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5063号提案的答复

  • 时间:2021-08-12 17:34:01
  • 来源:市商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经济界别等1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电商产业发展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电商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产业模式,加快推进载体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市电商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电商产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逐步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新增长极。

——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550亿元,其中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超300亿元,分别排名全省第8、第7位,同比分别增长34%、35%。全市快递业务量完成2.58亿件,同比增长46.4%。

全市现有线上企业超9000家,网店约9.2万家,从业人数80余万,其中带动农村就业人员超过20万人。领军型企业竞争力提升,天马集团获评苏北唯一的首批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创业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全市百万粉丝主播超百人。

——政策导向更加明确。市政府出台《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电商产业发展重点和2025年发展目标,形成了电商产业园“一核五极多点”的规划布局。市商务局会同统计局创新电商数据统计方法,以电商“纳统”提升电商企业规范化经营,切实将电商产业发展成效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市级层面成功举办首届电子商务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先后举办品牌评选、电商技能竞赛、产业推进等大型电商促进活动,港城人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518电商品牌。各县区、功能板块以特色优势为切入点,通过示范带动提升区域电商整体发展,形成县区(功能板块)电商产业差异化定位、协同高质发展的生动局面,全市“龙头引领、特色集聚”电商发展格局逐渐清晰。

——载体建设提质增效。全市现有各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4个,其中直播电商产业园4个。实现国家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县域全覆盖,东海入选“全国农村电商十强典型县”,全市建成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园区)5,载体建设层次和质量居全省前列。东海在“快手年度点赞热门县”排名全国第一,电商逐步成为港城最具辨识度的经济成果之一。

——产业项目加速集聚。首届电商大会上共签约电商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17.9亿元,目前10个项目进展顺利,其中5个项目已经全面完成,5个项目正有有序推进。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重点电商项目1个,市开发区投资10亿元的雨润全球直播电商基地;签约重点电商项目1个,连云区投资2亿元的江苏天马跨境产业园项目。

二、我市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是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全市90%以上的网络零售额分布于东海县、赣榆区和海州区,县区、功能板块之间差距较为明显。基层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更为突出,如赣榆区海头镇、东海县曲阳乡等乡镇电商发展特色鲜明,但部分相对偏僻或没有特色产业的乡镇对电商发展重视不足、缺少思路,目前尚未起步,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电商的整体发展。

二是物流配送体系不够健全。发展电商,根本在产业,关键看物流。目前我市快递物流价格相对周边地区偏高,处于竞争劣势。从省内来看,苏北5市国内异地快件平均单价我市最高,为8.74元,相较山东省,我市的快递价格平均高0.5元—1元钱。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的主要困境是农村物流基础设施较为落后,部分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冷冻保鲜设施匮乏,缺少现代化农产品专用运输车辆,农产品在采选、运输、储存等环节的损耗过高,物流成本严重挤占利润。

三是电商专业人才普遍匮乏。从各县区反馈情况看,我市电子商务企业中高学历、高职称、高级别技术工人、高层次管理运营人才严重匮乏,不仅制约研发创新,对企业扩大规模、长远发展也是很大制约。特别是农村较为落后的经济和文化环境,阻碍了人才的发挥空间,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农村电商领军人才和实操型、复合型等各类人才严重不足,导致农产品网销标准化程度低,品牌建设相对滞后。

三、下一步推进工作举措

下一步,在全市电商产业发展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激发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赋能落实“六稳”“六保”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把电商产业发展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新动能。

一是持续推动《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推进园区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在当前电商产业园区基础上,推动县区“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在“一核五极多点”电商产业园布局框架内,不断完善园区载体功能和配套服务,提升园区运营水平和行业竞争力。探索电商产业园区与自贸试验区、综试区协同联动发展路径,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二是推进电商品牌发展,打造电商品牌亮点。积极组织开展电商示范创建,充分发挥东海水晶、赣榆海鲜等电商品牌效应,引导全市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举办连云港“518”网络购物节,完善提升“518全球购”网络平台,丰富全域参与、产业促进等内容,逐步扩充518品牌内涵,放大518品牌效应。

三是探索融合发展模式,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着力打造面向国际、辐射全国的电商物流“第一级网络”,建议市发改、市邮政管理等部门牵头,争取将我市纳入全国物流主干网络,打造货畅其流的全国物流节点城市,重点建设空港保税物流园、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高铁电商物流园和跨境电商物流园等物流基地。探索“电商产业园+物流产业园”整合发展模式,高起点规划电商物流配送体系,为全市电商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仓储、分拨、集散、品控、冷链等物流服务。

四是完善电商培训体系,为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实施系统的电商人才培训工程,依托市县电商协会、电商培训学院、创客中心、众创空间等载体,多角度、多纬度、分层次、分区域的举办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各级各类电商培训,切实解决我市农村电商领军人才、实操型和复合型人才不足的现状。与各大电商平台加强合作,联合举办电商创业大赛、网红大赛等活动。

五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电商产业健康规范发展。诚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提。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完善电商领域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披露、管理、评价等方面的标准规范,构建电商诚信标准和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企业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和认证机构,提升电商信用服务与监管水平。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培育电商企业自我信用约束和行业自律的良好氛围。

连云港市商务局

2021年7月14日

(联系人:孙丽丽,联系电话:85825832)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