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008号建议的答复

  • 时间:2021-07-28 04:52:05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陈士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连云港律师大厦形成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提出的“建议选择位于海州区法院西侧的枫林水岸综合商务楼已有律师事务所进驻,已具雏形,要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律师大厦项目可以尽快落地;通过打造律师大厦有效整合律师事务所资源,为广大律师创造一个公平、和谐、竞争有序的执业环境,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高律师事务所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建议具有高度前瞻性、预见性,对推进全市,特别是市区的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司法局作为律师行业的主管部门,一直致力于律师行业发展和律师服务引导,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并且认真办理。

一、律师大厦设立的重要意义

建议提出后,市司法局与海州区进行多次对接沟通,深入一线调研,市司法局认为在市区设立律师大厦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海州区作为连云港市的主城区,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我市80家律师事务所,海州区域内有48家,占比60%;1147名律师,海州区域内有580名,占比51%,在此处打造律师大楼,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律师大厦的建立,一是有利于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让具有一定实力的律师事务所集中起来,尽快形成专业化律师事务所、规模化律师事务所;二是有利于当事人更加便捷的寻求优质法律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有利于推动社会法治进程,提升律师的服务能力,更加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地方法治化进程;四是有利于提升连云港律师对外形象,加大对我市其他县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市律师队伍均衡发展。

二、我市推动律师行业发展现状

为不断推动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拓展与规范、服务与管理并举,在谋划行业党建、推动行业发展、优化行业结构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党建统领,确保律师行业红心向党。运用党建管理平台APP提升管理质效,针对律师分散执业的实际,为有效克服时空限制,提升党员律师的组织归属感和政治凝聚力,联合市律师协会与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运用信息化手段共同打造“复兴壹号”党建管理平台APP,使党员律师不仅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阅读党务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等相关知识,还可以通过图像文字记录交流学习成果,有效提升行业党委对全市律师党员管理效率。用“党建促所建、党务带业务”的工作理念,把广大律师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确保全市律师队伍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树立标杆,加大律师行业扶持力度。近年来,我市先后共引进国内、省内知名律所6家,为连云港律师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引进领先的办所理念,提供严谨的规范制度,培养先进的律师人才,有效地推动全市律师行业整体发展。在引入外来优秀律师事务所的同时,注重本地年轻律师地扶持和培养,主动与市人才办公室对接,将律师人才纳入全市人才队伍,为青年律师争取21套公租房,进一步降低青年律师生活成本;在保障生活的基础上,加强我市律师行业高层次人才能力培养,与市委组织部对接,将律师人才建设纳入连云港市第六期“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市司法局作为“521工程”牵头部门及归口单位共推荐5名律师作为“521工程”培养对象,享受专业培养、项目资助及培养补助等优惠政策。

三是壮大队伍,推动两公律师高速发展。市司法局将两公律师制度建设作为律师队伍建设突破口,基本建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两公律师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党政机关、企业要两公律师制度建设,公职律师办公室、公司律师事务部设立做到“应建尽建”。市司法局积极引导两公律师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指导公司律师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通过政策法规跟踪分析、普法宣传、合规管理、信用管理、合同管理、法人治理、知识产权管理、诉讼与非诉纠纷管理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法治帮助。

四是护航经济,组织律师防范企业风险。组织全市律师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产业链+法律服务”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通过进商会协会、进产业园区、进重大项目、进顾问单位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专门体检、送专业调解,运用法律手段护航企业发展。目前,共在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连云港市物业协会、连云港市五金机电协会设立律师工作站,通过座谈交流、法治讲座、等形式为企业及时开具“法律处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进一步扩大服务企业范围,依托“企业智检”软件,通过“互联网+”形式现场帮助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人员结构、合同管理、劳动用工、管理制度、风险防控等方面的信息,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从劳动人事、业务流程、组织架构、法治环境等方面分析可能存在的企业法律风险,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帮助企业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

三、建设“律师大厦”举措打算

我市积极落实律师大厦项目,今年以来共组织海州区属律师事务所专题会议三次。邀请律师大厦运营主管亲自讲解律师大厦的积极意义以及构建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区的好处,运营商印发介绍律师大厦功能区宣传资料近三千份。同时组织招商小组,到南京等城市邀请大所强所来连办理分所并在律师大厦落户。截止目前,共有2家律师所签约,1家准备签约。连众所年初已迁往大厦办公,南京钟山明镜所以及宿迁某律师所达成了在大厦设立办公场所意向。预计2021年底将有5家律师事务所在大厦办公。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主动与海州区政府沟通,推进律师大厦纳入海州区政府“三重一优”项目,对律师大厦的推进工作进一步研究,争取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建设部门在律师大厦建立过程中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继续加强与市辖区律师事务所的对接,鼓励引导优质律师事务所进驻,努力形成律师行业集聚点,打造港城法律服务高地。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律师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连云港市司法局

2021年7月28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