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 时间:2019-08-29 15:40:11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8月28日上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总体情况,解读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

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军地共同颁发的唯一国家级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政治生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标志。军爱民,民拥军,一直是我市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市科学谋划新时代双拥共建工作,坚持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核心,以加快港城现代化建设和保障部队战斗力为根本任务,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连续七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今年是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考核之年。本次评比时间从2015年7月至2019年7月,共4年时间。创建基本标准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据介绍,今年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的比例作出了重大调整。本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改变以往“满堂红”格局,命名数量大幅缩减,规定各省推荐全国双拥模范县区的比例不能低于30%,把全省设区市名额严格控制在70%范围内。目前,全省共有13个设区市,22个县级市,19个县,55个区,总计109个。按照总数配比10%,设区市和县区总名额不超过11个,再按照7:3分配,设区市最多8个名额。

笔者了解到,本次命名对检查验收的规则也进行了调整,强化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根本遵循,规范双拥创建的原则,增强双拥创建的杠杆牵引作用,健全完善创建命名管理机制,调整完善创建考评指标体系。考评标准总项目由81项减为78项,并对考评项目分值相应作了调整。

此外,这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提出了六条一票否决事项,凡是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申报和推荐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一是发生重大军民纠纷,在国家和省级双拥机构、公安、信访部门记录在案,造成严重后果的;二是未专设双拥办、无专职工作人员、无专项经费保障的;三是年度征兵任务没有完成或连续2年出现责任退兵情况的;四是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和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年度安置任务没有按时完成,相关待遇不落实的;五是严重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拒绝或无故拖延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的;六是因发生其他问题不宜被命名的。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