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文件> 失效文件
索 引 号 k12498411/2003-00187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3-04-04
标 题 批转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关于金融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发〔2003〕57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市政府同意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拟定的《关于金融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时 效 根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布废止失效一批市政府文件的决定》(连政发〔2018〕11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文件下载

批转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关于金融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市政府同意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拟定的《关于金融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三年四月四日

 

 

 

关于金融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县域经济状况的迅速改善,加速县域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实现我市经济的快速、全面、协调发展,现就金融业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农村金融服务,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农村信用社要牢固树立为“三农”服务的宗旨,以农业产业政策为导向,集中资金,扩大农业信贷投放,增加农户贷款,真正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全面推广农户“贷款证”、“客户一证通”,大力推行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按照生产周期的实际需要确定贷款期限,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农民增收。要根据当地情况积极满足农村种养专业大户生产资金需求,把信贷支持重点放到提高传统农业的技术含量、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发展比较优势的产业上来,加大对经营有效益、产品有市场、还款有保障的农产品加工、流通龙头企业的贷款支持。要积极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适时投入资金引导农业人口向非农转化。农村信用社要保证将信贷资金投入到农业经济发展中,其他金融机构特别是在农村有网点的机构也要积极增加农业贷款投放,扶持当地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和出口创汇农业。

二、突出信贷投入重点,支持县域特色经济、龙头企业和基础产业发展

各金融机构要把支持当地特色经济发展摆上重要的战略地位来认识,通过对海洋经济、硅工业、牧草养殖、林木加工、酿酒食品等特色经济的扶持,使其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和比较优势,成为当地经济的增长点。要认真研究特色经济的资金运动规律,对特色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要运用多个信贷品种,优先提供信贷资金。同时,要积极归纳特色经济特点和优势,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要进一步支持县域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增加对县乡公路建设的投入,建设适应经济发展的公路交通网;加大对农网改造资金的投入,监督好资金使用,降低电力成本;对信息通讯设施加大信贷扶持,使电话、有线电视等通讯网络深入到农村千家万户,彻底改变多年来农村信息闭塞的状况。要不断增加对供水、供汽等有关国计民生的产业投入,积极支持发展环保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对县域高新技术项目的扶持,对企业自有资金落实,产品有市场、有效益,还款有保障的,银行要给予支持。要通过支持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产业链长、辐射面大的技改项目,促进高新技术发展和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三、积极创新信贷方式,加大对县域中小企业及私营个体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县域企业中中小企业和私营个体企业占有较大比重,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也是促进城镇人口就业和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渠道。各金融单位要从当地经济和自身长远发展出发,打破所有制、规模和区域界限,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向能突出地域特色的“精、特、专”方向发展,对县属改制企业,要打破旧观念,积极予以扶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不同行业特点,研究制定县域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标准、贷款方式和贷款操作程序。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努力探索公司担保自然人贷款、仓单或仓库物权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联保贷款等新的贷款方式,积极培育县域优秀中小企业和私营个体企业客户群,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的问题,各县要加快县级信用担保机构的组建,按照财政部对担保机构的有关规定,由政府出资、社会入股,共同参与组建面向企事业法人、自然人的担保机构,为金融机构进行贷款投放提供良好的社会中介。

四、加大个人消费贷款投放,启动农村市场,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各金融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农村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努力拓宽消费信贷领域,加大消费信贷投入,启动农村市场。在加快发展城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汽车消费贷款、商用房抵押贷款的同时,积极开办农机贷款、大额耐用消费品贷款,引导农民增加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及其传统消费观念的转变。各金融机构要全面落实推进国家助学贷款的各项政策,适时对经济困难的农村在校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要针对不同的消费贷款品种和贷款对象,在贷款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方面,根据县域经济特色,为借款人提供多种选择和优惠政策,切实增加城乡居民购买力,提高生活水平。

五、拓宽服务领域,增加金融产品,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除传统的存贷业务外,各金融机构要利用自己在信息、网络、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发金融产品,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各金融单位要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早日实现县域网点在全国的实时汇兑、通存通兑、外币汇兑等结算服务;在农村普及使用银行卡,满足农村个体工商户、外出务工人员资金汇兑的需求;要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为城乡居民和企业提供投资咨询、财务顾问、市场信息、担保承诺、项目融资、个人理财、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服务;要大力宣传和推广金融产品,提高城乡居民的金融知识水平;要提高业务办理速度,根据具体情况改进操作流程,为外来投资者和当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

六、人民银行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人民银行要结合县域金融工作的实际,综合运用中小金融机构再贷款、支农再贷款、头寸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适时增加县域信贷投入,增强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改进支农再贷款使用和管理办法,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适时增加农村信用社支农再贷款,支持农村信用社扩大对“三农”的资金投入,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要有效运用中小金融机构再贷款政策,对城市商业银行向县域业务延伸予以资金支持,鼓励其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要积极向上争取头寸再贷款,有效解决各银行在增加信贷投入和内部资金调剂过程中出现的短期资金不足和临时周转困难。要进一步发挥再贴现的作用,引导各县金融机构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和扩大贴现总量,促进商品和劳务流通,缓解县域企业融资难问题。要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指导金融机构在利率浮动上进行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

七、加强县域银企、银政合作,为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媒介

要将银企联席会的模式延伸到县域,在各县组建以分管县长为主席,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各县支行的县级银企联席会,作为市银企联席会的分会场,与市银企联席会同步运作。人民银行各县支行要与有关经济综合部门共同牵头,以银企联席会为主要模式,采取银企座谈会、银企合作项目洽谈会等多种形式为银企合作搭建相互沟通的平台。通过银行对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等情况的了解,企业对银行信贷政策、信贷管理等情况的了解,促进双方互通信息,相互结对,共同合作。对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要及时落实,组织对接,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要组织市各商业银行行长与各县领导共商金融与经济互动问题,提高金融对县域经济的关注程度,促进各县创建诚信政府,保护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协调各商业银行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对下进一步放宽对县支行的授权管理并给予资金倾斜。

八、努力改善县域社会信用环境,为增加有效信贷投入创造有利条件

各县政府、金融机构、有关部门和企业一定要从经济金融协调发展的大局出发,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努力营造有利于金融增加有效信贷投入的社会信用环境。各级政府要作为当地社会信用创建的第一责任人,积极维护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安全,通过开展综合整治和一系列专项维信活动,在县乡尽快形成“守信受益,违信受损”的良好社会道德氛围。为此,各单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社会宣传工作力度,组织各金融机构开展社会信用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进行重点宣传,通过深入农村集镇进行现场宣传,用身边典型事例引导社会各界树立现代金融观念和守信意识。二是尽快建立县乡企业信用体系和个人信用体系。工商、税务、司法等单位要与金融部门共同研究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信息共享机制,支持金融部门开展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查询。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加快银行信贷咨询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和个人信用系统。三是继续开展评选信用典型活动。组织有关金融机构在县城开展评选信用街道、信用企业和信用个人活动,在农村开展评选信用乡镇、信用村和信用农户活动,对评上信用等级的客户给予一定额度的信贷授信,享受优先服务。四是开展债权落实和清收活动。各县金融机构要将债权落实和不良贷款清降做为一项重要工作,以法律作为维权的主要武器,与法院建立稳定的债权维护协作机制,加大胜诉案件的执行力度。同时,法院要提高对金融类案件的审理速度,对审理结束的案件,要执行到位,尽快结案。五是各级政府要积极协助金融机构清降不良资产,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保证信贷资产安全,增加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信心。同时,各金融机构要调动政府创建地方信用环境的积极性,积极尝试不良贷款清降与信贷投入挂钩,对地方政府配合清降的不良贷款,按一定倍数增加对该地区的信贷投放,以支持其经济发展。

 

                                         

 

                                                                           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  

                                                   二○○三年四月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