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公司奋力“保安全 保发电 保民生”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开年以来,连云港市工业用电量共32.62亿千瓦时,增速全省第一。为保障社会民生及工业用电需求,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编制能源保供工作方案,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稳定、职工队伍稳定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今年2月份,公司完成自发电量9.5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个百分点,超省调下发计划16个百分点。

进入新电公司百万机组集控室,运行值班人员正坚守各自岗位,有条不紊地操作电脑,时刻关注着设备状态和运行数据,切实履行好电力保供责任。“我们成立了安全生产、煤炭保供、资金保障、应急管理等多个保电小组,编制能源保供‘1+N’工作方案,把能源保供工作基础夯实。”安全生产部负责人介绍,开年以来,该公司各级人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关键时期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全力以赴确保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保安全、保发电、保民生”的中心工作上来。

作为传统能源企业,面对煤炭价格高企等不利因素,新海发电多措并举降低成本,发挥铁路直达线和临港优势,提高西部铁路直达长协煤兑现率和潞安标煤盈吨率,与中煤南京公司开展“煤炭+尿素”战略合作,多措并举节约煤炭采购成本,缓解经营压力,始终坚守民生保障底线。

同时,为了节能降耗更高效发电,新电公司向转型升级要效益,统筹实施机组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打好煤电提质增效攻坚战。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组织实施了条形煤场全封闭改造、脱硫废水系统改造、1000MW机组30%深度调峰改造、锅炉尾部流场优化改造、1000MW机组供热改造等技术改造项目,推动发电机组节能提效升级和清洁化利用,提升机组灵活性,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公司抢抓国家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窗口期、机遇期,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统筹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致力于打造云山渔光互补、宁海农光互补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为港城绿色转型发展贡献了力量。

针对港城各重大项目、工业园区快速增长的城市用热总量,该公司推动城市集中供热和区域供热主干管网互联互通建设,充分挖掘大机组供热潜力,着力打造“东有田湾核电、西有新海发电”的城市集中供热体系,增强热源供应保障能力,服务广大用热企业,促进各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新电公司重点推进的项目有东浦管线至市经开区延长线项目、高新区制药园区供热项目、洪门工业园供热项目等。

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扣林表示,作为省国信集团在连云港地区的重要能源企业,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激发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巨大热情,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连云港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新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