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服务资讯

社保征缴借助信息技术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

  • 时间:2017-11-27 15:26:45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缴纳居民医疗保险通过支付宝付费,不用出门就完成了。现在还可以自助查询打印个人参保信息,感觉很方便。”昨天,市民吴女士说。随着社保参保人员越来越多,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借助先进技术手段提升社保征缴服务效能,获得办事群众点赞。

人社地税并联平台

目前,市社保征缴中心推出“并联平台”,就是对市人社、地税、财政“三方联网”的扩展延伸,其功能覆盖社会保险登记、社保费申报、征收、入库、对账、欠费管理、风险管理等全流程各环节,通过“并联平台”实现了社保、地税信息系统数据交换双向传输、实时同步、比对分析。人社地税并联平台的上线,延长了参保单位申报缴费时限,省去了参保单位去银行缴费环节,有效推进了联办登记多证合一制度的实施,省去参保单位人员来回跑腿的麻烦。

多渠道自助缴费

以前一到年底就排队缴纳居民医疗保险的现象,今年应该不会出现了,因为微信、支付宝都能缴费了。2018年度居民医保新增了网上缴费(包括手机APP、电脑端缴费、微信、支付宝)、银行代扣代缴、银行直接缴费等多渠道缴费方式,参保居民在核准户籍身份信息后,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手机APP、市人社局官网随时为自己和亲友缴费,同时也避免了现金缴费潜在的风险。

足不出户就能缴费

社保征缴网上申报系统,让参保单位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社保申报业务,市社保征缴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通过互联网即可办理职工入职、参保、停保、基数调整、补收补缴、核定等所有社保费申报业务。同时,将原参保缴费和就业登记业务合并审核,参保单位在正常工作日提交申请10分钟左右便能获取反馈结果,并且市社保征缴中心统一承担参保单位开通使用网上申报系统费用、对经办人员免费组织培训。现在,市区网报单位达5245家,其中企业4818家,涉及职工22.18万人,占企业缴费人数的99.56%。

自助查询打印信息

作为一个便民手段,社保征缴自助服务一体机的推出,大大方便了参保人。昨天在市社保征缴大厅,市民周先生在一体机上刷取身份证和社保卡后,很快就看到个人基本信息、参保信息、缴费明细、医保消费等8项内容。“听说还有申请办理社保卡刷取二代身份证信息和社保卡密码修改两项自助服务、参保凭证和养老转移凭证两项自助打印服务。有了这些先进的技术手段,省去了我们办事排队等候的时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