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一季度连云港投资实现首季开门红

  • 时间:2016-04-25 14:33:33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是进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初我市围绕发展主题,将扩大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重大举措,从早抓起、从快做起、从严紧起、从“头”干起,掀起“大干一季度 确保开门红”热潮。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与此同时,投资运行中也呈现一些新情况,值得引起关注和重视。

一、投资运行总体情况和特点

(一)投资总量高位运行,投资增速同比持续加快。统计显示,1-3月我市完成全部投资491.9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较1-2月加快9.4个百分点,快于全省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其中5000万元上投资项目492个,占投资项目总数的82.7%;完成投资411.4亿元,占全部投资完成额的93.6%。完成工业投资315.1亿元,同比增长26.2%,较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一。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2.19亿元,同比下降 3.47%,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10.6%

(二)大项目支撑有力,新开工项目持续增加。年初全市排出重点项目23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602.3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721.9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30个、基础设施及城建项目90个、惠民工程10个。包括工业项目106个,港口航道项目16个,道路项目9个,铁路项目8个。这些大项目有力支撑了全市投资增长。1-3月份,全市新开工投资项目31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1个,同比增长7.2%,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49.9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228.5亿元,同比增长13.9%;新开工项目单体规模扩大,新开工亿元项目平均计划总投资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1%

(三)民间投资持续增加,成为投资增长的生力军。1-3月,我市民间投资完成270.6亿元,同比增长19.1%,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65.1%。分行业看:农、林、牧、渔业完成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175.4%;制造业完成投资233.7亿元,同比增长9.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78.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7.9亿元,同比增长159.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投资5.8亿元,同比增长285.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176.0%;民间投资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生力军,有效支撑了全市投资增长。

(四)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规模扩大,转型升级步伐加快。1-3月份,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88.6亿元,同比增长18.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快于全部投资增速0.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呈现五升一降。其中,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4.5亿元,同比增长386.2%;医药制造业17.9亿元,同比增长355.8%;新材料制造业 50.5亿元,同比增长2.5%;软件业2.3亿元,同比增长136.2%;新能源制造业2.3亿元,同比增长95.8%;智能装备制造业 9.1亿元,同比下降46.2%。我市投资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

(五)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成效显现。一季度,全市高耗能行业投资与去年相比继续呈现增势减弱、占比下降的发展态势。统计显示,1-3月份,全市高耗能行业施工项目个数为15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3个,同比减少3个。完成投资112.2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从占比情况看,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在全市工业投资总量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8.4%下降到35.6%。从行业分布情况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和炼焦加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分别下降42.7%3.7%33.8%。投资结构调整成效正逐步显现。

(六)支柱产业投入增加,优势产业发展提速。1-3月,全市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医药三新产业完成投资72.6亿元,同比增长35.5%,高于工业投资增速9.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产业完成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136.2%,新材料产业完成投资50.5亿元,同比增长2.5%,新医药制造业完成投资17.9亿元,同比增长355.8%。装备制造业投资攀升,1-3月份我市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66.9亿元,同比增长18.0%。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完成投资8.9亿元,同比增长66.7%;汽车制造完成投资5.9亿元,同比增长560.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完成投资27.9亿元,同比增长52.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386.2%;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下降27.9%70.4%

(七)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城市服务功能实现突破。今年以来,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呈现快速增长势头。1-3月份,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1.6亿元,同比增长34.1%。从投资主体看:国有独资公司投资18.3亿元,同比增长55.2%;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0.1亿元,同比增长76.1%;私营企业投资11.1亿元,同比增长36.7%。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在去年高投入的基础上投资实现新突破,其中:城市热力生产和供应完成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38.0%;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118.7%;公园和游览景区建设管理投资3.9亿元,同比增长115.0%

(八)房地产投资有所回升,市场回暖尚需时日。1-3月份,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52.2亿元,同比下降3.5%,比1-2月份回升19.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3.0亿元,同比下降2.3%,比1-2月份回升19.0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低速增长,1-3月份,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8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8%。商品房施工面积171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37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2%。商品房屋竣工面积7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5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1%

(九)房地产销售降幅收窄,库存待售面积有所增加。1-3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1%,比1-2月份降幅收窄3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比1-2月份降幅收窄32.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5.5亿元,同比下降14.5%,比1-2月份降幅收窄35.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43.2亿元,同比下降15.0%,比1-2月份降幅收窄35.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均价5152/平方米,同比下降3.7%。其中,住宅销售均价5061/平方米,同比下降6.4%。库存待售面积有所增加,截止3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19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6%,比2月末增加了2.2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14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0%,比2月末增加了1.4万平方米

二、值得关注和重视的几个问题

一是高耗能的重化工占比大。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钢铁、石化等重工业,导致高耗能行业投资增加,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和消费强度持续扩大。今年以来,我市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放缓,但施工项目个数仍然达154个,完成投资总量达到112.2亿元,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在我市工业投资总量中的比重达35.6%

二是部分县区投资增速放慢。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其中三县投资增速放慢,个别县出现负增长。1-3月份,三县完成投资151.1亿元,同比增长6.4%,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0.9个百分点。其中灌南县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6.8%,灌云县投资同比增长10.1%,东海县投资同比增长20.8%

三是部分企业投资信心不足。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面临着市场前景不明、融资难度加大、生产成本上升、市场行情不好等困难,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影响投资的增长。加上国家持续实施严格的土地政策、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企业投资欲望和投资能力受到较大抑制。

三、保持投资持续增长的对策建议

根据当前经济运行状况及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要保持当前良好开局实现全年投资增长目标,促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建议下一步重点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1、抢机遇、抓项目、促进度、稳投资。项目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载体,是生产要素的载体,是保持投资增长和增强发展后劲的基础和关键,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瞄准“补短板”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发力,持之以恒、更大力度抓好项目招商、推进与储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和抓好项目招商、推进、储备等各项工作。一要立足连云港市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积极适应目前经济的发展和变化,进一步转变招商观念,创新招商办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目标。二要着力做好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为全市投资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2、强保障、保重点、调结构、促转型。资金和土地等要素是影响当前我市投资尤其是部分地区投资增长后劲的主要因素,要针对不同地区面临不同困难和矛盾的实际,进一步强化对各投资要素的支持和保障,确保各类重大、重点投资项目按时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坚决遏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从严控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投资项目,支持促进资源节约的项目建设,不断调整工业投资内部结构。一是要大力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传统、特色产业向高新化发展。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实施高起点、高科技、产业化战略,选择适合连云港市经济发展的、具有一定优势的新兴产业项目。同时不断加快结构调整步伐,集聚各类要素加大技改投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投入力度,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投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3、强化监测、完善政策、稳定房价、去化库存。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要密切关注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房价涨落等房地产市场各类指标变动情况,切实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分析和预判,为各级政府加强管理、完善政策、分类指导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加大土地配置力度,化解资金制约,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和落实国家有关去库存等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各项政策措施,既要正确引导开发企业合理定价、科学营销、去化库存,增强投资信心,又要加强市场监管,净化市场环境,稳定市场预期和消费心理,保持和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