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21-0005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1-04-25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21〕24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办发〔2021〕24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为巩固我市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成果,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决定在全市实施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目标

以高血压综合防控为抓手,将疾病防控从二级预防拓展到一级预防和零级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为健康连云港建设提供支撑。到2025年底,力争全市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达到60%,脑卒中发病率降到全省较低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目标人群筛查登记对全市范围内35周岁(含)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进行高血压患病筛查。对筛查出的确诊高血压患者,免费进行同型半胱氨酸和营养素水平检测,对高血压患者和营养素不均衡患者统一登记建档。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推进特定场所及公共场所健康服务设施设备建设配备,为居民测量血压提供便利。推广和规范家庭自测血压。

(二)规范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将高血压患者作为重点对象,优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鼓励对有需要的高血压患者,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实施高血压分级分层管理,推广高血压防治指南、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等规范化治疗方案,提高高血压规范化治疗水平。鼓励对高血压患者实施综合健康管理,促进高血压防治医防融合。

(三)开展高血压健康教育与干预。加强高血压防治健康教育,实施高血压高危人群和患者健康生活方式干预,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引导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贯彻零级预防理念,针对高血压及并发症高危人群的已知营养代谢特征和基因型特征,开展相关疾病早期营养筛查,对符合条件的高血压患者和营养素不均衡患者实行药物和精准营养干预,落实相关惠民政策。

(四)建立高血压监测与评价体系。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高血压患者诊疗信息共享,为实现高血压患者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建设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提高高血压患者信息登记、报告、管理、分析能力。完善全市高血压、脑卒中发病监测体系,掌握人群心脑血管急性事件发病水平和变化趋势,为科学评价惠民工程效果提供依据。

四、实施步骤

(一)试点阶段(2021年1月—2021年6月)。选择部分地区开展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试点,根据试点情况调整完善工作措施。

(二)全面推开阶段(2021年7月—2024年12月)。在全市推开实施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动态监测工程进展,确保惠民工程质量。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5年1月—2025年12月)。客观总结评估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实施效果,提炼经验做法,形成典型案例。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负责工程组织实施工作。各县区要尽快成立领导机构,并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有关工作。

(二)完善政策保障。各部门要积极落实支持政策,为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提供保障。市卫健委要牵头建立高血压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加强工作协调和技术支撑,并将惠民工程相关治疗基本药物列入我市医疗机构采购使用计划;市医保局要在原有H型高血压惠民工程用药政策的基础上,支持相关药物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扩大惠民力度和范围,并进一步完善医保门诊慢性病政策、长处方政策,提高高血压患者医保待遇;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零售和使用环节药品质量监管,确保高血压患者用药放心;市财政局要统筹健康连云港建设工作经费,给予惠民工程适当支持。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开展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宣传,积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惠民工程。各新闻媒体要围绕惠民工程做好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领导小组名单

  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领导小组名单.pdf

关联阅读:《连云港市高血压综合防控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