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依法行政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6-09-26 19:06:01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笔者从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省市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016年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市政府印发了《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据了解,《2016年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由八个部分构成,分别为:推进简政放权、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共有30项任务。《要点》主要包括提高立法制规质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三个重点方面。《要点》制定出台并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市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暂行规定》共有8章37条,主要内容包括立项、起草和审查三大主要程序和立法调研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和听证制度三项主要制度。

  此外,市政府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意见》,就我市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行了部署。

  根据此次出台的《意见》,市政府将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负责为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法制办,具体承担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组成。市政府法制办负责制定工作规则,规范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市政府法制办制定了市政府法律顾问遴选方案,并根据方案遴选了22名政府法律顾问。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