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2016年连云港市建筑业发展情况简析

  • 时间:2017-02-04 09:07:13
  • 来源:市统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2016年,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我市建设规模继续壮大,建筑业保持平稳发展。但是受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趋缓的影响,尤其是受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影响,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逐步放缓。

一、全市建筑业生产情况及特点

(一)产值增速低位运行,发力开拓外埠市场。全市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48.73 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98.08亿元,同比增长3.3%。在省外完成的产值278.68亿元,同比增长7.4%。

(二)内部结构逐渐调整,安装工程表现亮眼。全市全年房屋建筑工程业务完成产值600.74亿元,同比增长2.2%,建筑工程业务完成产值占全部总产值92.6%,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0.8个百分点;安装工程产值47.99亿元,同比增长17.4%。房屋建设仍是建筑业生产支撑力量,安装工程增长较快。

(三)大型企业市场份额近半,新签合同额增速回落。2016年,我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288家,其中: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企业26家,单位数仅占全部总专包建筑企业的9%,但完成的建筑业总产值达279.5亿元,占全市总产值的44.7%,其施工量占市场份额近一半。新签合同额增速回落,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工程项目合同额977.48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本年新签订工程项目合同额615.36亿元,增幅较去年回落3.9个百分点。

(四)新开工房屋面积下降,建筑市场压力仍将持续。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5309.1万平方米,增速较上年几乎持平。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2664.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5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4%。房屋竣工面积230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6%。虽然竣工面积保持增长,但新开工面积下滑,反映出建筑业市场疲软,建筑企业施工项目少,施工任务不足。

二、目前建筑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规模偏小,生存难度加大。当前,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企业生存空间趋紧。国内建筑业中的国有大型建筑企业仍居于主体和主导地位,一旦工程量减少,直接影响到的是中小企业。我市建筑企业中大型企业少,小型企业多,有些达不到资质标准,在建筑业市场生存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二)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目前,我市建筑市场僧多粥少的局面已持续多年,包括一些较大型建筑企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工程任务不足的窘境。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市建筑企业多是依靠劳务分得市场竞争,尚未形成规模经济,与省内省外建筑企业相比,我市企业无论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劳动生产率,还是工程获得能力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

(三)企业粗放式发展,高新技术欠缺。当前我市建筑企业发展结构不尽合理,未能建立以高新技术和雄厚资金条件为基础的集约型管理模式。一些规模较大企业工程基本在东北、西北,本地大型工程建设施工多被外地企业承揽,工程量受到一定冲击。

(四)建筑业企业融资困难,融资风险加大。随着建筑市场竞争的加剧,带资承包已成为建筑企业能否取得项目的关键。拥有雄厚的资金和很强的融资能力已成为能否赢得工程项目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而导致当前的建筑企业有较多的民间融资互保,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大,若其中一家企业资金出问题,将导致整个互保资金链断裂,严重影响行业发展。

三、促进建筑业稳定发展的建议

全市建筑业要按照 “优化结构、拓展领域、壮大实力”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进一步推进建筑业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建筑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使全市建筑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推动建筑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发挥《意见》推进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实施意见》,细化目标任务,严格督查考核。近两年,是我市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关键时期,为切实贯彻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促进我市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我市加快建筑业扶持政策的出台,经过考察、调研、学习,结合我市建筑业发展实际,经过反复酝酿出台了《市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实施意见》。两个意见的实施,在国家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中,对推动我市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将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二)实现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建筑企业应强化管理,合理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提高管理能力的精细度,提升以人为本的良性循环,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的形势下求得生存和发展。

(三)创新市场竞争方式,拓展建筑市场空间。大型建筑企业要继续深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抓住“一带一路”的经济增长极,大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另一方面,主动与国内优秀企业合作,学习借鉴成熟的管理模式,更灵活地驾驭市场。鼓励建筑企业利用物联网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对建筑业全产业链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全社会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能力。

(四)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建筑企业结构,扶持高等级资质企业发展,控制低等级企业的数量规模,建立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建筑业发展格局。培育壮大建筑业骨干企业,支持鼓励有实力的建筑业企业收购、兼并、重组,鼓励中小建筑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进行重组,加快形成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管理先进、技术含量高、资产规模大和融资能力强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建筑业企业集团。

(五)强化行业监管,维护有形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和整顿建筑市场秩序,逐步形成一个公平、有序、规范的建筑市场。一是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要求施工单位严格履行工程建设法定程序,健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二是逐步建立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限制和淘汰市场行为不规范、社会信誉差、质量安全水平低的建筑施工、勘察设计、监管企业及工程检测、招标代理服务、工程咨询等中介机构。三是理顺招投标监管服务体制,加强职能部门对招投标监管,不断完善和创新招投标管理办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