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1-00064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标 题 关于转发市林业局连云港市2011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11〕4号
主题词
内容概述 市林业局拟定的《连云港市2011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时 效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布废止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连政发〔2018〕11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林业局

连云港市2011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市林业局拟定的《连云港市2011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一年一月七日

 

 

 

连云港市2011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

市林业局

(2011年1月)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实施沿海开发三三五计划的关键一年。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今年要务求连战连胜,加快新的跃升。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林业工作的发展形势,现提出2011年绿化造林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新农村建设主题,围绕加快建设现代林业这一主线,按照全省沿海发展规划和现代林业规划,以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为核心,加快生态防护林建设,提高森林经营水平,确保资源增量、生态增效、林农增收,促进全市现代林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目标。全市计划完成造林16.3万亩,其中成片造林11.05万亩,四旁植树1665万株,建设农田林网60万亩,中幼林抚育面积12万亩,林业生态旅游点8个,花卉苗木建设3.71万亩,其中花卉面积1.72万亩,建设村庄绿化示范村70个,完成东海县和灌云县2个村庄绿化整体推进县建设。

  二、重点工作

  2011年,我市重点抓好五大生态工程和五大产业工程建设。

  (一)五大生态工程。一是丘陵岗地植被恢复工程。重点在东海县、赣榆县、灌云县西部地区发展以经济林果和中药材为主的特色林果业,计划发展4.4万亩。二是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紧紧抓住国家增加沿海防护林建设投入的新机遇,强力推进以海堤、河堤、高等级公路防护林为骨架,以农田林网为网络,以成片造林为核心的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沿海工业园区和海堤绿化建设。加强耐盐碱树种的培育引进力度和重盐碱地造林的技术研究,所有沿海的县区和乡镇都要在沿海防护林建设的规模、质量、标准上有新的突破。三是三网绿化工程。以农田林网、城乡路网和水系绿网为纽带,点线面同步推进,着力实施好万亩农田林网建设、百公里通道绿化和千公顷水系绿化工程,建设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色林网体系,计划建设农田林网60万亩,公路绿化150公里,水网绿化1.5万亩。四是村庄绿化整体推进县和示范村创建工程。全市重点抓好70个示范村,2个整体推进县的建设。五是封山育林工程。继续加大封山育林建设、管理、抚育力度,提高林分质量,使其充分发挥森林的多重功效。  

  (二)五大产业工程。一是苗木花卉产业建设工程。继续加大苗木花卉发展力度,突出抓好规模基地和品牌建设,大力推动花卉苗木特色乡镇、专业村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今年要确保完成花卉苗木建设3.71万亩,其中花卉1.72万亩。二是林果茶产业工程。积极培育并推广一批如晚秋黄梨、美国大樱桃等优质高效林果,大力发展云台山云雾茶,形成主栽品种的规模效益。年内新发展林果基地4.4万亩。三是旅游观光林业建设工程。加大开发建设力度,通过包装项目、招商引资、创新机制等方式,建设不同类型的采摘园、生态园8个,推进森林观光旅游建设。四是杨树产业化工程。加快杨树速丰林基地建设,年内全市发展速生用材商品林基地5万亩。加大对木材加工企业技术改造、更新升级的扶持力度。五是林下复合经营工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今年计划推广林菌、林药、林畜、林禽等林下种(养)植5万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作用,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造林绿化的方针政策,宣传城乡绿化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并对全年的造林绿化重点工程进行持续性报道,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城乡绿化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领导,完善计划。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提高林业工作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围绕年度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把营造林任务和林业重点工作落实到乡镇、村,落实到田头地块及造林小班,把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及责任人。

  (三)严格管理,确保质量。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严格工程管理,发挥职能作用,抽调专业技术水平高的业务骨干负责技术指导工作。做到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要大力推广应用林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提高造林成活率。在苗木调运过程中,要严格森林植物检疫,严禁从疫区调入苗木,严防疫情传播蔓延。

  (四)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各县、区要逐年加大本级财政对造林绿化工作的投入。按照谁造谁有的原则,林业部门要及时为造林主体落实林木权属,进一步优化政策,鼓励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千方百计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多元化的造林投入机制。

  (五)加强管护,巩固成果。要建立管护责任制,加强对新植树木抚育管护。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乱砍滥伐、侵占林地等不法行为。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强化病虫害预警监测,加强对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杨树病虫害的防治,巩固绿化建设成果。

  (六)强化考核,提高成效。在绿化造林季节,市及各县、区都要成立绿化造林督查组,开展绿化造林督查工作,并对营造林进度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附件:连云港市2011年度营造林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表

 

 

 

 

 

 

 

 

 

 

 

 

 

 

 

 


附件

连云港市2011年度营造林生产指导性计划任务表

 

 

 

 

 

 

 

 

单位:万亩、万株、个

县  区

造林面积

中幼林抚育面积

新建及完善农田林网面积

四旁植树株数

村庄绿化示范村

林业生态旅游点

花卉苗木建设

其中成片林面积

其中花卉面积

赣榆县

3.20

2

3

15

380

15

1

1

0.3

东海县

4.30

3

2.8

16

400

15

1

1

0.7

灌云县

4.60

3

4.35

19.5

500

15

1

1

0.4

灌南县

2.20

1.4

1

7

280

15

1

0.2

0.05

新浦区

0.55

0.5

0.3

1

15

2

1

0.17

0.17

海州区

0.55

0.5

0.2

1

15

4

1

0.16

0.05

连云区

0.25

0.2

0.1

 

15

2

1

0.03

 

开发区

0.20

0.15

0.05

 

15

1

 

0.03

 

景 区

0.15

0.1

0.1

0.5

15

1

1

0.07

0.05

徐圩新区

0.30

0.2

0.1

 

30

 

 

0.05

 

全市合计

16.30

11.05

12

60

1665

70

8

3.71

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