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2022-06-19 来源:连云港发布

又到考试季、放假季,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防溺水!再提醒!

江苏疾控特别提醒,呼吁家长一定要做好监护工作。请家长千万要注意,有些知识、注意事项要告诉给孩子。

误区一:孩子溺水会扑腾、叫喊

真相是:溺水时无法呼救,溺亡都是悄无声息的。

许多人因为对水的“无知”,导致孩子错失生存机会。一般情况下,人溺水时会紧张,肌肉变得僵硬,喊不出来,根本无法挣扎和呼救,可能是站着不动,或低头在水下保持静止,溺亡都是悄无声息发生的。

如果孩子游泳时出现这些状况,很可能已经溺水:

640.jpg

头倾斜低于水面,嘴巴在水面上下浮动;嘴张开,头向后仰;眼神空洞,无法聚焦或双眼紧闭;头发遮住面部、额头或眼睛;没有踩水动作,身体直立于水中;呼吸急促或痉挛;身体垂直,像在爬一个隐形的梯子。

有其中任意表现,请立刻施救并拨打120。时间就是生命,溺水30秒是拯救的黄金时间,期间还有急救4分钟的机会!

误区二:溺水只会发生在野外

注意: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溺水。溺水除了会发生在河边、池塘、湖、水库等户外,游泳池及家里看似普通的脸盆、浴缸和水池都是孩子溺水的“隐形杀手”。洗澡、玩耍时应时刻处于大人的视线范围之内。

另外近年游泳池里发生溺水的案例也特别多,且有增多的趋势。所以即使在正规游泳池,也要有所警惕,做好安全措施,牢记游泳安全做法。

误区三:会游泳的人,就不会发生溺水

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据了解在溺水者当中,有不会游泳的人,也有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

游泳遇到意外抽筋、陷入漩涡、被水草缠住等情况,应当一面呼唤他人相助,一面设法自救。常见的是小腿抽筋,这时应做仰泳姿势,用手扳住脚趾,小腿用力前蹬,奋力向浅水区或岸边靠近。

孩子游泳,家长一定要全程陪同!应时刻处于大人的视线范围之内。

发现溺水,科学施救

同伴溺水,切莫贸然下水救人。这一点非常重要,请一定告诉孩子。

如果一起的伙伴发生溺水情况,切莫贸然下水救人。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派出一人去寻求大人的帮助(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的话)。不能手拉手施救!

周围人可以这样施救:

1.立即拨打120,在等待救援的同时施救;

2.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施救:如果环境危险,先拨打119求救;尽量利用绳索、救生设施岸上救援;尽量多人一起施救;

3.简单处理,等待救援:(期间不要采用任何的“控水”方法!切勿用“土方”——“倒背法”行救,这个倒背控水会导致胃内物排除,增加误吸风险。拖延救治不说,还会增加死亡几率!)

根据溺水者情况进行处理:

清醒,有呼吸和脉搏呼叫120后,陪在溺水者身边,可以换上干衣服,裹上毯子,注意保暖,然后等待救援人员;

无反应,有呼吸将溺水者摆放成侧卧位,检查其口中有无异物,如果有再清除,另外要给溺水者保暖。

无反应,无呼吸立刻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按先人工呼吸、后胸外按压的顺序进行,并持续至呼吸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如何为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先人工呼吸、后胸外按压)溺水者恢复呼吸后,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治疗。

除了施救,生活中也有必要教孩子紧急自救。

不慎落水,尽量不要惊慌,要采取正确的措施自救,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首先是保持冷静;然后头往后仰,让嘴鼻露出水面,呈仰泳姿态;最后深吸气,浅吐气,保持浮力。(可以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它会产生一定的浮力,对你有很大帮助)

640 (1).jpg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