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稳就业”春意浓浓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春暖花开,正是招聘好时节。今年1月以来,我市多场招聘会密集开场,“点对点”劳动力输送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各种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就业创业稳岗扩岗。截至目前,全市人社部门已经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48场,发布岗位信息15万个次。政府、企业、劳动者纷纷“动如脱兔”,传递稳就业暖意,在新一年开好局,为下一步发展蓄积新势能。

■ 线下招聘会密集举办

3月3日至4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魅力港城、职等你来”连云港2023年春季校园招聘系列活动分别在镇江、扬州、徐州举行。企业到当地高校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招揽符合港城发展需要的人才。三地校园招聘活动吸引1.4万余名毕业生到会参加招聘。据悉,这已经是我市今年第5次外出招揽人才。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经济加快复苏,为了落实有关“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的要求,我市根据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招聘服务等活动,旨在抢人才助发展,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就业市场和往年相比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劳动者外出早;二是企业招工早;三是招聘活动火热。”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员表示,随着毕业季的临近,我市又将线下招聘会直通高校。3月3日,我市校园招聘会在江苏大学成功举办,市人才服务中心组织四季沐歌、工投集团、花果山机场、卫星化学、杰瑞药业等26家用人单位,包括知名国企、三新一高、石化产业等板块头部企业参加本次双选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涉及化工、机械、材料、研发、管理等各个专业,提供3000多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不少毕业生直呼“岗位专业对口”,对薪资水平的满意度也不错,来连就业意愿很高。此次活动共吸引2000余人参与现场求职,最终达成求职意愿近600人。

3日至4日,我市连续在徐州工程学院和中国矿业大学举办春季校园招聘系列活动。万联能源集团、连云港中星能源、连云港杰瑞自动化等20家用人单位参加本次徐州工程学院和中国矿业大学的双选会,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4日,我市校园招聘系列活动来到扬州大学,招聘单位“马不停蹄”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四季沐歌、工投集团、花果山机场、卫星化学、杰瑞药业等用人单位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现场吸引1900余人参与招聘,达成就职意向500余人。

接下来,市人社部门将继续组团开展赴外招聘活动。结合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直播带岗、直播探店等线上招聘活动,线上线下交替发力,招聘24小时“不打烊”,人才招引不停歇。

■ 供需对接愈发紧密

抢先机、开新局、拼经济、稳增长。无论是在本地开展招聘活动,还是到外地举行招聘会,最终目的就是在用工单位和求职者之间搭建交流洽谈平台。我市抢抓时机,通过就业服务和用工保障“两手抓”掀起复工复产热潮,力争在新的一年实现开门红。其中,市人社部门在外出“抢”、现场“招”的过程中发现,求职者和企业意愿强烈。

春节前后,市人社部门组织企业赴河南开封、安徽亳州等地开展劳务招聘活动,并与当地人社部门开展劳务协作,将合适的劳动力输送到我市就业。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陈新泉介绍,这次跨省招聘的企业包括我市知名骨干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000个。

灌南县人社局也组织亚新、兴鑫、裕灌、牧原、温氏5家优质企业奔赴480公里外的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开展招聘活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灌南县人社局党委委员刘树东表示,春节过后往往会出现企业用人高峰,为此,节前就开始谋划准备,与鹿邑等劳务输出大县积极对接,安排好节后的跨省劳务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节后招工难的问题。

“今年以来,随着我市各项稳增长、稳就业政策的实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渐回归正常,经济活力加速释放,加上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广大求职者期待早就业、早增收带来的求职热情高涨,人力资源市场可谓是供求两旺。”陈新泉说。

■ 稳岗就业政策先行

今年以来,我市出台“支持企业稳岗10条措施”“返岗包车补贴”“首次来连交通补助”等政策,全力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同时,围绕强化创业扶持、南北结对帮扶等重点工作,全方位推进春风行动专项活动。此外,依托“就在港城”服务平台,为求职者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

“党的二十大对就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了政策导向。”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胡学锋说,“降费率、稳岗返还、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活动有序开展,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都增强了今年稳就业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胡学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