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知识产权转化利用率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 时间:2022-04-25 09:29:37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4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据悉,2021年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转化利用率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有效发明专利量、新增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和保护产品总量、每10亿元GDP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指标实现大幅跃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突破13亿元,同比增幅全省第一。

知识产权是反映地区经济实力与创新能力的“风向标”。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市近年来积极将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创新的“保护伞”和“护航队”,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质量及管理运营水平,以增强市场竞争力。去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揽子相关政策,整合配套各类奖补政策,全力打造促进知识产权发展政策的新高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实现县区全覆盖,全市维权援助调解机构已建成70余家。将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为服务自贸区发展的标杆性工程,全力推动中心申报和场地建设等工作。成功获批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积极推进强企升级、金融创新、打劣保优等各项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邢映江介绍,今年,我市将力争获批建成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建市县两级联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争创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国家级省级机构和牌子,优化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总体格局。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银行范围,扩大融资企业覆盖面,完善补助政策,多措并举助企纾困,降低中小科创企业融资成本,继续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和知识产权保险等工作。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商标注册引导力度,加强工业企业商标品牌培育和保护,推动赣榆梭子蟹等优质地理标志产业强化品牌建设,促进与文创、旅游、电商等领域跨界融合,助力地方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此外,针对广大企业关注的发明专利授权时间长,导致专利不能及时用于维权活动等焦点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一一解答。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王玉琴介绍,目前,有两种途径可以缩短专利审查周期:对于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申请可以选择专利优先审查程序。发明专利申请在获得优先审查资格后一年内授权,平均审查周期可缩短10个月左右。我市的专利申请人可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京代办处进行办理。属于高端装备、新型功能和结构材料两大产业相关专利申请人可以到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备案及提交专利申请,保护中心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和确权“绿色通道”服务,“绿色通道”可将专利审查周期缩短70%以上。专利申请到授权平均时限3个月,最短可以在1个月内完成。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