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谱写民族团结乐章

  • 时间:2019-11-03 17:14:42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市民族宗教局召开“壮丽70年,连云港民族工作大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连云港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一直以来,我市都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截至目前,我市有2个项目获得国务院表彰,2个项目获得国家民委表彰,4个项目获得省政府表彰。市民宗局连续2次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我市是一个民族成分较多的少数民族散居地区,现有回、满、苗、彝等51个少数民族。”据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少数民族人口约1.5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0.28%。全市共有民族村7个,省民族工作示范社区9个,少数民族定点医院1所,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2家,内地新疆高中班8个,内地新疆中职班5个,民族小学1所,清真食品基本供应点10家,清真拉面馆120余家。我市已成立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

据介绍,自1953年,新海连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处成立以来,我市的民族宗教事务不断夯实发展。在强化宣传教育、维护好民族团结、落实优惠政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我市主动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逐步完善跨区域民族工作协作机制。积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指标;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走进党校、高校、企业、社区,举办民族政策专题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此外,还组织少数民族群众赴周恩来纪念馆、市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确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认识。

我市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艺体育活动,来增进民族团结。先后举办了5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和4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成为全省民族工作首创。成功举办九届“民俗风情节”、少数民族联谊联欢活动。连续3届在江苏省少数民族舞蹈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先后在全国第十届、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江苏省“民族团结杯”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等比赛中荣获12枚金牌、10枚银牌、13枚铜牌,多次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等。此外,还成立少数民族文艺演出队。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少数民族工作骨干赴伊犁州开展民族文化交流等。

“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据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我市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00余万元,市级拨付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加快推进民族村小康建设。“十二五”期间,获得“民品”技改贴息1000余万元。“十三五”期间,争取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切块资金330万元;此外还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开通社区少数民族服务热线,建立服务联系卡;签订少数民族定点医院,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等;还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向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第二完全小学募捐价值1.4余万元的学习用品。认真做好少数民族成分变更手续审核备案和清真饮食补贴发放工作;内高班高考学生成绩优异,连续多年本科达线率超90%。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