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8-0051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8-12-26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深化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18〕183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云港市深化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办发〔2018〕183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深化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连云港市深化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连云港市深化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小微和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降低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的部署要求,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银发〔2018〕162号)和省有关部门重点实施五项“专项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有效开展货币信贷政策引导

1.积极发放再贷款、再贴现,引导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加和利率降低。人民银行市县机构积极争取再贷款、再贴现指标,制定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指标分配办法和资金使用评价办法,推广使用央行资金管理辅助系统,推动构建公开透明、导向有力的再贷款和再贴现政策传导机制。创新再贷款和再贴现运用模式,探索再贷款资金专项对接支小信贷产品,再贴现专项用于政策导向行业的小微和民营企业票据。(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

2.按照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统一要求,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在考核中的权重。根据考核结果在准备金利率、货币政策工具使用、金融市场准入及存款保险管理等方面实施有效的激励约束。(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

3.继续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评估,优化指标体系,提高评估频度,加强评估结果运用。(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

二、推动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4.组织开展优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评选,开展“一行一品牌”比赛活动,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典型信贷产品,并对典型产品和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宣传推广。(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市经信委)

5.拓宽抵押品范围。在传统以土地、房产为抵押品的基础上,鼓励银行机构尝试对小微和民营企业开办知识产权、股权、机器设备、仓单及其他动产抵质押贷款。(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市科技局、市工商局)

6.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担保范围。推动银行与各类担保机构合作,鼓励各产业园区建立担保基金,对园区企业进行担保。强化保险的增信分险功能,推动银行与保险机构的合作,支持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办、连云港银监分局)

7.鼓励银行机构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及省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全面研究和评估企业信用贷款风险,对经营稳定、信用情况良好的小微和民营企业,在一定金额以内实施信用贷款。(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信用办、人行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

8.扎实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力争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规模稳步增长,参与融资的各类主体数量快速增加。(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连云港银监分局)

三、优化银行机构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管理

9.推进银行机构下沉、服务下沉和客户下沉,向小微和民营企业集中的地区延伸网点和服务。鼓励银行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或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部,配备足额的管理人员和客户经理,专业办理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业务。(责任单位:连云港银监分局、人行市中心支行)

10.优化利率定价机制,适度降低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内部转移定价利率,并按照成本收益和风险覆盖原则,合理确定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利率。严格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

11.根据小微、民营企业生产和资金流动实际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对一定规模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行“一次授信、周转使用、随用随提”的方式。创新转贷续贷方式,对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推行无还本续贷;对符合转贷条件的企业,积极和转贷机构合作进行转贷,争取无还本续贷和转贷业务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责任单位:连云港银监分局)

12.适当放宽对基层机构办理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业务权限,优化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调查、审查、审批、放款等工作流程,缩短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时限。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快捷服务,提升贷款发放效率和便利度。(责任单位:连云港银监分局、人行市中心支行)

13.适当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风险容忍度。对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技术、有前景、有竞争力的小微和民营企业,要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压贷。(责任单位:连云港银监分局)

14.提高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业务在内部考核评价中的比重,并实施有效的激励约束措施。按照“尽职免责”的要求,对因非人为原因造成的信贷风险,合理界定信贷人员责任,充分调动各层面人员加强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积极性。(责任单位:连云港银监分局、人行市中心支行)

四、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15.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加快完善全市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支持有条件、有潜力的小微和民营企业挂牌上市。大力推动小微和民营企业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规范发展江苏股权交易中心连云港分中心,构建以规范股改、融资引智、上市并购为重点的多元化、一站式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市金融办)

16.积极推动小微、民营企业利用省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省天使投资风险补偿资金。吸引创业投资企业、天使投资机构落地我市。发挥我市现有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扩大投资范围,鼓励创业投资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投贷联动模式创新。(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

17.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开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政策产品宣传,发掘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需求。积极推动银行、证券机构承销债券发行并推荐使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方式,帮助民营企业成功发债。(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金融办)

18.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增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实力。有效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支持纳入监管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推动社会各方开展小额、便捷的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服务。(责任单位:市金融办)

五、加强线上建设和线下对接,促进银企信息对称

19.推广应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快平台建设进度,完善平台政策汇集、主体筛选、信用评价、信息披露等功能。组织全市银行机构使用综合金融服平台,发布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产品,便利小微、民营企业查询、比对和筛选。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证券、金融租赁、股权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接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小微和民营企业提供综合化融资服务。推动小微和民营企业注册并使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建立平台融资需求对接管理考核制度,确保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有效对接。(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市经信委)

20.加强对银行机构的信息服务,推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采集的企业纳税、水电费缴纳、环保、涉诉案件等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增进银行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了解。(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市信用办、市金融办)

21.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小微和民营企业银企合作推进活动。组织银行机构开展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产品发布会,单家银行专场、同类型企业专场、科技贷款专场等针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银企对接活动。(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市经信委)

22.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中介桥梁作用。指导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融资提供咨询辅导、财务培训、政策宣传等服务,帮助企业提高融资能力。推动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专门的融资服务部门,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向银行发布,并向企业推介融资中介机构,提高企业融资效率。(责任单位:市经信委)

六、发挥财政撬动作用,建立有效的利益引导机制

23.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和费用减免政策,切实降低小微和民营企业经营及融资成本。(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

24.进一步做大富民创业贷”“苏科贷”“苏微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产品规模,引导金融机构为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支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人行市中心支行)

25.整合现有担保机构,加大对国有担保机构的资金注入,培育和建立各类主体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担保体系。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设立信保基金,对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对接融资的小微和民营企业进行担保。设立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风险分担基金,由风险分担基金、银行和担保机构和再担保公司按比例分担风险,进一步撬动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投放。(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

26.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和民营企业利用转贷基金降低转贷成本。充分发挥2亿元市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的作用,推动各县及赣榆区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责任单位:市经信委、人行市中心支行)

27.整合财政奖励资金资源,对小微和民营企业上市融资挂牌、银行机构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开展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产品创新给予一定的奖补。(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

七、优化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的信用和服务环境

28.优化司法环境。完善与法院、公安等司法部门的定期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设立金融案件小组。全面强化金融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和完善金融纠纷案件的多元化解机制,实现金融纠纷的快速化解。(责任单位: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人行市中心支行)

29.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典型评选,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氛围。加强部门联动,规范开展对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责任单位:市信用办、人行市中心支行、市中级法院)

30.完善银行不良贷款处理机制。推动成立政府性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按照商业化运营原则,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综合手段,协助清收不良贷款或化解信贷风险。(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国资委、市财政局、连云港银监分局、人行市中心支行)

31.成立政府性动产监管公司,对企业存货、机器设备、运输工具等动产进行监管,为银行开展动产质押等业务创造条件。(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国资委、市财政局、人行市中心支行)

32.加强对评估机构管理,降低评估费率,提高评估效率;推动评估结果在银行间共用。推动不动产登记部门为办理银行抵押登记设立专用窗口,提高抵押登记效率。(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国土局、人行市中心支行)

八、加强对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组织管理和考核激励

33.建立加强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领导机制。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人行、银监分局、金融办、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及时研究解决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服务中的难题。(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

34.组织开展金融惠企大走访活动。组织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实地走访融资困难的小微和民营企业,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宣讲金融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或提出针对性的融资建议,构建常态化金融走访、帮扶、顾问机制。(责任单位:人行市中心支行、市经信委、市金融办)

35.加强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监测和通报。建立科学的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按月监测、通报银行机构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情况。(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经信委、人行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

36.加强考核奖惩。制定实施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考核评价办法,将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金额、户数、融资成本、办理转贷续贷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政府评价和金融监管部门考核银行机构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市经信委)

37.建立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投诉管理机制。对在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中违规收费、故意刁难、增加企业成本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经信委、人行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监分局)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