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文件> 失效文件
索 引 号 k12498411/2006-00655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6-10-19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水利局2007年度连云港市农村水利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06〕157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市水利局《2007年度连云港市农村水利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时 效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布废止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连政发〔2018〕11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文件下载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水利局2007年度连云港市农村水利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市水利局《2007年度连云港市农村水利工作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六年十月十九日

 

2007年度连云港市农村水利工作意见

 

(市水利局  2006年10月)

 

为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证2007年度全市农村水利工作有序开展,迅速掀起冬春农村水利建设高潮,现就2007年度全市农村水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水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恢复河道引排能力、整治农村水环境为重点,统筹解决农村防洪除涝、水资源供给和水环境保护的问题,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增加投入,综合治理,加大建设力度,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07年度全市农村水利建设计划开挖土石方4725万方,其中:疏浚县级河道28条,土方745.7万方,乡级河道166条,土方1161万方,整治村庄河塘2556条(个),土方1263万方,兴建和改造各类小沟级以上建筑物4000座,新增有效灌溉面积6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0万亩,建设高效农田5万亩,建设旱涝保收田6万亩,修建防渗渠200km(含管道),恢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平方公里,新建泵站30座1320千瓦、改造90座4992千瓦,加固圩堤48公里,土方53万方,新建、改造圩口闸22座,新建、改造塘坝58座、大口井40口,土方200万方。进一步提高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水平,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重要的防洪安全保障、水资源保证和水环境保护。

三、工作重点

加强组织引导,强化规划指导,以创新投入机制为动力,以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灌区改造和节水灌溉、丘陵山区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和圩区治理工程建设为重点,积极做好乡镇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一)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农村河道疏浚整治规划任务。我市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誉。各县区要根据省提出的农村河道疏浚整治规划原则以及省、市新农村五件实事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既定规划,落实好年度工程任务,尽快拿出资金筹措方案,报同级政府审批。各县区要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资金项目管理规定,足额配套财政资金。2007年度县乡河道疏浚要全面推行项目公示、招投标、土方工程监理制度,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质量和进度。要大力推广河道长效管理方面取得的经验,并以县乡河道疏浚带动面上村庄河塘整治,按照整村推进的方式,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土地复垦、中心村镇建设和绿化造林等,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二)严格管理,认真抓好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各县区要抓住中央和省加大对灌区节水改造力度的大好机遇,狠抓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各级水利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抓好规划、施工、验收以及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工作。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行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制,规范建设管理。要严格资金管理,加强财务检查,落实财务审计,确保专款专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好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对省批复的2005年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及节水示范项目,抓紧组织实施,确保年底完成。2006年度工程项目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尽早开工,2006年基本完成。

(三)统筹考虑,稳步推进山丘区水源工程建设。水源紧缺是制约我市山丘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旱情严重时农业生产水源无法保障,甚至人畜饮水都发生困难。2007年要重点以提高水资源保障和供给能力为目标,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坚持“蓄、引、提、调”相结合,加快丘陵山区水源工程建设,并以此带动节水灌溉、农业结构调整和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

(四)典型引路,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我市部分地区农村群众还存在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等问题。根据中央、省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计划,要严格按省布置和要求做好项目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工程实施。积极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抓好典型,总结推广。同时,按照省水利厅要求,有目标、有任务、有重点地做好“十一五”期间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工作。

(五)抓好试点,全面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2005年启动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民办公助”试点项目,试点区高度重视,在已报工程计划的基础上细化实施方案,要争取足额落实市县财政扶持资金,充分宣传政策、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真正体现出“民办公助”。随着中央、省增加“民办公助”资金比例,我市灌云、东海两县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省水利厅,其他各县区也要认真搞好规划,抓住机遇,为全面实施“民办公助”工程做好准备。

(六)统一规划,切实做好圩区治理工程建设。我市沂南沂北地区防洪除涝标准不高,小雨小灾、大雨大灾,直接影响我市粮食生产安全。目前,市政府已将圩区治理作为农村水利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县区也要进一步加大圩区治理力度,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已报工程的计划,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争取足额落实市县财政扶持资金,重点进行圩堤加固、水毁工程修复、圩口闸和排涝站的更新改造,切实提高防洪标准,提高和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主要措施

2007年全市农村水利建设任务已经明确,各县区要抓住当前大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大好时机,加大宣传,形成声势,强化领导,落实措施,确保全年农村水利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一)落实计划任务,认真组织实施。根据省提出的工作重点,围绕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环境整治的要求,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科学提出本地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重点以全省2007年度农村水利建设总体计划,及早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方案,落实工程项目,狠抓前期工作,做到省级重点工程按计划组织实施,市级计划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二)加大财政投入,拓宽投资渠道。实行税费改革后,农村水利建设的投入渠道发生很大变化,农村水利组织发动工作难度明显加大。各县区要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公共财政的理论,多渠道筹资农村水利建设资金,要从防洪保安资金、实际可用财力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农村水利建设;县级收取的农业土地开发出让金应有30%以上用于农村水利建设;大力推广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以水换资、以土换资,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用于农村水利建设,发展民营水利;积极引导乡村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民主议事,筹集更多资金用于农村水利建设。

(三)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检查验收。随着农村水利建设资金逐年递增,项目资金管理显得尤其重要。各县区各部门要按中央、省、市有关要求,严格规范各类农村水利项目建设管理方法,对列入专项补助的农村水利建设项目实行严格的公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财务报账制。同时,要协调好有关部门工作,力争配套资金到位,及时拨付工程款项。加强监督检查,明确检查验收责任,确保工程、资金和干部安全。

(四)狠抓当前,迅速掀起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当前,正是大干农村水利的大好时机,各县区要将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早部署工作任务,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切实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认真研究农村水利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加快农村水利建设和发展的措施,切实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要按照新的治水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迅速掀起农村水利建设的新高潮。

各县区根据上述意见,结合实际,编制各地的2007年度农村水利建设意见和年度建设计划,经县区政府批准后,报市水利局。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