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谱写未成年人案件审判“三步曲”

  • 时间:2020-06-02 10:02:55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6月1日,市中级法院和海州区法院分别举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全市通过完善社会调查、法庭教育、家事案件调解前置三项措施,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制度。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12件,判决405人。审结未成年被告人刑事案件342件,判决523人,针对未成年被告人的特殊性,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缓管免384人。注重加强对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及证人、未成年被侵权人的特殊保护,主动为130余名未成年被害人实施救助,对35人开展心理疏导。

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全市法院坚持围绕未成年被告人家庭、社会情况、犯罪前后表现、监护帮教条件以及对社会危害性、重犯可能性等情况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其犯罪原因,并将其作为量刑参考依据。在案件审理程序中增设法庭教育阶段,通过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认罪悔罪教育,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教育,促使其重新做人。全面贯彻调解优先原则,主动加强与民政、妇联、教育、社区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推进家事案件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坚持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父母在法律规定、父母责任、社会道德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合理裁判抚养权归属和离婚财产分割,确保未成年人享有较好的生活条件。

其中,海州区法院立足司法审判,不断深化新岸业余学校、新岸青少年护航中心、青春护航联盟三大平台功能,构筑司法维权、预防保护、帮教挽救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营造健康成长环境。三大平台先后被确认为全市政法系统首批十大随岗学习培训基地、全市首批优秀法治实事项目、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品牌。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