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港城投资增长稳健 转型发展亮点频现

  • 时间:2016-09-07 08:30:44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不旺、经济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连云港投资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沿海大开发历史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将扩大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补短板的重大举措,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在高平台上高开稳走的良好态势,三次产业出现积极变化、工业投资内部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相关投资增长较快,房地产市场继续平稳发展。

一、投资运行情况

亮点一:投资实现高开稳走

1-7月份,连云港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314.7亿元,同比增长16.2%,快于全省平均增速6.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苏北第一。其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180.2亿元,同比增长22.2%;房地产投资134.5亿元,同比增长11.1%。

一是新建亿元项目增长明显。从建设性质看,新建亿元项目222个,同比增长24.7%;新建亿元项目完成投资786.1亿元,增长41.0%,比去年同期增长13.3个百分点。

二是设备购置占比提升。按构成看,建筑工程完成投资581.4亿元,同比下降6.2%,设备购置完成投资349.7亿元,同比增长36.3%,设备购置增速高于建筑工程42.5个百分点,设备购置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9.6%,比去年同期增长3.0个百分点。

亮点二:工业投资量质并举

1-7月份,工业完成投资801.4亿元,同比增长24.7%,占总投资的比重为60.9%,工业投资占投资总额的半壁江山,投资地位稳固。

一是能源工业投资稳步发展。1-7月份,连云港市能源工业完成投资140.95亿元,同比增长178.9%,增速高于工业154.2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17.6%,同比提高9.1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5.1个百分点。

二是技改投资占比提升。1-7月份,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98.7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比工业投资增速快1.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总量的比重达37.3%,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

亮点三:三次产业不断优化

1-7月份,第一产业投资24.8亿元,同比增长130.6%;第二产业投资802.2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工业投资801.4亿元,同比增长87.6%;第三产业投资353.3亿元,增长4.3%。一、二、三产业投资结构由2015年的1.1:61.7:37.2优化为2.1:68.0:29.9。

亮点四:高新技术投资贡献突出

1-7月份,全市高新技术投资220.6亿元,同比增长26.2%,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27.5%,比重提高8.1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个百分点。

“三新”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7月份,全市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三新”产业完成投资172亿元,增长36.4%,增幅高于全市工业投资增速11.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产业投资9.9亿元,增长232.8%;新材料产业投资125.4亿元,增长16.1%;新医药产业投资36.7亿元,增长142.9%。

亮点五:基础投资彰显港城特色

年初我市在项目安排上突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港口、公路、铁路、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成为投资热点。其中:港口航道安排重点项目16个,已完成投资35.5亿元;铁路安排项目8个,完成投资26.6亿元。中哈铁路装卸场站、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中通科云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完成26.7亿元,同比增长135.7%;电信、卫星传输和互联网服务完成投资6.9亿元,同比增长255.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41.7亿元,同比增长178.9%。

亮点六:民间投资渐趋活跃

今年以来,在各种利好政策带动下,全市民间投资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投资活力不断增强,拉动了港城全部投资向好增长。

一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1-7月份,全市完成民间投资743.4亿元,同比增长23.8%,比全市投资增速高7.6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6.5%,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7.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

二是第二产业地位显著。1-7月份,全市民间投资投向主要集中在第二、三产业,第一产业投资规模及其所占比重较小。1-7月份,全市第一产业民间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163.9%,仅占全部民间投资总量的3.4%;第二产业民间投资593亿元,增长15.4%,占全部民间投资的79.8%;第三产业民间投资125.2亿元,增长62.7%,占16.8%。虽然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较快,但仍然不能取代第二产业的主导地位。

三是分布领域不断拓宽。1-7月份,连云港市民间投资涉及到除国际组织外的所有19个行业大类,全市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六个行业民间投资在本行业投资中的比重均超过了80%。

亮点七:建设资金到位情况良好

1-7月份,连云港市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1251.5亿元,同比增长22.3%,较好地保障了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从来源渠道看,企业自筹资金到位961.1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部到位资金的77%;利用外资高速增长,到位13.9亿元,同比增长130.9%;国内贷款到位136.7亿元,同比增长71.4%。

二、存在的问题

(一)高耗能的重化工占比大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钢铁、石化等重工业,导致高耗能行业投资增加,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和消费强度持续扩大。1-7月份,我市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总量达到287.1亿元,同比增长27.3%,增幅高于全市5.1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在我市投资总量中的比重达24.3%。

(二)部分企业后续投资逐步放缓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面临着市场前景不明、融资难度加大、生产成本上升、市场行情不好等困难,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影响投资积极性。加上国家持续实施严格的土地政策、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企业投资欲望和投资能力受到较大抑制。目前全市已有17个在建项目因资金、市场等原因停工,14个项目下马。

三、推动投资发展的建议

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新常态时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短时间外需不会有太大改善,消费需求也急需得到提振,因此如何通过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广泛凝聚共识,层层传导压力

2016年,市委、市政府把项目攻坚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并将全市210个重点工程明确到党政主要领导,要保证这些项目能够按计划投资建设,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传导压力。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打造工作责任共同体、考核共同体和压力共同体,将压力传导到各级各部门、传导到基层一线,解决项目推进“最后一公里”问题,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形成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总结和一月一调度的机制,确保项目按计划高效推进。

(二)优化投资环境,切实加强招商引资

一是优化审批。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明确政府与市场的界限,严格执行税费体制改革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把更多的精力用于事中和事后监管。二是筑巢引凤。要加大对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强企业入住的吸引力,同时在土地、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要素上政府要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三是项目储备。抓住国家钢铁企业改造等重大政策机遇,搞好申报对接;同时加大对有初步意向和未落地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商力度,特别是亿元以上大项目要加强储备,真正形成“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机制。

(三)把握投资方向,优化投资内部结构

一是做好项目筛选。当前“去库存”和“去产能”成为经济工作任务的工作重点,这预示着争取项目、引进投资必须与“调整结构”进行有机结合。一方面要对去产能的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最严格的准入;另方面,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引进,对“中国制造2025”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耗能低、环保优的高新技术产业。二是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好国家有关去库存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对于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家庭,尽量实行拆迁补偿货币安置,将他们的需求转换为对商品房的刚性需求;顺应连云港自驾游持续增长趋势,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批量商品房向家庭公寓和客栈转型,化解房地产库存压力,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