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2017年连云港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分析

  • 时间:2018-01-18 08:48:41
  • 来源:市统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中心工作,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切实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全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企业景气指数处于相对景气区间,其中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5.7、企业景气指数为115.6,但从全年来看企业景气指数年内持续走低,后期工业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一、景气指数震荡下行

通过对全市303家样本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处于相对景气区间,其中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5.7、企业景气指数为115.6。

被调查重点企业中,正常生产企业有253家,半停产30家、停产6家、关闭停产14家,停产、半停产、关闭停产等非正常企业占比16.5%,企业总体生存压力较大。对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总体评价“乐观”的有86家,占比为28.7%,认为“一般”的有180家,占比为60%,认为“不乐观”的有34家,占比为11.3%,选择“不乐观”的占比超过一成。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选择“乐观”的有79家,占比为26.3%,选择“一般”的有186家,占比为62%,选择“不乐观”的有35家,占比为11.7%。本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评价,“良好”的有83家,占比为27.7%,认为“一般”的有179家,占比为59.7%,认为“不佳”的有38家,占比为12.7%。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比本季度相比,“加快”的有42家,占比为14%,“持平”的有200家,占比为66.7%,“减缓”的有58家,占比为19.3%,企业对明年工业生产信心不足。

二、生产能力利用处于正常水平

2017年连云港市完成工业总产值6150.2亿元,同比增长16.3%,保持较快增长。问卷中,本季度产品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选择“高于正常水平”的有18家,占比为5.9%,“处于正常水平”的有226家,占比为74.6%,“低于正常水平”的有59家,占比为19.5%。本季度生产能力与上季度相比“增加”53家,占比为17.7%,“不变”186家,占比为62.2%,“减少”60家,占比为20.0%。本季度生产能力没有充分发挥的原因,选择“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的有96家,占比为32.1%,选择“产品价格过低”的有56家,占比为18.7%,选择“设备检修调试、搬迁”的有44家,占比为14.7%,选择“产品竞争力不足”的有42家,占比为14.1%,选择“资金紧张”的有33家,占比为11.0%,选择“劳动力供应不足、技能欠缺”的有30家,占比为10%,通过问卷样本可以看出订单不足、价格过低、资金紧张、劳动力能力不足是产能不能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

三、企业盈利水平增长较快

1-11月连云港市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5.8亿元,同比增24.8%,企业盈利水平保持较快增长。问卷中,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45家,占比为15.1%,“持平”197家,占比为65.9%,“减少”57家,占比为19.1%。本季度利润变动主要影响因素,选择“业务量”的有41家,占比为41%,选择“销售价格”的有20家,占比为20%,选择“成本费用”的有17家,占比为17%,选择“其他”的有22家,占比为22%。本季度税费负担比上季度,选择“上升”的有30家,占比为10.1%,选择“基本持平”的有238家,占比为79.9%,选择“下降”的有30家,占比为10.1%。本季度资金周转情况,选择“资金紧张”的有53家,占比为17.7%,选择“基本正常”的有232家,占比为77.6%,选择“资金充裕”的有14家,占比为4.7%。本季度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选择“融资成本高”的有20家,占比为38.5%,选择“融资难”的有19家,占比为36.5%,选择“存货资金占用较多”的有19家,占比为36.5%,选择“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的有9家,占比为17.3%。总体来看,当前全市工业企业资金偏紧。

四、企业投资意愿不强

受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不高、生产经营风险较大等因素影响,我市工业企业投资亿元不强。调查中本季度企业是否有投资,选择“是”的有82家,占比为27.5%,选择“否”的有216家,占比为72.5%,七成以上企业没有投资行为。企业没有投资的主要原因,选择“没有好项目”的有135家,占比为63.4%,选择“资金不足”的有54家,占比为25.4%,选择“未来预期不乐观”的有39家,占比为18.3%,选择“投资收益低”的有26家,占比为12.2%,选择“科技和人才支撑不足”的有22家,占比为10.3%。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本季度,选择“增加”的有23家,占比为7.7%,选择“持平”的有228家,占比为76.3%,选择“减少”的有48家,占比为16.1%。

五、企业订单、用工处于合理水平

调查问卷中,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选择“高于正常水平”的有9家,占比为3%,选择“处于正常水平”的有238家,占比为79.6%,选择“低于正常水平”的有52家,占比为17.4%。产品出口订货量,选择“高于正常水平”的有1家,占比为0.3%,选择“处于正常水平”的有158家,占比为52.8%,选择“低于正常水平”的有20家,占比为6.7%,选择“产品无出口”的有120家,占比为40.1%。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选择“上升”的有20家,占比为6.7%,选择“基本持平”的有242家,占比为80.9%,选择“下降”的有37家,占比为12.4%。预计下季度企业用工计划比本季度,选择“增加”的有20家,占比为6.7%,选择“持平”的有245家,占比为81.9%,选择“减少”的有34家,占比为11.4%。

六、用工、资金、税费等仍是企业面临主要问题

调查问卷中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问题,选择“用工成本上升”的有116家,占比为38.8%,选择“资金紧张”的有76家,占比为25.4%,选择“产品价格过低”的有64家,占比为21.4%,选择“产品需求不足”的有49家,占比为16.4%,选择“招工难”的有34家,占比为11.4%。今年以来企业是否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选择“是”的有150家,占比为50.2%,选择“否”的有149家,占比为49.8%,说明为企业减负政策还需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企业真正受益。

七、明年全市工业经济情况展望

今年以来特别是上半年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市场景气及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回升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经济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但随着政府部门对房地产限购、限价、限贷等政策逐步实施,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减弱,同时钢铁、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出现高位回落,预计明年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动力将逐步减弱,亟需相关部门在简政放权、创新支持、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明年全市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