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20-0014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08-14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20〕55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办发〔2020〕55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今年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强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聚焦中心工作信息公开。推进多渠道公开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展及落实情况。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2020年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分解落实方案》,主动公开本单位所承担的重点任务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和落实情况。(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二)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加强用权类信息公开

(一)做好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各级行政机关要对照法律法规规章,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各县区要按权限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写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二)做好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各县区要抓紧构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是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以用权公开为导向,重点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2020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各县、区政府)

(三)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面、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各级政府要整理形成本级政府制度汇编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三、加强六稳六保政策发布解读

(一)助力做好“六稳”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加强积极的舆论引导,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利用政策简明问答、图解、视频动画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市级各部门解读不少于一次,各县、区政府组织的各类解读不少于五次,各功能板块管委会解读不少于两次。(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二)助力落实“六保”任务。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紧紧围绕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做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解读工作。尤其要加大惠企利民政策的公开力度,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做好转载发布,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真正直达基层。(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四、加强政务服务类信息公开

(一)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继续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窗口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继续推行政府开放日制度,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社会管理等相关的职能部门年内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各有关部门)

(三)提高经济政策执行效果。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注重提升经济政策解读回应渠道的权威性,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

五、加强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建设

(一)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正确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类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2020年底前各级政府部门建设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建立完善内部办理流程,按照《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格式和要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各县、区政府,市各有关部门)

(三)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管。强化网络安全责任,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加强内容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产品。加快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2020年底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完成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改造。(各县、区政府,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信息中心,市各有关部门)

六、加强保障措施

(一)明确领导责任。各级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写入领导分工。各级政府部门要依法明确一名负责同志,承担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报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各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要召开政务公开会议或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有关情况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上进行发布。

(二)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各县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明确政府办公室为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各行政机关的办公室是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具体工作人员。

(三)强化培训工作。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各级行政学院应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并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稳步提升各级各类公务员的公开意识和能力。各县、区政府年内要组织一次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

(四)规范考核评估各县区政府要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务新媒体监管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