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文件> 失效文件
索 引 号 k12498411/2009-00124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9-11-04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水利局连云港市2010年度农村水利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09〕135号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市水利局《连云港市2010年度农村水利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时 效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布废止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连政发〔2018〕11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文件下载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水利局连云港市2010年度农村水利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市水利局《连云港市2010年度农村水利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九年十一月四日

 

 

 

连云港市2010年度农村水利工作意见

 

为充分发挥农村水利在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就做好全市2010年度农村水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保障粮食安全、支撑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宗旨,统筹解决农村水资源供给、防洪除涝和水环境保护问题,创新机制,增加投入,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步伐,提高综合管理水平,逐步建立良性投入和运行机制,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目标任务:解决41.35万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农村河道基本疏浚一遍的目标;完成农村水利建设土方4390万方,配套小沟以上建筑物3880座,加固加高圩堤14公里,新建改造圩口闸12座,新建改造塘坝40座,新建改建机电泵站119座,装机容量6730千瓦;改造中低产田10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6万亩。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规划编制。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以县区为单位的农田水利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各地要根据省水利厅规划编制大纲迅速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确保2010年4月底前完成。市里将其作为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专项工程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和下年度安排的必要条件。二是《2011-2012年农村河道疏浚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省委、省政府决定,继续对2011-2012年的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进行补助,进一步巩固疏浚整治成果。各地要抢抓机遇,迅速开展相关后续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相关规划的衔接,规划完成后报市水利局统一组织审查,再由各县、区政府批准实施。三是《连云港市2010-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由于各地上报新增饮水不安全人数大大超出预期,省水利厅将组织核查。列入省核查范围内的地区,要抓紧开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落实水质检测经费和规划编制经费,加强人口核查和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工作责任人和工作班子,集中力量,抓紧开展工作。

(二)全面推进农村河道疏浚工程。一是按照2010年基本完成“十一五”规划的任务,明年要完成县乡河道疏浚土方2107万方,村庄河塘疏浚整治土方1143万方。各地要尽早研究,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并落实到具体项目。二是明年将组织对“十一五”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进行总体验收。各县、区要对照规划,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为验收做好准备。对不能完成任务的县、区,省里将取消其下一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专项工程的立项资格。

(三)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0年全市要解决41.35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尽快提出2010年建设计划,并落实到具体项目。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资金筹措方案,尽早落实配套资金,确保及时足额到位。要集中力量做好项目的论证、设计和方案比选等前期工作,对具备审批条件的项目,要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及时申报审批,加快前期进度。

(四)认真抓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2010年要着力抓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2个重点县建设和4个专项工程的实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建设方案组织实施,突出重点,加大投入,整体推进。要严格按照资金承诺进行配套,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同时,要设立专有帐户,加强计划执行、资金管理和使用监管,防止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项目资金。

(五)继续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对目前具备验收条件的项目,要做好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深化灌区改革,把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作为灌区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广,认真实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将农村水利工程列入各县、区政府的实事工程和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县、区要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对重点农村水利工程,要开展督查指导,推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

(二)抓好项目落实。各地要根据既定的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抓紧编制2010年度农村水利实施方案。对市里明确的农村河道疏浚、饮水安全工程、灌区节水改造、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专项工程等项目,及时做好相关前期工作。要抓好技术指导,抽调业务精、情况熟、能力强的技术骨干,深入基层,帮助解决重点工程建设中的难题。

(三)强化项目管理。项目的招投标、施工、监理、质量监督以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等,要严格遵循基本建设程序和有关技术标准规程,完善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检查机制,强化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各地要依据省里出台的项目建设管理和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尽快出台相应办法,确保资金安全。

(四)加大资金投入。各地要积极向上争取,用足用好上级各项水利惠民政策。同时,进一步拓宽社会投入渠道,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地方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各地要积极探索整合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新举措,突出重点工程和急办工程,统筹安排,集中投入,确保尽快建成发挥作用。要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资金监管机制,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促进监督与管理的有机结合,提高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五)建立长效机制。对各项水利工程,各地要落实工程管理责任主体,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农村河道疏浚整治、饮水安全等水利工程建设成果,确保农村水利工程防治并重、建管并重,长久发挥效益。

附件:1.连云港市2010年度农村水利建设任务表(一)

2.连云港市2010年度农村水利建设任务表(二)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