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连云港市2016年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

  • 时间:2016-04-19 14:32:15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关于加强就业形势跟踪分析的有关要求,2016年以来,连云港市进一步加大了对就业形势的统计监测力度,采取企业定点监测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企业调查数据与部门统计数据相结合,主要针对一季度企业用工情况、企业招工不足原因、劳动用工薪酬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调查分析,制作了全市调研企业用工情况调查表,设置了企业生产任务、从业人数、周工作时间、季度人均工资等调查指标。从调查结果看,一季度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样本情况

一是企业调查样本。采取市级调查与县区调查、定点监测与随机抽查两个结合,重点选择60家有代表性企业定点跟踪监测,各县区在此基础上还随机抽查了3-5家企业作为调研对象,第一季度全市共调查76家企业,其中制造业企业36家,包括25家劳动密集型和11家技术密集型企业,服务业企业24家,包括生产性服务企业5家、生活性服务企业11家和公益性服务企业8家。

二是入户调查样本。以省局抽取的月度劳动力调查户为样本,全市共800户,分布在各县区、乡镇(场)村,通过入户走访登记和电话回访相结合,重点了解当前民众尤其是40岁以下未就业人群的就业心态和就业愿望。

三是部门数据来源。重点对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进行招聘的登记岗位、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登记的人员进行统计分析。

二、总体形势

76家抽查企业的样本调查数据,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一季度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人力资源呈现一些可喜的现象。

一是市场供需基本平衡。1-3月全市登记失业人数分别为1.271.251.28万人,失业率分别为2.032.002.06。一季度,通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进行招聘的人员有50230人,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登记的人员有49899人,受春节后企业用工需求推动,求人倍率为1.01,与上一季度相比减少0.04%,企业用工需求占总需求量的98.41%,机关、事业单位的用工量比上季度及去年同期几乎无变化。

二是企业用工稳中有增。从行业用工需求看,全市的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这三大产业始终保持用工大户的地位,用工需求比例分别占49.99%15.24%16.84%,占据了八成的市场需求份额;适逢春节,其中制造业用工需求大量增加,其余行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从用工总量看,76家抽样调查企业中从业人员新增256人,除了7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人数为负增长外,其余企业基本保持不变或正增长,就业人员正增长的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

三是供求层次有所提升。从供求的技术等级状况来看,本季度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比重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对技术等级或职称无要求的需求量仅占总比重的42.55%。各单位招聘人员的技能等级要求越来越高了,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是用工大户,占总需求的34.54%41.64%,专业技术人员占10.27%。求职人数相对集中的职业也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占求职总量34.08%,其次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占求职总量的30.51%,求职者中专业技术人员占求职总量的14.01%。现在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已经在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无技术人员已日趋减少,求职人员结构逐渐与产业结构变化相适应。

四是季节性求职特点明显。本季度进入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及中介机构登记求职的共有49899人次,其中新成长失业青年占总需求量的29.33%,比上季度减少了11.62%,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80%,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31.82%,比上季度减少了26.48%,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96%。第一季度包含春节,农民工返乡过年,本市农村人员占求职总量的29.37%,比上季度增加了14.9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35%;就业转失业人员占总求职人数的22.53%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良好现象的同时,通过深入分析,我们也发现当前全市就业领域一些深层次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一些苗头性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一是性别歧视仍然存在。从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岗位对求职人员性别要求看,对男性的需求量依然大于女性,占总需求的45.81%,女性需求人数占34.55%,对性别无要求的19.64%。这也导致求职者性别中,男性求职者多于女性,分别占总需求量的57.94%42.06%,与上季度及去年同期变化较小。需求主要是企业的操作、加工类岗位,分布在制衣制鞋业、食品加工业、电子加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第三产业的服务行业。

二是年龄问题仍然突出本季度我市人力资源市场90%的用人需求对劳动者年龄提出明确要求,35岁以下的求职者构成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主体,占求职总数的80%,我市的用工更趋向于年轻化。45岁以上年龄段的需求比例较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略有下滑,虽然市里实施了4050人员创业培训、特困人员创业扶持、推动物业家政企业吸纳大龄人员就业等一系列举措,大龄人员就业问题略微得到缓解,但40岁以上失业人员中绝大部分文化素质较低,而且无一技之长,这种低学历和低技术的下岗职工,已远远不能适应现在再就业的需要,并且已下岗多年,无经济来源,生活拮据,几乎没有积蓄,更没有资金投入创业,自谋职业能力差,就业困难一直都存在。

三是文化程度总体偏低。从供给侧来看,与往年一样,高中学历人员仍是求职的主体,占求职总数的50.29%,其中,职高、技校、中专类学历占61.04%,大专、大学学历的求职者分别占36.17%10.12%,与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相比变化较小。而从需求侧来看,除了对初中及以下学历和职高、技校、中专学历人员的需求量比去年同期减少外,其余高学历需求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此看出各单位对员工的文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了。

四是眼高手低仍然明显。部分求职人员特别是城镇求职人员由于占据信息、交通等优势,社会人脉较广,往往对就业岗位抱有较高期望,更钟意批零住餐、金融、财会等服务性岗位,预期薪酬每月2500元左右,上班地点一般选择城区或附近。但好的单位录用条件比较高,要求有高学历,并且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差一点的单位薪酬又较低且工作环境差,导致部分人员高不成低不就而处于失业状态。

五是经济形势对用工影响较大。受国际经济下行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影响,我市食品、服装、纺织、玩具、建筑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钢铁、石化、造船、物流等产业受经济形势影响较明显。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企业,受国家调控政策和去产能、去库存政策的影响,一季度以来,我市2个大型钢铁企业维持运转也比较艰难。化工行业受日益严厉的环境监管政策影响,部分企业因达不到要求被停产整治。造船业订单大幅减少,效益低下,有的企业面临关停风险。运输物流业就业呈下行态势,当前在对外贸易和海洋运输较不景气的背景下,与港口紧密相关的运输行业呈现生产任务下降、用工减少的现象。

 

 

四、对策与建议

一是引导40岁以下人员树立正确就业观。一季度40岁以下失业人员中以毕业不久的各类毕业生居多,这部分人口就业欲望较强,在刚毕业时对就业岗位的期望较高。有关部门和媒体要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指导他们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促进广大城乡劳动者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和私营个体经济组织中就业。

二是进一步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适应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重点围绕全市支柱产业和未来新兴产业,重点加强石油化工、生物制药、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等制造业领域,以及食品加工、养老服务、家政服务、旅游文化等领域技能型、工匠型、专家型人才的培养,帮助求职者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三是进一步搭建好就业创业平台。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就业环境,在供求信息发布、企业岗位预判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用工信息,引导求职者适时学习更新自身技能,提高求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鼓励更多的技能型、知识型人才下海创业、回乡创业,以创业促就业。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