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动态

连云港市去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30亿元

  • 时间:2023-01-18 09:10:41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6件专利换来2000万元的贷款,而且从提出资金需求到银行放款仅用了7天时间。”这让连云港市港圣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多日来的愁眉终于舒展开来。企业敢于质押,银行敢于放贷,一纸专利换来沉甸甸的真金白银。这背后需要一道信任的桥梁,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政策与服务便是强有力的支撑。去年,全市共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36笔,金额29.75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20%。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价值和运用效益,让企业用专利换红利、以“知产”变“资产”,实现知识产权快速变现,不仅让企业获得资金的支持,还能让企业的知识产权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初步认可,提升企业形象,更有利于后续发展。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高明介绍,“为打通质押登记流程周期长的‘痛、堵、难’,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和体验感,除了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组织专人全流程服务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手续,减少贷款环节、压缩备案时间、发放质押补贴、降低企业成本,从而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我们还与市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建立合作机制,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纳入商业银行年度综合评价体系。”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与中国银行、南京银行共同举办“知惠万家”“知鑫服务直通车”金融惠企活动,与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贸、文旅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联合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推动各县区举办银企对接会5次,共有百余家企业参与。

“最大化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最大程度落地创新红利。”这是我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初衷。2016年,我市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几年来,企业获得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额不断攀升,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银行和企业范围不断扩大:连云港久盛电力辅机有限公司质押3件专利和1件商标,获得500万元贷款;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押1件专利和4件商标,获得500万元贷款;连云港尚班族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质押1件商标获得400万元贷款……2022年,全市共达成质押融资贷款136笔,金额29.75亿元,较2021年增长220%。“打破了多年来一直失分、落后的局面,首次实现满分的优异成绩,全省排名进入第一方阵。”高明说。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还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属性,引导更多银行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备案试点,帮助企业免费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手续,提升贷款效率。分析企业知识产权大数据,筛选适合开展质押融资的企业推送到各家银行,提升银企对接的准确度,提升知识产权精准服务能力。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地理标志质押融资助推乡村经济振兴新模式,通过将地理标志产品(商标)进行质押融资,帮助农产品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经济收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