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库> 医疗卫生

中西药复方制剂小贴士

  • 时间:2017-08-21 12:00:17
  • 来源:食品药品
  • 阅读次数:
  • 字体:[ ]

1.什么是中西药复方制剂?
  中西药复方制剂是中药和化学药品组方而成的复方制剂。
  2.中西药复方制剂的主要用药风险有哪些?
  中西药复方制剂除中药外尚含有一种或多种化药成分,临床使用中易忽略其化药成分的安全性问题,其中包括化药成分引起的不良反应;含有相同化药成分的药品联合使用造成单一成分过量;与作用类似的药品联合使用引起毒性协同作用。
  3.感冒清片(胶囊)含有哪些中西药成分?
  感冒清片(胶囊)处方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吗啉胍3种化药成分及南板蓝根、大青叶、金盏银盘、岗梅、山芝麻、穿心莲叶6种中药成分。
  4.脑络通胶囊含有哪些中西药成分?
  脑络通胶囊组方中含有盐酸托哌酮、维生素B6、甲基橙皮苷、丹参浸膏、川芎浸膏、黄芪浸膏。
  5.使用中西药复方制剂时应注意些什么?
  仔细阅读说明书:医生和患者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充分了解中西药复方制剂及其组分的用药风险。
  6. 感冒清片(胶囊)引起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哪些特点?
  监测数据显示,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不良反应报告较多。感冒清片(胶囊)与含有相同成分或功效类似的药品联合使用时,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7.脑络通胶囊引起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哪些特点?
  监测数据显示,脑络通胶囊不良反应报告中过敏反应较多,涉及脑络通胶囊的过敏反应占总体报告数的22.3%,其中严重过敏反应占3.3%。脑络通胶囊的过敏反应可能主要与其盐酸托哌酮组分有关。
  避免药物过量:与含有相同化药成分或中药药味的药品联合使用时,应计算各药品中相同组分的用量,以避免药物过量。
  注意毒性协同作用:与功效类似的药品联合使用时,应注意因毒性协同作用导致的用药风险。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疫苗常识
下一条: 什么情况下按劣药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