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动态

429件提案助推港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 时间:2023-01-03 10:40:08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履职尽责,提交提案592件,经审查立案429件,并案72件。截至目前,立案提案经过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许多提案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审查、交办、督办、考核纳入工作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市政协健全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同步开展重点提案和民生提案双重督办。

市政协委员围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就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集思广益。如关于立足“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加快融入“双循环”的建议,市发改委等部门在起草《关于加快产业强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时认真研究吸纳。关于打造国际枢纽港、提升“一带一路”标杆示范项目成效等建议,在市商务局、港口集团等单位深化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拓展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合作平台、打造“中欧班列”特色品牌等举措中体现。

市政协委员还就实施精细化管理、塑造优美城市风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资政建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助推相关决策贯彻实施。如关于陆海统筹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科学利用海洋资源、加快智慧海洋平台建设等建议,在我市组织实施近岸海域综合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有效提高环境监管的预测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全面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绿色转型等建议,为全市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及方案提供了决策参考。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的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建设餐饮油烟绿岛等建议被市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我市PM2.5浓度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优水平,空气优良率全省第二,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稳定和扩大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热点问题,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党政部门的采纳和落实。如关于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大学生就业、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方面建议,市人社局等部门在开展(第四届)花果山英才双创周暨首届人才日、进一步落实职工病假工资待遇等举措中吸纳相关建议。针对提高全民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布局等建议,市卫健委在异地新建市疾控中心、建成市二院西院区综合楼及省级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等举措中较好体现。针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8所,新招聘教师1700余人,有效缓解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关于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优化社区助老食堂、提高乡镇养老机构入住率等建议,市民政局等部门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机构建设,建成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2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小型托老所、“关爱之家”1345个,实现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