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医患纠纷诉调对接“1+1〉2”

  • 时间:2020-07-05 15:12:20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在日前海州区法院召开的多元化解医患纠纷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该院和区司法局共同成立全市首家医患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简称诉调工作室)后,诉前调解与审判无缝对接,医患纠纷解决成本降低,案件收案数量下降,达到了“1+1〉2”的效果。截至目前,在全市医患案件收案中占比下降了十个百分点。

据海州区法院民一庭庭长乔红介绍,因地域的特殊性,历年来海州区法院受理的医疗损害纠纷案件,均排在全市前列,2016、2017年两年,收案数在全市占比达36.3%、49.5%。2018年1月和海州区司法局共同成立全市首家医患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简称诉调工作室)后,同年该院受理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较2017年就减少52.5%,平均审理天数较2017年缩短153.41天,调撤率较2017年上升5.13个百分点。

据了解,按照医患纠纷诉调对接规定,海州区法院收到医疗损害纠纷案件起诉状后,对未经海州区医患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简称医调中心)调解的案件,在立案前,法院诉调工作室引导双方当事人到医调中心申请调解。据统计,诉调对接工作室运行以来,截至目前,海州区法院已成功对接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92件,诉前调解成功结案12件,当事人自行调解结案1件,进入诉讼程序结案31件(诉讼中调撤9件)。经诉前调解申请司法确认81件,司法确认案件的数量有了很大上升,同时该院在全市医患案件收案中占比下降了十个百分点,缓解了诉讼案件的压力。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