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检测不能作为就医出行依据

  • 时间:2022-03-19 08:11:52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昨日,在我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田小平解释了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区别,并提醒大家,抗原自测结果仅作为补充手段,不能作为就医、出行和进入公共场所的依据。

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具有传染性高、隐匿性强的特点,导致无症状感染者较多。抗原检测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快速,方便进行自我检测。将其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可进一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在第一时间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有助于及时控制传染源。

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二者的检测对象不一样。如果把新冠病毒看作一个西瓜,核酸检测测的是西瓜子(RNA),抗原检测测的是西瓜皮(外壳蛋白)。二是两种检测方法各有优缺点。抗原检测的优点是简单、快速,10到15分钟可出结果,个人可以自检,有利于对疑似人群进行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缺点是敏感性稍差,不如核酸检测敏感性更高,但核酸检测需要配备专门的仪器,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才能操作,获取结果时间长。

目前,核酸检测仍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以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如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不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均应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如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但抗原检测结果阳性,则参照新冠病毒感染者,要通过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自测结果仅作为补充手段,不能作为就医、出行和进入公共场所的依据。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