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机关倾力服务地方经济

  • 时间:2022-05-16 11:10:15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市检察院举行全市检察机关“检润民企、护航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情况,并发布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8件典型案例。当天还举行了市检察院与我市六大重点企业的挂钩服务签约仪式。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加强涉企案件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涉企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涉企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2019年以来,共监督立案11件、监督撤案29件,其中一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对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依法提出抗诉或提出再审检察建议93件,监督纠正超期审理、违法保全、违法先予执行等127件,监督纠正明显超标的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违法处置被执行财产等情形145件,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案件95件,监督企业破产案件39件;依法监督纠正错误裁判和审判、执行违法行为58件,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1件;依法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137件,防止因强制执行措施不当导致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净化了企业发展环境。2019年以来,共起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犯罪157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坚持对欺行霸市、收取“保护费”、恶意阻工等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暴力讨债、串通招投标、破坏生产经营等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犯罪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2019年以来,共起诉此类黑恶势力犯罪17件176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托市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移送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19年以来共提起公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6件118人。

检察机关还灵活运用政策,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审慎办理企业行贿案件,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提升了办案质效。同时,注重能动履职,改进服务措施。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八个方面服务措施,并成立服务民企工作专班。与市工商联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6项沟通协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联络互动,畅通服务民企渠道。突出以案释法,针对企业法律需求,通过多种方式送法进企业,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助力企业管理。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