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服务资讯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两周年 关注连云港市妇女权益

  • 时间:2018-03-09 10:42:52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3月1日,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两周年。

3月8日,海州区婚姻(收养)登记处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园”宣传活动,向登记结婚的夫妻发放“反家暴”等内容的宣传册。

近3年来我市家庭暴力问题投诉仍居高不下,而在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中因家庭暴力导致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女性尤其是“80后”、“90后”女性,维权意识较高,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数据显示

家庭暴力仍居高不下

受害者九成以上是妇女

“我要和他离婚,他有家暴行为。”日前,市民王女士和丈夫张先生来到海州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收养)处,要求办理离婚手续。

王女士说,十几年前开始,丈夫就经常酗酒,酒后经常对她大打出手,自己曾多次被打至医院治疗。以前考虑到孩子年幼,一直忍气吞声。如今孩子已经读大学,所以她果断选择离婚,结束这段不堪回首的“家暴”婚姻。最终,在王女士的坚持下,夫妻双方办理了离婚手续。

在市妇联,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共接访家庭暴力类案件46件;2016年,共接访家庭暴力类案件107件;2017年,共接访家庭暴力类案件115件。其中受害者九成以上是妇女,年龄主要集中在26岁至50岁之间。

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郑欣华说,近三年来,我市接访家暴案例的数量居高不下,但受暴方伤情程度大大减轻,基本未出现以往骨折、穿孔等严重现象,以轻微伤居多,侧面体现出《反家庭暴力法》的法律震慑作用,受家暴的妇女大部分能够主动报警,维护自己的权益,反映出妇女法律知识的提升和维权意识的增强。

情况分析

冷暴力具有更严重杀伤力

婚外情酗酒也易导致家暴

郑欣华表示,从家庭暴力受害对象看,遭受家庭暴力的大都是没有工作的全职家庭妇女,文化水平低,在经济上完全依赖男方。过去家庭暴力的确多发于低学历、低收入家庭,但现在高学历、高收入家庭也逐步增多。夫妻间沟通出现问题是导致家庭暴力出现的主要原因,另外男方因婚外情、酗酒而对妻子产生家暴行为也占相当大的比例。

“近年来,家庭暴力不再局限于肢体形式的身体伤害,家庭冷暴力也是重要的表现形式,具有更严重的杀伤力。”海州区婚姻登记(收养)处负责人杨维林介绍,2017年以来,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中,约有10%是家庭暴力导致的,其中40岁以上的夫妻占比较大。

遭遇的家暴类型,从前几年的行为暴力,逐步增加了冷暴力等新型家庭暴力。与大部分“60后”、“70后”不同的是,“80”后、“90”后夫妻,发生肢体冲突的情况较少,这部分人群更多遭受了“冷暴力”。

“相较于肢体暴力,冷暴力多出现在知识层次较高的家庭。”杨维林表示,如今大部分“80后”、“90后”受教育程度较高,对感情要求也较为细腻,同时比较懂得自我保护,所以发生矛盾时不动手也不愿动口,很容易出现“冷战”。此外,由于这部分群体中的女性,思想较为独立,对肢体暴力往往容忍度较小。

而大部分中老年夫妻,因受到传统“大男子主义”观念、文化程度、法律意识等方面的影响,发生肢体暴力的情况较多,而受害方尤其是女方往往更容易对肢体暴力选择容忍。

制止家暴

提倡对家暴零容忍

多种措施撒开了一张保护网

“制止家暴尤其是肢体暴力的关键,往往是第一次。”郑欣华表示,如果市民遇到家庭暴力,应该以最大的反抗力进行回应,特别是第一次。务必要让对方彻底从这第一次的“不小心”和“莽撞”中醒悟过来,下一次不敢轻易动手。

近年来,我市各级妇联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舆论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公共教育,宣传反家暴理念,揭示家庭暴力给受暴者及其家庭造成的严重危害,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同时,依托节日活动平台进行集中宣传,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宣传咨询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形成反家暴的强大声势。开展“反家暴”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多项活动,让律师以案说法,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妇女远离暴力、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意识。

此外,为了帮助遭遇家暴的妇女、儿童等合理、合法维权,各级妇联撒开了一张保护网。“我们在每个社区都设有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妇联也设有接访室,组建了由法官、律师、妇联维权干部、心理咨询师、婚恋分析师、大学生志愿者等60多人组成的妇女维权志愿者队伍,给予法律援助和家庭矛盾调处。”郑欣华介绍。

及时维权

专家介绍“实战经验”

面对家暴你需要做这些事

不幸遭遇家暴时,该怎么做?郑欣华介绍了一些“实战经验”。

郑欣华说,假如不幸遭遇家庭暴力,你首先要及时向有关机构反映。《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如果不便上门求助,可以拨打12338妇女维权热线。对于因遭受家暴向妇联组织反映的市民,妇联组织一般会根据当事人意愿以及家暴情节是否严重来处理。

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也是举报家庭暴力问题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市妇联已与公安部门成立110反家庭暴力指挥中心,接受家庭暴力出警申请报案。

担心举报后有家难回?据悉,我市依托救助站设立了“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对遭受家庭暴力、无家可归的妇女提供临时性庇护,除提供基本食宿外,还根据需要联系心理咨询志愿者为当事人提供咨询服务。

市民遭受家庭暴力,符合经济困难标准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可以获得法律援助,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机构设在当地司法局。如果需要进行相关法律咨询,可以在正常工作时间,拨打法律服务热线12348,有专业的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如果施暴者持续骚扰你和你的家人,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将在受理后的72小时内作出裁定,紧急情况下则在24小时内作出裁定。”郑欣华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