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总量继续突破 总体亟需提速—— 今年一季度连云港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综述

  • 时间:2016-05-10 14:35:58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年初伊始,连云港市注重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服务业总体运行表现平稳,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实现突破,主要指标增长呈现提速。但由于多重因素影响,部分服务行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尤其在上总量调结构促发展等方面任重路远。

一、总体发展表现向好

今年第一季度,尽管受内外需求增势放缓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发展仍取得较好成效,多项指标继续突破,总体增长好于上年同期。

1、从总量看,收入指标突破百亿

到今年一季度末,我市符合国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标准的企业到达571家,营业收入累计突破百亿达到110.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较上月累计增幅提高达18.1个百分点,较上年一季度增幅提高8.8个百分点,增长提速明显。

2、从税收看,增长态势明显好转

今年一季度,我市全部服务业税收完成32.39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但明显好于上年下降5.9%的状况。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一季度各项税收完成2.76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2%,总体表现好转。

3、从薪酬看,整体水平继续提高

到一季度末,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到8.11万人,职工薪酬累计实现14.36亿元,同比增长13.1%;人均月薪酬达到5901元,增长为13.7%,人均水平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4、从用电看,总体指标再上新高

今年一季度,我市服务业用电量实现5.60亿千瓦时,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0.4%,在全省各市居第九位,较上月增长位次前移二位。

从各行业看,服务业用电增长较全部用电增长高出11.2个百分点,较工业用电增长高出17.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下降1.6%态势比较,增长态势相当明显。

5、从县区看,基本呈现全面增长

在全市现有单独列统的10个县区中,有8个县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表现增长,呈现下降的仅有2个。其中连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总量最高,表现最好。

  全市各县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

     

单位:万元

 

单位  个数

     一季度

上年同期

增长%

   

571

1105662 

1009485 

9.5 

  连云区

75

397167 

310143 

28.1 

  海州区

92

228473 

206374 

10.7 

  赣榆区

115

74453 

62392 

19.3 

  东海县

127

84164 

70373 

19.6 

  灌云县

64

59371 

52164 

13.8 

  灌南县

31

27873 

25898 

7.6 

  徐圩新区

3

73619 

109482 

-32.8 

 云台山景区

1

559 

347 

60.9 

    高新区

9

8199 

6937 

18.2 

    开发区

54

151784 

165376 

-8.2 

 

二、多数行业实现增长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所涉及的主要行业看,比较鲜明地反映了我市以交通运输、商务服务、科研技术等为主的服务业发展特征。在现有统计的10个门类中,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表现增长的有7个门类,下降的仅有3个门类。在全部27个列统的行业中类中,一季度营业收入的实现增长的有20个行业,下降的仅有7个行业。 

综合来看,主要表现以下特点:

1、交通运输高居半壁江山  

在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现行统计的10个门类中,交通运输及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总量当仁不让高居第一位。今年一季度,该门类列统企业达246家,占全部现有在统企业的43.1%;营业收入达到5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占全部收入的比重达52.3%,高居半壁江山。其中,交通运输企业为219家,营业收入实现53.40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为48.3%,同比增长达23.0%。从具体行业看,水上运输业在现有全部27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中收入总量名列首位,本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1%,发展形势喜人。

2、商务服务继续举足轻重

今年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23.83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为21.6%,在服务业10个门类中居第二位,与上年同期比增长9.6%。其中商务服务业举足轻重,营业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达21.3%,仅低于水上运输业,在现有全部27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中居第二位。

3、专业技术服务具有优势

一季度,我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3.42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为12.4%,较上年同期下降达20.1%,但在现有服务业10个门类收入总量中仍稳居第三位。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9.29亿元,同比下降明显,但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4%,依次仅低于水上运输业、商务服务业和装卸搬运业,在现有全部27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中居第四位,优势依旧明显。

4、通讯传输实现平稳发展

一季度,在现有10个服务业门类中,居第四位的是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完成9.17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为8.3%,同比增长3.2%。其中,通讯及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为7.5%,在现有全部27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中居第六位,同比增长2.7%。与上年表现下降状况比较,今年以来通讯传输业总体实现平稳发展。

5、水利环境公共管理增长最快

从增长情况看,本季度,在现有10个服务业门类中增长最快的是水利及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累计较上年同期增长42.8%,明显高于其他服务业门类增长。在其中三个行业中,全部实现快速增长,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同比增长达66.7%,增幅在现有全部27个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中高居第一位。水利管理业增长56.5%,在各行业中居第二位。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31.6%,在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中增幅也是名列前位。

6、生产性服务业稳步提速

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我市现代物流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及金融保险业等发展较快,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今年一季度,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同比增长约为9.4%,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基本同步,较上年同期下降态势比增长则大幅提高。其中,道路运输业收入增长15.9%,邮政速递业增长32.3%,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22.2%,商务服务业等增长9.6%

7、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指用于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之一,具体包括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及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 体育和娱乐业等4个门类中的11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态势。

今年一季度,用于核算的4个服务业门类营业收入实现26.27亿元,同比增长9.9%,较全部收入增幅高出0.4个百分点,较上月累计增幅高出3.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幅高出6.2个百分点,发展势头明显看好。

三、存在不足依旧明显

综合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主要不足表现为以下方面,有待采取措施加以改变:

一是运行态势不够理想

以营业收入为例,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体增长波动明显,其中前两个月营业收入下降达8.6%,是去年以来各月表现最低的,有待引起高关注。

另外,从本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效益指标看,总体表现很不理想。其中营业利润同比下降达49.8%,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2.5%据调查,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影响,我市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出现一定困难,其中比较具有优势的物流企业受到的影响则更大,部分企业至今未能改善,有待采取对策加以扭转。 

二是行业结构不够平衡

初步统计,在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10个门类及27个服务行业中,无论是单位数或是营业收入等方面,交通运输业均是绝对第一,绝对比重,这充分反映出我市以港口及交通物流为主的经济特点。如加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仅三大门类营业收入就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高达86.0%,行业结构明显失衡。

三是企业规模差异过大

从企业规模方面看,今年一季度,在我市现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过5000万元的达到33家,其中收入过亿元的达17家,较上年同期新增1家。同期,经营规模过5000万元的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92亿元,同比增长12.6%,略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增长。占全部服务业企业收入比重达68.5%,较上年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间差距非常明显。

四是新兴服务业发展不足

初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现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7.0%,总体发展确实不快,其中个别大类至今仍是空白。近年来,我市新兴服务业领域总体情况一直表现是单位少,规模小,发展不够稳定,有待进一步加以培育优化。

五是服务业发展重视不够

从全省乃至全国看,近年来,服务业发展可谓风生水起,亮点纷呈。2015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已占48.6%,全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已达50.5%。而我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仅为42.5%,明显低于全省和全国,在全省各市中仅好于盐城和宿迁。

从我市发展实际看,对服务业发展重视不够主要还表现为以下具体方面:首先是县区发展不平衡。从规模以上服务业看,各县区之间以及各区之间在服务业规模方面差距明显,其中市主城区远未达到应统尽统。其次是服务业投入明显减少。今年一季度,我市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8.6%,明显低于同期工业等投资增长,在全省各市中排名最后,为近年少见。再就是推进力度很不科学。尤其是全市目标发展未能有效与服务业紧密相关的主要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长此以往,发展差距越拉越大。

六是全省各市比较位次后移

从全省各市比较看,今年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单位数在全省仅高于宿迁,营业收入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等增长在全省均居最后一位,营业收入规模终于被淮安和盐城实现超越,在全省后移至第九位。同期,我市全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仅为7.6%,为多年最低。另外,我市全部服务业税收总量、增幅及比重等指标,多年来在全省位居最后,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四、加快发展亟需发力

一要更新思路,高度重视服务业整体提高

今年是 “十三五”发展目标开局之年。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我市迫切需要更新观念,转变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明确将发展服务业提升至全市发展战略层面加以高度。

当前,我市要充分认识到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的拉动和主力作用,特别对服务业内部各行业发展确立新的定位,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对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加紧出台切实有效的配套扶持政策。要向重视工业一样重视服务业的发展,要遵循服务业发展规律,创新服务业发展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尤其应高度关注并重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发展总量,加快服务业发展速度,提升服务业贡献份额,全面推进全市服务业整体发展。

二要加大力度,全面强化服务业现有优势

从服务业发展实际看,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举足轻重,其经济总量在全省具有相当明显的比较优势,是我市现行主要经济指标中全省排位最靠前的。但近年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有所放缓,在全省位次呈现后移,营业收入等核心指标已先后被南通、徐州等市超越,今年一季度又双双被淮安和盐城实现反超,亟待引起高度关注。

结合当前服务业发展情况,我市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区,要主动作为,务实推进,积极深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开展调研,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优先支持并重点扶持具有全省乃至全国优势的交通运输、商务服务、科技研发、信息传输、旅游等重要服务业企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市服务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好。

三要创新方法,全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发展

从与全省其他市的比较看,多年来,我市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普遍重视不够或重视很不到位,尤其在具体扶持培育政策及推动举措等方面更是缺少实际支撑,即使有的政策也多是流于形式,与服务业发展脱节,起不到助推作用。

目前来看,我市要进一步加快做好服务业发展顶层设计,充分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建设,要特别注重结合具有国际影响的“上合组织连云港物流园”及连云港保税区等建设,切实优化我市服务业产业布局,有重点、分层次推进新兴产业及优势产业发展。全市要高度关注此项工作,要明确新要求、掌握新标准、关注新变化,发改、工商、税务及行业主管等重要部门要加强合作,统筹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尤其新兴服务业的扶持和培育。要继续加大力度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梳理、筛选及核实,要科学统筹,在政策、资金及投资等方面加大倾斜。要借助服务业与制造业、与高技术产业等的融合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传统服务业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真正做强我市服务业经济。

四要注重细节,扎实推进服务业基础工作

细节决定成败。当前,我市各级领导尤其是与服务业发展有关的主要部门及县区,要积极行动起来,明确分工,各司其责,认真加强服务业知识及统计相关业务等方面学习,要注意按照国家及上级有关制度规定协助做好企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加强与现有服务业企业沟通和协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和统计指导,将企业各项基础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