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家门口法庭”让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 时间:2022-12-24 14:11:08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海州区法院板浦法庭由“家门口”调解工作站人民调解员与法官启动诉前调解机制,以微信调解方式成功化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笔者从该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板浦法庭积极推进“家门口法庭”创建工作,依托“家门口”调解工作站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迅速、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今年以来,板浦法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争取辖区发生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由“家门口”调解工作站处理。将镇(街)村(居)两级人民调解员队伍以及驻板浦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纳入“家门口”调解工作站,统筹安排工作。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对接”新机制,结合村居法官工作站,形成镇(街)、村(居)、站“三级联动”调解新体系,构建公、检、法、司及信访等多部门“无缝对接”的“一站两联三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截至目前,“家门口”调解工作站接受法庭委托调解案件480件,成功调解243件,一名调解员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同时,板浦法庭延伸职能,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在新坝、锦屏、宁海设立巡回审判点,审理当地典型案件,对基层关心的婚姻家事、赡养老人、劳动报酬追偿等案件深入一线开庭审理,面对面以案释法。坚持诉源治理调解优先,人民调解员每天驻法庭开展调解工作,对原被告双方都同意调解的案件现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及时进行审判。通过打造符合农村特有时节的“农忙法庭”“午间法庭”“夜间法庭”,用好“家门口”调解工作站,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式司法服务。

“今年以来,板浦法庭收案872件,同比增加35.19%。”板浦法庭庭长周永介绍。由于辖区扩大,在收案量比去年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调撤率与去年持平,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增加5.61%。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