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连云港市三季度建筑业情况分析

  • 时间:2016-11-04 16:24:14
  • 来源:市统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我市建筑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步入“新常态”,面临投资增速放缓、新签合同额增速回落等情况,全市建筑业企业围绕产业做大做强,抢抓发展机遇,克服资源要素瓶颈制约,大胆创新,奋力拼搏,建筑企业在困境中求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但企业在生产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全市三季度建筑业发展情况

(一)产值增幅较高,开拓外埠市场能力增强。全市三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21.95亿元,同比增加28.91亿元,增长7.4%,增速较上半年回落6.8个百分点。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35.66亿元,同比增长3.1%。在省外完成的产值185.39亿元,同比增长16.5%。

从承包工程完成情况看,三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自行完成施工产值399.90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94.8%。

从资质等级看,三季度全市建筑企业288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26家,完成建筑业产值190.17亿元,占全部产值的45.1%;二级资质企业93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8.26亿元,占全部产值的30.4%。施工总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391.27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92.7%。

从完成结构上看,建筑工程仍是主要支撑力量。三季度,全市完成建筑工程产值380.48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部总产值的90.2%;安装工程完成产值7.31亿元,同比下降28.6%,占全部总产值的1.7%。

(二)建筑合同体量继续扩大。三季度末,全市建筑企业累计签订合同总额794.99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当年新签合同额428.66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趋缓。

(三)房屋新开工面积略有下降。三季度,本年房屋施工面积4445.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其中新开工施工面积1689.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

二、目前建筑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虽然全市建筑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市建筑业市场环境依然不容乐观,还存在诸多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企业改制不到位,缺乏应有的活力和生机;二是资质水平普遍偏低,一级企业少,还没有特级资质的企业;三是企业积累少,发展后劲不足;四是企业技术管理相对滞后,导致市场竞争力不足,严重制约市场开拓;五是总体规模偏小,经济总量不高。

三、对策和建议

(一)强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建筑业企业结构

近年来,我市企业专业资质快速增加,但过去长期以来的建筑产业结构单一、低资质企业比例偏高的不平衡格局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结构调整,扩大企业发展空间,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综合型和专业型企业相互依存、协调发展的建筑业产业结构。继续引导企业生产产值利润率较高的路桥、市政公用、玻璃幕墙、钢结构等中高档建筑产品,鼓励建筑业企业取得勘察设计、造价、监理等方面资质。控制低资质的房建总承包企业数量,提升专业企业的总体水平,政策向优势企业倾斜,加快培育我市市场竞争能力较强的外向型企业。

(二)大力开拓省外、国外市场,促进企业建立多层次市场格局

我市本地建筑市场容量较小且开放度高,决定着我市建筑业企业必然走外向型之路,因此要继续引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拓展市场的力度,扩大现有的市场份额,全力抢占新兴市场,努力突破境外市场,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市场格局。我市建筑业发展在部分外地建筑市场已有着较好的基础,现有外地建筑市场分布在全国近30多个省和地区,今年我市企业还将围绕国家投资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和手段,固守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市场原有的市场份额,抓好中西部潜力市场的开拓,加快拓展新的建筑市场。一是进一步扩大安徽、湖北、陕西、青海等地的市场份额或开辟新市场。二是突破房建施工的局限,加快进入中西部市场的基础设施领域,力争在交通、水利、能源设施建设方面有所建树。

(三)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培养建筑业人才

目前,我市建筑企业往往由于人才队伍稀缺、科技创新意识薄弱等原因,承接高端项目的难度较大。要加快推进科技人才工程,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长远发展加足马力。一方面,要注重科技创新,依托重大工程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进关键技术的研发,不断提高企业的科技实力和建筑产品的科技含量,通过科技实力的提升来赢得市场、占领市场,追求集约效益型增长,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注重人才的激励和培养机制,实现企业中各类人才的全面发展和企业自身的发展。鼓励建筑业企业选用执业经理人,与人事部门挂钩,委托引进人才,引导企业利用驻外分支机构的窗口作用引进选拔人才。在一二级建筑业企业中推行信息化管理,实行扁平化、开放式管理方式,以提高企业运行质量。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