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 时间:2017-09-08 10:53:35
  • 来源:市统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所感所判所忧所盼,印证宏观及经济运行的冷与暖,捕捉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新现象新问题,市统计局联合县区统计局对全市50家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从调查结果看:今年全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工业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巩固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50家工业企业中,44家生产处在恢复或扩张阶段,占比88%,并表示看多下半年经营走势。

1、订单形势好转。48家受访企业今年上半年产品订单量持平或好于去年下半年订单,占比96%;43家受访企业表示目前在手订单量处在正常水平或高于正常水平,占比86%。

2、产能发挥充分。21家企业上半年产能发挥程度好于去年下半年,26家基本持平,3家订单情况不如去年下半年。

3、经济效益改善。工业利润延续良好增势,近半数受访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是企业利润变动的主要因素,50家受访企业中39家同比利润持平或增加。

4、经营亮点突出。在列明的“上半年生产经营中出现的亮点”选项中,因市场需求改善而经营向好的企业比例达42%,选择设备改造升级、研发创新取得突破、开拓新的销售渠道选项的企业高达30%以上。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显效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负担轻了活力增了”,全市传统行业市场秩序得到了一定改善,部分新兴行业也感受到了行业复苏。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有效地推动了市场供需的改善,也带动了价格回升;“营改增”、推进电力直接交易等减费降税政策作用下,降成本的政策红利也开始初步显现。

1、“三去一降一补”正效应不断显现。调查结果显示,在列明的降成本、去杠杆、去产能三大政策成效选项中,“营改增”减费降税等降成本政策惠及面最大,66%的受访企业表示税费有不同程度下降;去杠杆政策相对而言效果有限,74%的受访企业表示去杠杆政策基本上没有影响;去产能政策效果逐步显现,38%受访企业表示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产品价格回升明显。

2、国控、民营企业受益明显。分企业类型看,国控企业对降成本政策感受明显,民营企业对去产能政策感受更为突出。受访企业中,国控、民营、三资企业感受到降成本政策红利的比例分别为83%、65%、60%;受到去产能政策影响的比例分别为0%、47%、30%;受到去杠杆政策影响的比例分别为33%、29%、0%。

三、转型升级覆盖面逐步扩大

“转型升级自然而然就发生了”,不少企业表示市场需求倒逼企业转型。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的受访企业确有转型(跨界)或升级的迫切需要,还有近2成企业对转型升级比较迷茫,剩余受访企业表示没有考虑转型升级。

1、提质升级要依靠创新发展。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强自主品牌创立。在列明的“需要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选项中,开发新产品、设备升级、改造技术创新居前三位。走访的50家受访企业中,完全自主品牌35家,兼有自主品牌和代加工13家,完全代加工2家。其中,7家企业表示“市场同类产品较少,价格话语权较大,竞争力明显”,剩余企业产品竞争力不高。这说明多数受访企业的产品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实现从低成本竞争优势向高质量、高适用性优势转变仍需努力。

2、技术和资金难题亟待破解。转型升级各项耗费无疑是巨大的。受访企业表示转型升级中遇到很多问题,如研发人员缺乏、高级技工缺乏、时间成本过高、研发资金不足等。

四、制造业变大变强任重道远

当前制造业挑战机遇并存,或将迎来春天。“制造业最困难时期已过去,呈曲折向上或逐步走高趋势”,78%受访企业谈及确有此感受,22%企业表示未来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在“困扰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原因”选项中,76%受访企业选择了劳动力成本上升,50%企业认为市场需求存在变化影响了其对制造业的信心,过剩产能尚未完全消化、核心技术装备受制于人、金融支持不足等原因也排名靠前。

1、制度性交易成本令人心烦。在企业看来审批许可手续复杂、周期过长,但对管理部门来说,监管和审核流程又是必须的,“放管服”之间,仍需进一步协调,不合理的前置审批和许可仍需削减、制度性交易成本仍待降低。

2、人力成本上涨和人才流失挡也挡不住。调查结果显示,92%的受访企业用工成本逐年攀升,与去年相比用工成本有5%乃至超过10%以上的上扬,但扣除五险一金后工人到手工资上涨幅度有限。“人难招、人更难留”,这也是50家受访企业在用工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员工流失及流动过于频繁给企业产品的稳定性与质量提升带来很大障碍。

3、贷款偏严融资困难。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实体企业发展面临的老问题。70%受访企业表示银行贷款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其中存在融资困难的企业占绝大多数,可见金融机构在发展普惠金融、丰富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避险服务方面有待提升。

4、行业产能过剩情况突出。27家受访企业表示所在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制品和化学原料制造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虽然部分企业对制造业走向持不确定性态度,但78%受访企业明确表示对制造业未来充满信心。在“希望政府继续加强改进的政策”选项中,受访企业最希望政府继续改进的政策支持是减税降费,其他依次是金融、创新、简政放权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以上调查结果表明,随着宏观经济好转、需求逐步恢复、助力实体经济政策的出台并逐步实施,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向好。下一步应继续把强实体作为关键举措,在人力人才资源选育和留用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在降成本、拓宽融资渠道、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在理清发展思路方向、提升跨界层次和知识面上为连云港企业提供更多帮助,着力营造有利于制造业提质升级的环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