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文件> 失效文件
索 引 号 k12498411/2005-00249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5-04-27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05〕53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 效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布废止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连政发〔2018〕11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文件下载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连云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五年四月二十七日

 

 

连云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土地利用管理工作,提高土地利用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根据省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规划修编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严格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全局与局部、长远与当前等关系,全面落实土地管理制度,提高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二、规划修编的原则和依据

(一)原则

1.坚持严格保护基本农田,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农用地的原则。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坚持以保护农用地特别是耕地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对基本农田的保护,推进耕地保护由重数量保护向数量、质量和生态全面管护转变。

2.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以节约为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原则。坚持各业用地走内涵与外延相结合、以内涵为主的发展道路,促进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和效益。进一步加大土地整理力度,适度开发宜农后备土地资源。

3.坚持统筹安排各类、各区域用地的原则。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国土整治和资源环境保护的要求与土地供应能力,综合平衡各业用地需求;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合理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

4.坚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原则。按照保护优先、兼顾治理的要求,保证必要的耕地面积,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用地,推进国土资源综合整治,协调土地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5.坚持建设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相平衡的原则。认真落实建设占用耕地补偿的法定义务,确保占补平衡。

(二)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

3.《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4.《关于做好市(地)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国土资发〔2004〕133号);

5.《关于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评价和修编前期调研工作的通知》(苏国土资发〔2004〕244号);

6.国土资源部《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规程》;

7.《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及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8.其他相关规划和计划。

(三)规划期限

以2003年为规划基期,以2020年为规划目标年,以2010年为近期目标年。

三、规划修编的主要任务

(一)总结和评价上一轮规划。认真总结和评价上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的经验,全面评价规划实施情况,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二)综合评价土地利用条件。全面分析影响土地利用的自然、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条件,研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土地利用的关系,分析规划期间土地利用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

(三)分析和预测土地供需状况。调查分析土地利用现状和潜力,结合土地利用条件分析,预测各业各类用地规模、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变化趋势,明确规划期间需要解决的主要土地利用问题。

(四)确定土地利用战略。在土地利用条件和供求评价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上级规划要求和我市实际,提出规划期间的土地利用战略,确定土地利用的目标、方针和重点。

(五)拟定土地利用规划方案。通过综合平衡和充分协调,提出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调整方案,确定农用地保护、建设用地、土地生态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等规模、范围和重点项目,并提出下一级规划的要求。

(六)制定实施规划的措施。提出实施规划的政策措施,包括调控机制、管理制度、科技手段等,保障规划的实施。

四、工作方案

(一)资料搜集与分析整理。根据规划工作任务的要求,收集自然、经济、社会状况等基础资料,相关部门规划、统计等方面资料。

(二)开展专题研究。深入探讨经济快速发展地区如何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矛盾,解决以往规划与实际联系不紧、缺乏科学依据等问题。专题研究包括:

1.连云港市上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评价;

2.连云港市城镇人口规模与建设用地总量关系预测研究;

3.连云港市耕地变化趋势分析及基本农田保护研究;

4.连云港市开发区与工业集中区用地分析研究;

5.连云港市农用地后备资源调查与评价研究;

6.连云港市重点基础设施布局及其用地分析研究。

(三)编写规划大纲。在广泛调查、收集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科学分析评价土地利用条件和供求能力,根据上级规划要求和本地实际,提出包括规划修编思路、土地利用战略、各类用地空间布局、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范围、有关耕地保护和建设用地规模等主要控制指标,通过反复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协调完善后,形成规划大纲。

(四)编制市级规划方案。规划大纲报上级部门批准后,结合各区县实际,编制市级规划草案,确定各区县规划控制指标,进行多方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规划送审方案。规划方案经专家评审通过、市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报省政府审批。

(五)市、县(区)同步开展、共同进行规划修编工作。

五、规划修编成果

(一)《连云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4-2020)》(文本);

(二)《连云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说明(2004-2020)》;

(三)连云港市土地利用现状图和规划图;

(四)6个专题研究报告;

(五)省要求的其他成果资料。

六、时间安排

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分为5个阶段,市、县、乡三级规划同步展开,用1年时间完成。

(一)准备工作(时间2个月)。成立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部门联络员,制定规划修编工作方案,确定规划修编单位,申请编制经费,明确任务和要求。召开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规划修编工作;召集联络员进行学习培训,完成规划资料收集、部门用地预测等相关工作。

(二)开展专题研究(时间3个月)。分析各种资料,进行补充调查和专题研究。

(三)编写规划大纲(时间2个月)。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编写规划大纲,确定规划目标、主要用地结构和布局等。

(四)编制规划阶段(时间3个月)。拟定规划方案,编写规划文本(送审稿)。

(五)评审报批阶段(时间2个月)。组织专家评审,规划文本修改完善后上报审批。

七、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连云港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研究解决规划修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审定规划方案。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分管秘书长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发展计划委、经贸委、科技局、公安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计生委、统计局、环保局、气象局和各县区政府、开发区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具体的技术指导,起草有关文件,对规划修编需要的课题进行调研,负责人员培训及组织规划评审等工作,毛太銮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李海英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联系电话:5521012。

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领导小组的安排,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保证规划修编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市规划局、市农业局要抽调1名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参加规划修编工作。

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本县区的土地规划修编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具体负责本部门土地规划修编相关工作。建立联络员制度。各县区工作机构、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及联络员名单于5月10日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有关单位提供资料目录

 

 

 

 

 

 

附件: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有关单位提供资料目录

 

1.市发展计划委:(1)连云港市经济发展状况、特点及优势。(2)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及2010年发展纲要。(3)连云港市“十一五”重点项目及其分布,“十五”计划安排的项目哪些已(或未)实施;“十一五”计划,主要是项目用地安排或设想。(4)连云港沿海开发规划。

2.市财政局:(1)连云港市财政“十五”计划和2020年远景规划。(2)连云港市历年财政综合统计年报(1997-2003),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及预测。

3.市统计局:(1)连云港市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情况(1997-2003)。(2)连云港市综合统计年鉴(1990-2003)。(3)第5次人口普查资料,产业结构的变化情况,主导产业及产业发展方向等。

4.市科技局:(1)1997-2003年全市科技事业发展与增长情况的统计数据。(2)连云港市科技发展规划(2004-2020),包括机构设施数量、分布、用地情况及建设用地计划(城镇规划区以外的用地)。

5.市公安局:(1)连云港市1996年以来总人口、常住人口、机械增长率状况及规划期发展预测(2004-2020)。(2)连云港市城镇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现状及规划期预测(2004-2020)。

6.市规划局:(1)连云港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2)连云港市域城镇体系规划(2004-2020),城镇特别是中心城镇的发展规划,小城镇的建设计划,城镇化水平预测。(3)连云港市村镇规划(2004-2020)。

7.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1)园区发展规划(2004-2020)。(2)近几年园区的经济指标和用地情况,需要进园区而未进的项目情况。

8.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1)景区发展规划(2003-2020);(2)近几年景区的经济指标和用地情况。

9.市交通局:(1)现有公路里程和用地面积,历年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额、客运和货运流量,1990-2003年公路建设项目情况。(2)连云港市交通用地规划(2004-2020),近期、远期规划需分开,并用实图标明用地位置;用地项目需说明用地总规模及占用耕地数量。

10.市林业局:(1)1997-2003年林业用地数量与构成情况、变化趋势、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2)连云港市林地需求量预测(2004-2020)。(3)连云港市林业发展规划。

11.市农业局:(1)连云港市耕地、园林等主要农业生产用地需求量预测(2004-2020)。(2)连云港市土地适宜性评价及土壤类型资料。(3)畜牧业发展计划及用地(设施用地和牧草用地)情况。(4)连云港市农业综合开发规划(2004-2020),需分县对粮食供给情况、自给率、市际粮食调拨及产需平衡情况、主要粮食品种的国际市场进行分析。

12.市建设局:(1)市建设统计年报(1990-2003)。(2)“十一五”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2020年发展目标,用地项目要落实到图并说明用地总规模及占用耕地数量。

13.市水利局:(1)1997-2003年连云港市水利建设统计年鉴或统计资料。(2)连云港市水利用地规划(2004-2020),项目需落实到图并说明用地规模及占用耕地数量。

14.市环保局:(1)1990-2003年连云港市环境质量报告。(2)市级和县级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文本、图件)。(3)连云港市生态建设用地计划(2004-2020),项目需落实到图并说明用地规模及占用耕地数量。

15.市计生委:(1)连云港市人口发展预测(2004-2020),中长期人口状况应包括分县人口总量和县级以上城市人口自然增长控制指标。(2)连云港市历年人口状况(1997-2003)。

16.市气象局:连云港市气象、气候资料及分析。

17.市民政局:墓葬用地计划。

18.市外经贸局:(1)1997-2003年连云港市对外贸易发展与增长情况的统计数据。(2)连云港市对外贸易发展规划及远景目标纲要,包括对外贸易总量、外贸设施用地情况、引进项目情况,项目要落实到图并说明用地规模及占用耕地数量。

19.市经贸委:(1)有关单位2004-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及其分布。(2)连云港市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重点、重点产业布局,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标准体系。

20.市粮食局:(1)1997-2003年全市粮食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情况的统计年鉴或统计资料。(2)连云港市粮食供给保障规划及远景目标纲要。

21.市海洋与渔业局:(1)1997-2003年全市水产养殖数量与构成情况、变化趋势、存在问题及分析。(2)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规划,包括水产养殖、海洋开发、海洋和渔业环境保护整治、建设用地需求情况分析及依据。

22.市旅游局:(1)1997-2003年连云港市旅游业用地统计资料。(2)旅游业发展规划(2004-2020),主要包括旅游业用地位置、面积。

23.港口集团:(1)现有港口的数量及占地面积,历年港口的客运流量和货运吞吐量,1990-2003年港口建设的项目情况。(2)连云港港口发展规划(2004-2020),主要包括港口用地位置、面积。

24.铁路办事处:(1)连云港现有铁路里程和用地面积,历年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额、客运和货运流量及项目情况,1990-2003铁路建设的项目情况。(2)连云港铁路发展规划(2004-2020),主要包括铁路用地位置、面积。

25.民航连云港站:(1)现有的机场占地面积,历年机场的客运流量和货运吞吐量,1990-2003年机场建设的项目情况。(2)连云港机场发展规划(2004-2020),主要包括机场用地位置面积。

26.省金桥盐业公司:连云港市“盐转农”建设用地置换规划和盐田土地利用资料。

27.供电公司、核电公司、新海电厂:(1)连云港市电力设施近期和远期规划。(2)历年电厂建设、改造投资数额及占地面积、装机容量、实际发电量、实际耗电量、电力调入调出量等。

28.市航道处:(1)连云港现有航道里程和用地面积,历年航道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额、客运和货运流量及项目情况,1990-2003航道建设的项目情况。(2)连云港航道发展规划(2004-2020),主要包括航道用地位置、面积。

29市国土资源局:(1)连云港市(包括县)2003年土地利用现状各种数据及图表资料。(2)连云港市(包括县)上轮土地利用规划文本、图件、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并以县为单位提供各地规划指标体系及落实情况说明。(3)连云港市(包括县)土地开发整理规划(2000-2010)。(4)连云港市土地利用现状调查统计及变更数据(1990-2003),需分解到乡镇。(5)各县各类建设用地占地面积及占用农用地资料(1990-2003)。(6)各县土地整理复垦统计资料(1990-2003)。(7)各县开发区土地利用资料(1990-2003)。(8)市和县土地志。(9)市基本农田普查统计材料。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