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文件> 失效文件
索 引 号 k12498411/2016-00134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6-02-23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6年 绿化造林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16〕22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全市上下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推动我市绿化造林工作,努力开创绿色港城新局面。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160407175141888.doc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16年 绿化造林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连云港市2016年绿化造林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23日


  连云港市2016年绿化造林工作方案

  (2016年2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全市上下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推动我市绿化造林工作,努力开创绿色港城新局面。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生态领先、绿色发展为主线,以生态和民生建设为重点,以兴林富民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突出抓好成片造林、沿海防护林、山体绿化、城市绿化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工业园区绿化、林业产业园区绿化、村庄家园绿化,强势推进绿化造林,倾力打造绿色生态港城,实现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

  二、目标任务

  2016年,全市计划完成造林面积8万亩,其中成片造林4.8万亩,山体绿化及林相改造2万亩;新建沿海防护林1.5万亩,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42个;建设完善农田林网30万亩,开展森林抚育9万亩,发展优质苗木花卉1万亩;完成四旁植树1200万株,水利绿化1.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面积0.4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9.4%。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成片造林,努力提高造林基地规模质量。采取大户承包、企业投资、依法流转土地等举措,继续开展百亩集中连片造林活动,力争新建百亩以上连片造林180块,其中300亩至1000亩连片造林36块,1000亩以上连片造林11块。以重点区域和环境脆弱地区生态治理修复为重点,建成一批高效林业示范基地,重点抓好东海县桃林镇薄壳山核桃1000亩,灌云县南岗乡、龙苴镇、同兴镇油牡丹等经济林4000亩,灌南县孟兴庄镇绿化苗木基地1500亩,赣榆区塔山镇黄桃、猕猴桃2500亩,海州区浦南镇绿化苗木2000亩。

  (二)突出海防林建设,切实增强沿海生态防护能力。以徐圩、板桥、燕尾港、柘枉、堆沟港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沿海基干林带和纵深防护林体系建设;以沿路、沿河绿化为重点,加快推进沿海乡镇防护林建设;以改善投资环境为重点,加快推进沿海工业园区绿化。重点抓好东海县桃林镇、洪庄镇、李埝林场等海防区3000亩,灌云县五图河堆、五灌河堆、东门河堆等沿海防护林2500亩,赣榆区青口镇、金山镇、柘汪镇等3000亩海防林建设和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灌南县堆沟港园区各500亩沿海工业园区绿化。

  (三)突出山体绿化,不断改善山体森林资源结构。组织开展企业认领山头、机关认领地块、个人认领树木三大行动,采取工程造林、林相改造及发展经济林果等多种方式,重点对南云台山、海州锦屏山南侧山体进行覆绿、增绿、提景,逐步改善冬季山体绿量小的状况。重点抓好海州区锦屏山白鸽涧、马耳峰、桃花涧等山体绿化2000亩,南云台山山场、新县居委会大爪崖绿化500亩,南城街道山体黑松点种500亩和朝阳林场300亩生态景观林建设。按照一县一年一片山的思路,以灌云大伊山、东海羽山、赣榆双山为抓手,完成山体绿化造林2000亩。

  (四)突出村庄绿化,着力打造绿美乡村新品牌。以基础条件好、环境综合整治配套的村庄为重点,严格按照省级绿化示范村和森林生态示范村建设标准,突出乡土特色,注重历史文化,体现近自然景观,做到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全面完成42个省级绿化示范村建设任务。今年我市将开展生态绿化村庄的创建活动和 河边路旁、家前屋后绿化评比活动,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推动全市村庄绿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突出城市绿化,有效改善新老城区形象品质。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为导向,以大规模提升绿量和提高绿地档次品质为重点,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统分结合,促进全市园林绿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全年计划投资7.2亿元,实施绿化项目86项,新增绿地面积4500亩,主要实施公园广场、河滨绿化、道路绿化、社会绿化、景区及其他绿化,力争城市绿地率达到37.6%,绿化覆盖率达到40.2%,确保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于11平米。

  (六)突出产业带动,大力提高绿化造林经济效益。以产业基地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引擎,重点打造商品用材林、苗木花卉、经济林果、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五大产业工程,力争发展商品用材林1.5万亩,苗木花卉1万亩,推广林下经济2.3万亩,实现农村生态园、观光园、农家乐年产值10亿元。以产业规划、资源整合、结构调整、品牌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林业产业园区、产业联合体、特色乡镇、专业村建设,着力推进东海桃林万亩薄壳山核桃产业园区、赣榆石桥万亩黄桃产业园区、黑林、厉庄万亩蓝莓产业园区、灌云南岗、龙苴万亩油牡丹产业园区、灌南孟兴庄镇绿化苗木基地和云台山茶叶产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响一批有机、绿色、无公害林果茶知名品牌,提升林业产业辐射带动能力。

  四、推进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地要抢抓林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创新理念思路,努力在优化结构、提档升级、均衡发展上下功夫,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绿色港城建设。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按照地块、资金、投入主体三落实的要求,把造林任务逐级逐项落实到每个单位,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并明确目标责任,完善奖惩措施,层层签订责任状,实现责任网络体系全覆盖。要加强营造林的组织工作,及时组织力量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确保栽植质量和效果。市交通、水利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绿化工作,确保全年营造林任务按序时进度完成。

  (二)挖掘潜力,增加绿化总量。针对我市平原地区基本无大地块营造新林,造林用地潜力主要集中在丘陵山区、沿海地区和河堤马道的实际,各地要因地制宜,深挖造林潜力,做到见缝插绿、应栽尽栽。一是加强通道绿化。重点抓好高速、国省道路的断档补植和完善提高,全面提升沿线景观效果。新建的交通工程、铁路工程、河道工程,要把绿化纳入项目实施方案,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管理。二是加强四旁绿化。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地方特色、抓好连村路绿化、环村林带建设、村内街道绿化。要动员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栽植桃树、枣树、柿子树等经济、乡土树种,美化环境,发展庭院经济。三是加强丘陵岗地植被恢复。按照优化结构、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原则,以生态良好为前提,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规模化林果茶、苗木花卉、中药材基地。

  (三)创新机制,激发造林活力。各地要把握国家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政府主导、部门实施、群众参与的造林绿化机制,以绿招商、以绿融资,为现代林业的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一是活跃土地流转机制。积极鼓励林农将林地以出租、转让和承包等方式流转给公司、大户造林,解决林农有地无钱和公司大户有钱无地等机制不活因素。二是推广造林奖补机制。通过奖励、补助、免费提供苗木、优先安排项目用地等办法,吸引民间闲散资金参与绿化造林,激发群众、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造林积极性。三是实行政策扶持机制。围绕农村改革和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林权流转、抵押贷款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林业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小果园、小林场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化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连接机制,提升林业经济效益,促进绿化造林发展。

  (四)广泛动员,确保工作实效。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人人关心绿化、个个参与植树的良好氛围。在重点时段要集中报道绿化造林活动,对绿化造林的好经验、好做法、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报道,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等, 进一步增强公民国土绿化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激发群众自觉参与植绿、爱绿、护绿等林业生态建设。继续组织开展绿化造林突击月、大型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沿海绿化千亩示范片、丘陵山区优质林果示范片、山体绿色示范面等多项创建活动,推动绿化造林工作扎实开展。今年,市级将成立绿化造林督查组,对各县区进行督查推进,各县区也要组成造林督查组跟踪督查,推进全年绿化造林任务。

  附件:1.2016年营造林计划任务分解表

        2.2016年1000亩以上造林地块建设目标任务计划表

        3.2016年300-1000亩造林地块建设目标任务计划表

        4.2016年山体绿化建设目标任务计划表

        5.2016年沿海防护林建设目标任务计划表

        6.2016年特色林果产业重点项目任务计划表

        7.2016年苗木花卉产业重点项目任务计划表

        8.2016年连云港市水利绿化目标任务计划表

          9.2016年全市园林绿化建设目标任务计划表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