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文件> 失效文件
索 引 号 k12498411/2005-00349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5-12-02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工程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05〕184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工程的通知
时 效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布废止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连政发〔2018〕11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文件下载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工程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推进我市农业信息服务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工程的通知》(苏政办发[2005]8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工程作如下通知。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信息服务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各县区各部门高重视农业信息化工作,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全市农业信息工作得到快速发展,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市的农业信息化工作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农业信息化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水平较低,信息服务缺乏有效的途径,农业信息难以进村入户;农业信息网络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缺乏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农业信息服务内容和方式单一;农业信息资源、农业信息技术的开发利用比较落后,传播途径不畅,还没有得到普及应用,等等。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农业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农业信息服务能力,增加农业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利于广大农民准确把握市场行情,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克服生产的盲目性;有利于实现农业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充分发掘农业生产潜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有利于提高三类市场主体管理水平、生产水平和经营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需要。农业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可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快速准确的决策信息;另一方面,通过特色网站、市场竞争主体、“农业一线通”等渠道,可以及时、准确地把扶持政策、市场分析、实用技术、产销需求、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信息及时传递给广大农户,指导各县区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最大限度发地发挥各方现有优势,形成特色产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然要求。今年,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以农业信息化带动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推动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当前,我市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阶段,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优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通过不断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市场化的机制经营农业、产业化的途径提高农业。通过农业信息化,延伸产业链条,搞好与市场对接,提高科技含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外向农业、生态农业和品牌农业,进一步推进全市农村经济较快较好发展。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业信息化工作要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以市级农业网站、县级地方特色网站和“农业一线通”建设、市场竞争主体上网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信息资源建设,构建信息传播新体系,全面提升农业业信息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加强农业信息网络体系建设。一要加强连云港农业信息网建设。以连云港农业信息网为重点,充分调动市级农口部门以及县农牧部门的积极性,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共同开发。积极开发推广高效实用信息发布系统,通过各级各部门信息的“一站制作、多点发布”,实现全市农业网站大联盟、信息大联播,丰富信息资源,把连云港农业信息网建成全省有影响、有较强信息集散能力和用户凝聚力的农业门户网站。二要切实办好地方特色农业网站。农业网站是现代农业信息工作的重要平台,要在不断完善政务网站建设的同时,通过地方特色农业网站建设提高信息服务能力。要以县级农牧部门为主要实施单位,重点围绕粮油、畜禽、蔬菜、特用旱杂粮等优势农产品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新建、改造、提升,积极争取纳入全省重点支持建设的50个有影响力的地方特色农业网站,在建设常规政务网站的同时,通过特色网站建设,在农业政策、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市场信息与服务、农业技术、法规等方面提供快捷的服务,提高特色信息的收集、加工、分析水平,引导和促进特色产业的发展。

(二)加强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通讯通信设施普及面广、信息传播到户的优势,以县为主体,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形成电视、电台、电话与网络相互结合、互为补充的信息传播新模式,实现农业信息服务载体多元化、形成多样化。一是全面启动农业电话信息服务系统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市级“管理中心”和县级“语音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有条件的县要尽快开通“农业一线通”声讯电话,通过直接拨号查询、语音提示查询、专家咨询的智能语音查询等服务,为农民提供“农村政策”、“特色产业”、“市场行情”、“科技服务”等信息查询服务。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电话与电脑、网络的有机结合,使农业信息能直接进村入户。二是建立“四电合一”的信息传播格局。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进村入户、普及面广的优势,整合资源,互为补充,逐步形成“四电(电脑、电视、电台、电话)合一”的信息传播新格局,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等资源优势,办好农业信息专栏,增加传播内容,扩大信息传播范围,及时将实用信息传播千家万户,提高传播效果,提高服务能力。要利用电视比较普及的优势,增加农业科技、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供求信息、先进典型等传播内容。三是办好农业信息刊物。要充分发挥农口部门技术优势,以信息刊物为载体,积极宣传党的农业政策,传播农业科技信息,传授致富经验,提供市场行情,传递供求信息,扩大发放范围,使农业信息走入千家万户。

(三)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扩大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标志。要加强决策辅助系统建设,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开发基于农业基础数据库的综合应用系统,提高实时反映主要农作物生长情况、农业自然灾害、植物病虫害、重大动物疫情、农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动态信息的能力,更加科学、及时、全面地反映农业生产经营情况,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同时,通过开发地理信息系统在测土配方施肥等方面,遥感技术在农作物生长情况判断、产量预测方面的运用,全面提高农业决策和调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农业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

农业信息服务工作综合性、群众性强,工作难度大,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位置来抓。要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农业信息化工作稳步推进。要加强农业信息市场管理,提高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农业部门要把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职能,作为服务“三农”的一项重要职责,加强指导,强化考核,务求实效。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农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农口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坚持“统一规划、联建共享”的原则,减少重复建设,资源共享,共同推进。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各县区要加强农业信息专业队伍建设,明确机构,稳定队伍。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现有信息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和网络技能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信息收集能力、分析能力和开发应用能力,努力培育一支精干高效的农业信息服务队伍。

(三)拓宽投入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各县区要加大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信息收集、加工、发布,网络技术应用开发,网络设备完善和网络延伸,建立多元农业信息传播渠道,信息工作人员培训等,切实改善工作条件。要通过积极争取上级农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加大投入力度。各县区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业信息服务工程建设。同时,要鼓励和引导农业上网主体,投资农业信息化建设,开展信息服务,形成政府为主导、各类市场竞争主体参与的多元化建设新格局。

(四)加大信息服务力度,提高信息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延伸服务范围。切实加强农业信息资源建设,认真做好农业信息的采集、整理、加工、发布力度,建立多元农业信息传播渠道。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以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五年十二月二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