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服务资讯

流感仍处于高发水平 优势毒株由乙型转变为甲型 市民要做好防范

  • 时间:2018-02-01 10:40:05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3岁的翔翔,持续高烧多日,还出现了肺炎和神经系统损害症状,住进了重病监护病房,翔翔的父母从没想过,流感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伤害。从去年11月底开始出现的流感,一直在港城肆虐,目前仍处于高发水平。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流感毒株发生了改变,甲型流感与乙型流感之间没有交叉免疫,随着学校放假、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量增大,大家要做好预防流感的防范。

持续冰冻天气利于流感病毒生存和传播

根据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流感发病仍然处于高发病水平,流感样病例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占50.29%,其次为5-15岁组,占33.82%。但近2周流感优势毒株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乙型Yamagata系转变为甲1型病毒株,且由甲1型流感引起的儿童住院肺炎比例明显增多。

大家都知道流感主要通过流感患者咳嗽、喷嚏弄出的飞沫传播。而且流感很狡猾,还有1到4天的潜伏期,就是说人感染流感病毒后很快即可排出病毒,但没有症状。今年多种流感病毒同时流行,先是乙型流感病毒为主,现在甲1型流感病毒也不示弱紧跟其后。

“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流感都会随季节性高发。不仅因为流感病毒低温下比较活跃,容易感染人,而且冬天早晚温差大,身体易受寒气入侵,机体抵抗力降低,再加上冬天门窗大部分时间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这三点不利因素叠加,给流感病毒的叠加带来了温床。”市疾控中心疾传科科长营亮介绍,根据分析预测下一阶段甲1型流感病毒株将成为我市流感流行优势毒株,近期气温变化大,气温低,出现低温冰冻天气,持续低温有利于流感病毒的生存和传播。

流感疫苗“脱靶”是不是就不要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打击哪种病毒都靠猜,接种疫苗还有什么用?”、“又不会死人,打疫苗有什么用?”在流感肆虐的同时,大家对流感疫苗也是心存疑惑,特别是在得知,卫生组织推荐的三价疫苗未能覆盖今年的优势毒株B型Yamagata后,更是质疑接种流感疫苗的价值。

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解释,季节性流感病毒共有4个亚型,包括甲型(也被称为A型)的两个亚型,分别为H1N1和H3N2,和乙型(也被称为B型)的两个系,Victoria和Yamagata系。这4种亚型病毒在人群中都普遍存在,每年都会流行,但是当年或当季4个病毒究竟谁占流行优势不好预测。目前主要依靠全球对历年流感的监测数据的汇总,看哪个病毒本身占优势,或者从趋势上看,近期哪种病毒流行比较多,从而做出接下来的季节优势病毒的推测。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流感疫苗组分(疫苗毒株)的基本原则。

相比勤洗手、戴口罩等非特异性防护措施,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流感预防措施。但是因为公众对流感的认识存在误区,无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或认为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变异,目前流感疫苗的接种率确实不高。市疾控中心提醒,尽管当前的三价疫苗无法包含B型Yamagata系毒株,从而无法对该病毒起到预防保护作用,但鉴于疫苗对其他三种病毒预防效果很好,未来优势毒株仍可能会转换,再加之流感的冬春季流行季节通常要持续到3月份,仍然建议公众去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感染,降低严重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流感“神药”奥司他韦真的那么有效吗

看着孩子起急烧,且高烧39度以上,精神状态很差,张女士高度怀疑6岁的孩子是流感而不是普通的感冒,高烧两天后,张女士带着孩子去医院诊治,查血后,医生表示是流感样表现。但是在开药时,却被告之,针对流感的特效药奥司他韦已经用完了,暂时开不了药。

“没有药了。”张女士一时傻眼了,离开医院后又去了几家药房和别的医院,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暂时没有药。张女士孩子急用药,却买不到药,这与流感高发用药量大有很大关系,但是这背后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不少人提前囤货。

入冬以来各大医院呼吸科和儿科都爆棚,男女老少相继“中招”病倒。流感病毒来势汹汹,给人难以招架的感觉,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已经被抢购一空,港城各大药房、医院出现了短缺现象。可是奥司他韦真的那么管用吗?

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坦言,奥司他韦的确是目前应对流感症状最有效的药物,以至于遭到大家的疯抢。但要注意奥司他韦对普通感冒不管用,孩子到底是不是流感,奥司他韦应该何时吃、怎么吃?不是家长就能判断的,需要在医生诊断后服用,不要病急乱用药。另外,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建议老百姓自行购买自行服用,它还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最常见的是胃肠道反应,比如恶心呕吐等。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