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工作机制

  • 时间:2022-11-17 09:07:02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笔者从市中级法院与市农业农村局日前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两部门出台的《关于建立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诉讼与非诉讼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搭建起对接工作平台,壮大调解员队伍,实现矛盾纠纷分层有序解决,协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意见》制定了诉前委派调解对接、诉中委托调解、协助调解对接、矛盾纠纷无争议事实记载、矛盾纠纷网络调解平台对接等机制。通过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推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组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特邀调解员队伍,建立健全乡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妥善高效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

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玉表示,《意见》推进司法资源与非诉解纷力量的有机融合,抓住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的建设契机,为纠纷化解提供一揽子专业化解决方案。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通过调解方式妥善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对不能调解成功的案件,亦能通过建立矛盾纠纷无争议事实记载机制,从而达到减少当事人诉累、降低经济成本以及快速处理矛盾纠纷的目的。

据悉,在特邀调解员的选聘方面,要求熟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和调解工作经验。农业农村部门具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工作人员,也可以担任特邀调解员。市中级法院和市农业农村局将共同建立特邀调解员名册,实行动态管理。特邀调解员的聘期一般为5年,聘期届满后可以续聘。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