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关注儿童事业 关爱儿童成长—— 连云港市儿童发展规划2015年度监测统计报告

  • 时间:2016-08-19 14:47:02
  • 来源:市统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5年是落实《连云港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规划》监测各项指标取得较为可喜的成果。为准确、客观地反映我市2015年儿童发展状况,从《规划》设定的六个领域中选取可量化且有数据统计的32项具体指标,对我市《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测统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连云港市儿童发展规划2015年度监测统计报告》。

一、总体目标进展情况

《规划》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科技教育、儿童与文化、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环境、儿童与福利六个领域,32项可量化且有数据统计的具体指标。从32项具体指标的情况看,有292015年已达到《规划》的标准,3项未达标。六大领域指标的进展情况可见下表。

连云港市《规划》可量化目标进展情况



可量化指标

2015年目标要求

达标情况

目前水平

目标要求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5.5

98

未达标

义务教育巩固率(%)

99.76

99

达标

适龄女童义务教育

入学率(%)

100

99

达标

巩固率(%)

100

99

达标

适龄流动儿童义务教育

入学率(%)

100

99

达标

巩固率(%)

100

99

达标

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

入学率(%)

100

96

达标

巩固率(%)

100

96

达标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7.02

96

达标

全市省优质幼儿园的比例(%)

73

70

达标

在校学生环保知识知晓率(%)

100

100

达标

城镇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比例(%

93

95

未达标

行政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比例(%

93

85

达标

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儿童家长年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

100

98

达标

绿色学校创建率(%)

77

80

未达标

建成独立的儿童图书馆或儿童图书室的县()比例(%)

100

100

达标

7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7.92

80以上

达标

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

3.07

12

达标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

0.28

7

达标

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

78.04

50

达标

出生缺陷发生率()

2.08

8

达标

婴儿死亡率()

2.18

6

达标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2.52

10

达标

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

1.73

3

达标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94

85

达标

妇幼保健机构健全率(%)

100

100

达标

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比例(%)

100

100

达标

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被告实施法律援助的比例(%)

100

100

达标

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

94

80

达标

儿童学习用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

100

90

达标

儿童食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

100

90

达标

儿童玩具质量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

100

90

达标



二、《规划》的实施情况

(一)社会经济对儿童事业的影响

“雨露滋润禾苗壮”,地区社会经济不断提升,为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政策和经济基础。2015年地区GDP总量达到2160.64亿元,同比增长10.8%。人均GDP达到 48416元,较上年增加4139元,同比增长9.3%。全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94.27亿元,同比增长7.3%;医疗卫生经费投入28.26亿元,同比增长17.16%。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有明显提升,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28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2778元,分别比上年增加2133元、1081元。经济、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的得天到全面发展,为2015年连云港市儿童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动力源泉。

()儿童与健康

一是妇幼保健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婚、孕检“一站式”服务模式,实现检验检查项目和咨询指导评估相结合,全市婚检率回升至83.17%,孕检率99.43%。开展专科共建等多种形式的协作,初步形成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纵向联合的新型妇幼健康联合体。到2015年底,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健全率达到100%,从事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的人员持证执业率达到100%,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率达到95%

二是妇幼保健管理和服务得到进一步提升。市、县、乡、村四级项目服务清单得到细化,完善《高危儿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基层妇幼保健管理和服务得到规范;全市“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妇幼健康诊疗秩序初步形成;到2015年底,全市孕产妇保健管理率达到99.76%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97.92,比预定目标80%高达近18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3.07%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0.28%,均远远低于12%7%的预定目标。

三是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开展孕前保健服务,婚前医学检查,加大婚检保障工作,婚检率达到83.17%。按基本公共卫生规范提供孕期保健服务,新生儿苯丙酮尿症、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率均为99.73%,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筛查率为99.69%2015年,出生婴儿缺陷发生率2.08‰,远远低于8‰的预定目标;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1.73,低于3%的预定目标。

四是婴幼儿死亡率得到有效控制。实行高危孕产妇和高危儿分级分类管理,落实产科核心制度和新生儿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母乳喂养宣传力度,降低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率,母婴急救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78.04%,远远高于50%预定目标;婴儿死亡率2.1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52‰,远远低于6‰、10‰的预定目标。

(三)儿童与科技教育

一是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2015年,完成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94.27亿元,比上一年增加7.34%。城乡一体化的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完善“两免一补”政策,保障贫困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落实对贫困生的困难补助;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得到进一步关注,切实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入学率达百分之百。2015年,适龄流动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完成《规划》在预定目标;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完成《规划》在预定目标。

二是学前教育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改革,推动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的落实。2015年,全市在园幼儿数22.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7.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5%;城市公办幼儿园数增加到45个,农村公办幼儿园数增加到348个,全市省优质幼儿园的比例达到73%,比上一年增加3个百分点;乡镇中心幼儿园建成公办省级优质幼儿园率达到96%

三是义务教育资源不断优化,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改进、办学教学行为不断规范;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求,职业教育支持政策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改革逐步深化,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到2015年底,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初中三年巩固率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7.02%6岁以上、15岁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为8.84年、9.38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逐年增加,到2015年,在校人数增加到34326人。

四是儿童科技教育不断推进,儿童科普设施和阵地不断完善。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9家单位新获批为省科普教育基地,发展了一批优秀中小学校科普教育基地,较好地培养青少年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为我市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儿童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管理工作。到2015年底,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城镇社区的比例、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行政村的比例分别达到93%83%;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儿童家长年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达到100%

(四)儿童与文化

一是积极为儿童创造健康的文化氛围。2015年,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面向全社会少年儿童免费开放,并依托公共文化场馆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全年接纳未成年人参观达6万人次。开展“中国梦·港城情”广场文化系列活动300余场次。到2105年底,建成独立的儿童图书馆或少儿图书阅读活动部的市的比例、建成独立的儿童图书馆或少儿图书阅读活动部的县的比例均达到100%;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56.8万册,比上一年增加5.8万册。市电视台、广播电台专门开设了少儿电视广播节目,电台电视设立2个儿童栏目和专题节目,地方主流报刊设立2个儿童栏目(专版)。

二是儿童的文化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依托监控中心强化文化市场非现场执法监管, 2105年累计查处违法经营网吧98家;加强全市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出版物等市场以及地方性网站进行彻底清查,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氛围,确保儿童合法文化权益。

(五)儿童与法律保护

一是着眼保护儿童权益的普法宣传不断加强。把《未成年人保护法》涉及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纳入“六五”普法规划之中;建立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模式的建设。到2015年底,全市共配备法制副校长410名,法制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108个,保护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家长知晓率达100%

二是积极开展对儿童的法律援助,儿童的司法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全市100个乡镇(街道)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居)委会设立法律援助联络员; 2015年,得到法律机构援助的未成年人数656人,对没有聘请律师辩护的未成年刑事案件被告人实施法律援助的比例达到100%

三是对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动员社会力量,帮助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使他们健康成长。到2015年底,共有220名未成年犯接受矫正,157名顺利回归社会,其中72名走工作岗位,3名成功自主创业,无一重新犯罪。

()儿童与环境

一是儿童生活的自然环境持续改善。各级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不断加大对环境的治理投入,儿童生存的自然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到2015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24%;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重达到71.2%,比上一年提高2.6%;城市污水处理率84.17%,地表水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52.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达到97%;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4%,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75.43%

二是儿童身心健康得到进一步保障。随着城市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面向儿童、服务儿童的社会事业不断加强;2015年,儿童用品抽查合格率、儿童玩具抽查合格率、儿童娱乐设施抽查合格率、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合格率均达到100%。儿童食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5%。绿色学校创建率77%,在校学生环保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全市未成年人教育阵地建成数105个,比上一年增加7个;建成儿童活动中心的市、县(市)的比例、建成儿童活动中心的乡镇的比例均达到100%。全市建成残疾儿童康复专业服务机构数24个,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人数达到1500人,残疾儿童康复率达到87%

(七)儿童与福利

一是儿童福利服务机构不断完善。大力构筑关爱儿童的服务网络体系,用实际行动保障儿童权益。2015年底,全市共有儿童福利机构4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5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5个,每个乡镇(街道)配备专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约为1.36人,基层组织中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236人。

二是儿童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将未成年儿童纳入城镇居民参保范围,对未成年儿童参保人员住院报销比例在成年参保居民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15% 10万元以上部分医疗费报销90%;并对参保学生因病或因无第三方责任的意外伤害死亡,给予每人50000元的补偿。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政策,为贫困和大病儿童救助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到2015年底,我市向省慈善总会上报并审核通过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申请1112人,已实际结算1164人次,争取省慈善总会救助金773.07万元,市本级配套安排慈善救助金15.19万元。救治符合农村儿童重大疾病患者507人次,医疗总费用共1537.49万元,共补偿1113.82万元,其中新农合补偿1096.31万元,民政救助17.51万元。

三是对弱势儿童关爱进一步加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关注和帮助失学辍学儿童、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足青少年等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全市共有9230名“五老”就地就近与13290名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到2015年底,共接受、发放省关心下一代基金31500元、爱德基金30375元。全市90个乡镇(街道)建立安置帮教工作站,建立了3066人的社会帮教志愿者队伍。全市共有孤儿682名,市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218(多数为智力障碍残疾),各类福利机构代养71名,分散供养393名,孤儿家庭寄养率17.8%,孤儿家庭收养率10.5%,全市孤儿基本生活都得到了政府的有效保障。

四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得到巩固。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五位一体”的线上线下工作平台,24小时接受社会各界和未成年人报告、求助,积极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未成年人受侵害现象发生。

三、《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全市各级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在落实“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和进行了不懈努力,大部分指标任务都得到落实和超额完成,儿童事业的发展得到有效的推进和落实,儿童社会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从统计监测数据看,有些方面还不容乐观,有些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

一是发展还不平衡,有的目标任务还没有完成。2015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职能部门应该瞄准《规划》预定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严抓落实,确保“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能够完成,但从汇总的监测数据看,有些指标还没有完成。学前三年毛入学率95.5%,与目标要求98%2.5个百分点;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城镇社区93%,与目标要求95%还差2个百分点;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行政村的比例为83%,与85%的目标要求还差2个百分点;绿色学校创建率77%,与80%目标要求还差3个百分点。

二是妇幼保健工作还不能满足儿童健康的需要。我市各个县区均建立了妇幼保健机构,各个妇幼保健机构普遍存在业务用房不足、医疗保健设备老化等问题,影响了儿童保健服务功能的完善和服务能力的提高。妇幼保健机构人员编制应按人口1:10000配备,目前各县编制均少于30个,远低于国家标准。专职专业人才的缺乏制约了妇幼保健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二胎政策放开后,新生儿童将会明显增加,儿童健康保障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三是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不良社会环境还没有得到有效净化。受经济社会一些不良风气影响,一些成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扭曲,败坏社会风气,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宣扬暴力、色情、金钱、权力的一些影视作品还没有得到有效清理,有些儿童喜闻乐见的少儿动画节目对儿童负面影响的内容也没有能够清除。对儿童严格控制和严谨开放的场所,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也没有能够控制儿童进入;有的利用残疾和流浪儿童来乞讨,有的利用童工进行企业生产。一些不利儿童身心健康的不良社会环境影响了儿童的健康成长。

四是对农村 “留守儿童”的关爱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不力,处于“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的“三缺”困境,相当部分儿童存在着道德滑坡、学习较差、性格叛逆、心理障碍、价值扭曲,这些问题,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重视。  

四、对策建议

一是要加强落实《规划》的严肃性,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儿童的事无小事。《规划》牵头部门应组织有关部门人员成立《规划》考核班子,对各单位、各部门落实《规划》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达标的项目进行核实,对没完成的指标查明原因,列出完成时间表,对确实难以完成的指标任务,进行调研论证,科学评估,调整考核指标或者列入下一个五年规划进行落实。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满足儿童健康保障需要。逐年增加对妇幼保健事业的投人,对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支持。推动妇幼保健机构达标建设和等级创建,进一步改善服务条件;补齐配足市、县区妇幼保健机构人员;加强基层妇儿保人员配备,给予妇幼保健人员合理待遇和学习机会,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三是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环境。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重视儿童主流价值取向的培养,发挥社会先进文化的积极引导作用,培养儿童的健康独立人格。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及时解决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全防范工作,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学生自防自护教育,确保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加大执检法查力度,杜绝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的不良影视作品、音像制品、图书等流入社会。

四是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加强对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建立有利于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社会支持网络;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全面掌握留守流动儿童信息动态,针对性开展关爱活动,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文化产品展演、文体展示等活动,为留守流动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