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动态

服务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 时间:2018-03-06 09:27:18
  • 来源:市统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7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我市服务业积极向好,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主基调,在各产业中继续处于“领跑”势头,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1、总量继续实现突破

2017年,我市生产总值(即GDP)实现2640.31亿元,较上年净增235.15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再次跨上千亿元台阶,达到1147.03亿元,较上年净增超过百亿达117.62亿元,是各产业中净增最高的,较第二产业净增高出11.3%。

2、增长继续保持“领跑”

从增长看,2017年,按可比口径计算,全市GDP较上年增长7.4%,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达8.9%,较全部增加值增幅高出1.5个百分点,为本年各季度累计增幅最大的,其中较当年前三季度增幅高出1.0个百分点。从各产业看,增长最快。其中较第一产业增幅高出6.2个百分点,较第二产业增幅高出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领跑”态势。

3、结构继续呈现向好

从产业结构看,2017年,全市服务业占全部增加值比重实现43.4%,为历史最高;按同口径比,较上年比重提高0.6个百分点,在三次产业中是唯一表现提高的。

4、贡献继续表现突出

2017年,全市服务业增长占全市经济贡献率达50.0%,按不变价计算则达到51.6%,较第二产业贡献率分别高出5.1个和7.7个百分点,为近年来贡献率最高,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5、全省比较仍需继续加力

从全省比较看,2017年,我市GDP及各产业增幅全部高于全省平均。具体情况是,全市GDP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0.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较全省增幅高出0.7个百分点,也是各产业中最高的。

从各市情况看,我市GDP及服务业增加值在总量上仍是仅高于宿迁,平均增幅在全省各市均排名第八位,其中服务业增幅在苏北较盐城和淮安分别低了1.2个和0.3个百分点,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需要继续发奋努力。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