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惠企和便民为导向厚植营商沃土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d25bded-632f-4591-a0d4-faa57e1b80f7.jpg

“对于低风险项目,我们推行‘简易审批’和‘告知承诺制’。得益于此,宋跳工业园的智慧农业机械项目一期的施工图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当日办结,施工许可1个工作日办结,极大缩短了企业项目建设等待周期。”连云港高新区审批局负责人史艳妮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高新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全流程覆盖、全周期服务、全要素公开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链审批”体系,大幅缩短项目审批周期,降低办事成本,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行政审批的“高新速度”。

近年来,我市持续完善配套政策提升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供给,着力将政策力度转化市场主体“体感温度”。去年,全市各有关部门出台便民惠企政策80多个,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等“五个环境”建设卓有成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综合水平明显提升。在“好环境”的影响下,去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9万多户,实有在业市场主体突破68万户。

聚焦市场活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我市在省内率先实现企业登记全事项“全市通办”,明确各登记机关不改变登记管辖权,通过“权限延伸、异地办理、一次办结”的方式,打破地域、层级受理限制,遵循统一登记规范和审查标准,实现业务链条全程贯通、业务范围全面覆盖。去年,我市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近200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推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应用,该平台累计上线企业达到7.03万家,成功撮合授信345.87亿元,累计放款15026笔、325.4亿元。优先满足普惠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724.4亿元,同比增长达32.2%;全市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达163.6亿元,同比多增18.8亿元。

聚焦改革赋能,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去年,我市一体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组织编制市县行政许可清单,推动政务服务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许可事项压缩时限93%,不见面审批达98%,103项“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全面落实。全面深化告知承诺制省级试点,积极探索拓展市级事项清单108项。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取消证明类事项120项。优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15种业务线上办理,推动高频事项“零跑动”,市区范围“二手房+抵押”平均0.8小时办结。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精简审批材料43.1%,惠及80%以上的工业项目投产应用。推行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竣工即交付”,全市14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16个项目实现“承诺即开工”。落实电力用户高压外线投资1.5亿元、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投资0.96亿元,地方财政安排外线资金1.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