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服务资讯

团组织帮大龄青年牵红线 连云港将开展各类相亲活动

  • 时间:2017-06-19 16:52:00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帮助你发现更好的自己,找到最好的他/她,这件事,共青团义不容辞!”5月17日,“共青团中央”官微如此发声。共青团将帮助青年人找到自己合意的伴侣,引起网络热议,各地团组织也纷纷开展或筹备相亲交友平台。对此,我市共青团积极响应,开设相亲微信公众号,并计划与线下活动结合开展,帮助未婚青年找靠谱对象,引导大龄未婚男女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大龄男女婚恋问题引多方关注

“您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我家闺女都30岁了,还没找到合适的男朋友,我都要急死了!”昨日,在市区一家婚介公司,市民张女士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恳求他们帮忙给自己女儿找对象。据张女士介绍,她女儿小王是我市某国企单位的一名会计,从小到大一直比较乖巧懂事,但是为了找对象的事情,经常和母亲闹不愉快。

对此,该婚介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对很多青年来说,上完大学、走上工作岗位,有了一定事业基础后,往往要到二十五六岁才开始谈婚论嫁。同时,由于青年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导致部分大龄青年的交往面偏窄,以及部分青年不正确的婚恋观,很多青年找不到心仪的对象。

日前,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在市区一些相亲活动中,我市大龄男女青年比例达到1:3左右,出生年份集中在1985年到1990年之间。他们的婚恋问题已经不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父母和亲戚朋友也通过各种渠道纷纷“上阵”帮忙,这也加剧了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摩擦。有些父母甚至“越俎代庖”瞒着儿女去参加家长相亲会。据一家婚介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和5月,该婚介公司连续举办两场家长相亲会,场场爆满,约有1600多名家长前往,现场火爆程度令工作人员都大呼意外。

青年婚恋问题已引起国家重视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我国的男女比例继续出现失衡现象,2020年未能找到配偶的适龄男性数量将达到3000万人。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规范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打造一批诚信度较高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适合青年特点的便利条件。

5月17日,团中央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表示,共青团将通过多种办法,帮助青年人找到合适伴侣。此话一出,迅速引起网络热议,有的网友表示支持,有的则认为不结婚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希望接受帮助。

我市团组织为青年找对象出新招

据了解,在团中央发出给大龄男女青年找对象的当天下午,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就开通了一个“大涛说亲”的微信公众号。5月18日,该微信公众号就推送了第一期内容,内容中除了宣扬正确的婚恋观,还推出3位单身男女的信息,短时间内,该公众号就已经累积了数百粉丝,单身青年信息一经发布就受到多方问询。

“给别人介绍对象责任重大,我要把靠谱的人介绍给靠谱的人。”徐涛是青年联合会的秘书长,同时也是“大涛说亲”公众号的发起人。早在2012年,他就利用工作多年积累的资源,组织开展了“爱心连连看”活动,通过组织公益活动,增加青年男女彼此接触和观察的机会,一年为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的400多位青年男女提供了相识相知的平台。这种模式也为各县区所接受,至今还广为流传。接下来,团市委、青年联合会将联合相关部门,结合社会各界资源,积极组织策划线下交友活动,实现线上线下活动“两手抓”,帮大龄未婚男女青年找靠谱对象。

此外,徐涛还认为,男女青年在寻求合适的人生伴侣时应该更加看重对方的人品和能力,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双方共同奋斗和成长,这样的爱情才更加牢固。同时,也提醒广大家长,要采用合适的方式对待孩子的婚恋问题,不可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儿女头上,引起他们的逆反心理。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