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动态

连云港“农产品带货数量”跻身全国十强

  • 时间:2022-09-28 09:58:20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不同地区用各自的方式分享着丰收的喜悦。短视频平台快手也于近期发布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快手农产品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前8个月,快手农产品带货数量最高的十个城市分别为:临沂、北京、杭州、连云港、昆明、西安、西宁、青岛、沈阳、攀枝花。其中,连云港位列第4,在以助农直播为首的新服务业态的推动下,“短视频+直播”平台正在加速从消费力向农业生产力的构建。我市涌现出一批网红主播,不仅加速了农产品的流通,带动农民致富,也丰富了市场供给,让物美价廉的农产品走入全国各地寻常百姓家。

  开渔以来,“赣榆梭子蟹”直播占据了流量大军中的一席之地。“本季的梭子蟹,黄肥膏满,清蒸清煮就很好吃了,蘸上米醋、姜末,味道那叫一个鲜美……”在快手平台菲菲姐海鲜直播间,不断有网友弹幕询问价格。“上播前要想好卖什么,梭子蟹为什么值得买,你得告诉网民,你家东西好,价格还合适。”海脐村主播刘菲菲一般从下午2点播到5点多,虽然时段并不是上网高峰,但是每天也能卖个1000多单。由于连云港海鲜产量大、价格便宜,刘菲菲的直播间客源稳定、回头客多。

  近年来,我市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电子商务发展典型不断涌现,在农产品消费等领域的应用渗透不断深入,通过“电商+直播+产品”的农村电商发展方式,将全市优质产品推向广阔市场,特别是直播电商发展迅速,农产品带货主播数量、直播店铺、直播场次位居全省首位。其中,赣榆先后被评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江苏省农村电商示范县,海头镇、石桥镇常年保持全国农产品直播乡镇前列。

  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张健介绍,自2020年以来,全市直播电商在疫情的推动和政策的扶持下,取得爆发式发展。农产品直播电商人才济济,以海头镇为例,拥有10万以上粉丝的“网红”主播就有500多个,拥有100万以上粉丝的主播有200多个。东海县牛山街道西蔡村返乡大学生刘永佳,成立“二亩田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直播带货鲜藕,销量稳居天猫平台第一,带动2000余人次就业。马大姐公司旗下海粮供应链(连云港)有限公司近两年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直播合作方式,合作网红直播超过100人,辐射带动农户超过500家。

  据农业部门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农业电商销售额近205亿元,其中农产品电商销售额190亿元。目前,我市正依托“‘e起致富’苏货直播新农人培育行动”,以省部级农民培训项目为抓手,重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专业生产型高素质农民的电商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农业技术推广直播培训、农产品电商专题培训、乡村好主播技能培训等系列专项活动,累计培训农民1万多人。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