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7-00323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05-05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
文 号 连政办发〔2017〕72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农业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办发〔2017〕72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农业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一、总体思路、目标及路径

  (一)总体思路。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体要求,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核心,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市场竞争力,加快构建更加协调、更加高效、更可持续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

  (二)主要目标。总体目标是一促两保,即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2017年全市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2%左右;保质量底线,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保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路径。重点是五个推进,即推进粮食产业提升,对水稻、小麦等大宗粮食作物,从品种、品质、品牌入手,在提升产业水平和层次上下功夫,增强竞争力和比较优势,向高端化发展;推进特色产业扩面,设施蔬菜、食用菌、特色瓜果、特粮特经等,要做大做强,形成竞争优势,提高综合效益,向规模化发展;推进畜禽、渔业标准化健康生态养殖,稳猪禽、扩牛羊、强特色,优化海洋捕捞空间布局,控捕捞、还近岸、精养殖,开拓外海,发展远洋;推进多元复合经营,推广农牧结合、稻田综合种养、农田立体种植、林下经济、粮经间套作等高效复合经营模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打破产业界限,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引入农业,以加工业带动接二连三、以旅游业带动隔二连三、以互联网带动加二连三。

  二、重点工作

  (一)加快转变种植业发展方式。一是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100-300亩规模的粮食规模经营,引导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种养模式。二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推进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耕地质量提升综合示范区。三是组织实施粮食绿色高产增效示范片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开展清洁生产技术示范,集成推广节肥节药节膜、节水节能节地的绿色生产技术,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替代、减量控害。四是鼓励开展耕地轮作休耕,推行轮作换茬、冬耕晒垡和增施有机肥并机械深翻等保护性措施,倡导粮豆轮作、粮油轮作、粮饲轮作、水旱轮作。

  (二)加快提升园艺业发展水平。大力推进设施蔬菜、食用菌、花卉苗木、特色林果等主导产业区域化、特色化、专业化生产,加快推进设施蔬菜升级扩面、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应时鲜果产业培育壮大、花木产品多元化转化。2017年全面建成7个省级菜篮子基地、5个市级高效农业集聚区,新增千亩连片高效设施农业基地10个、高效设施农业3万亩。加强老旧棚室改造,鼓励发展日光温室,加快发展适于水旱轮作与农机耕作的标准钢架大棚。突出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集成应用,引导发展工厂化育苗,推广防雾滴耐老化功能棚膜,遮阳网、防虫(鸟)网等新型覆盖材料,引进、示范设施园艺新机具,探索应用设施环境自动化调控设备及物联网技术。

  (三)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以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为抓手,着力提升标准化健康养殖水平,积极培育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提高规模养殖比重。2017年,全市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92%以上,其中大中型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5%;加快发展肉牛、奶牛、肉羊产业,鼓励建设自繁自养、封闭运行的规模羊场;因地制宜发展水貂、蓝狐、兔、鸽、鹌鹑等特色养殖,加强老淮猪、徐海鸡、苏北毛驴等区域性品牌保护;强化优势主产区生产能力建设,创建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家、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20家。

  (四)加快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以控捕捞、还近岸、精养殖为方向,调整水产养殖业空间布局,调整优化淡水养殖,合理确定水库、河沟等公共水域内养殖规模,调减近海过密的网箱养殖和紫菜养殖,控制紫菜近海养殖面积,拓展外海养殖空间。逐步压减海洋捕捞渔船数量和功率总量。积极发展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种养结合稻田养殖、海洋牧场立体养殖、外海深水网箱养殖等健康养殖模式。以立体生态养殖技术提升浅海养殖,以标准化池塘养殖技术提升淡水养殖,以工厂化循环水技术提升工厂化养殖,以离岸型智能化网箱技术开拓远海养殖。实施浅海综合利用开发工程,拓展浅海渔业发展空间,年内浅海域增养殖面积达到58万亩,扩大深水网箱和紫菜玻璃钢插杆养殖规模,做强做大陆海接力基地。积极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加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增强浅海域养殖区水域生态调控能力,实现渔业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修复相结合。

  (五)加快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一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严格落实禁养区养殖场关停搬迁政策,在非禁养区配套畜禽养殖场粪污消纳用地,建设完善畜禽排泄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大力推广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农渔结合新模式,发展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加快推进稻田养殖、稻鱼(虾蟹)共生、林下套养(套种)复合生产,倡导发展立体混养、工厂化养殖、循环水养殖等生态渔业,着力构建功能互补、能量循环、高效生态的新型生产体系。积极开展生态农业示范园和生态养殖示范场建设,开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建设,探索整县域推进生态循环农业。二是推广农业清洁化生产。贯彻落实263行动,加强化肥、农药、农膜、饵料、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监管,实现农产品产地源头清洁化。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新型肥料应用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措施,实现农业生产过程清洁化。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等资源化利用,及时回收和科学处置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实现农业产后废弃物处理、利用清洁化。三是提升农业标准化程度。根据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一村一品农产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的需要,重点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农业标准化组织生产,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

  (六)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以加工业带动接二连三。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对真正姓农为农的农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其做大做强。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与结构调整要求相适应的土地承包经营方式和利益分配办法,让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发挥龙头作用。二是以互联网带动加二连三。开展互联网+行动,加快一带一路连云港信息平台建设,运作现代农业互联网+经营、互联网+生产、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管理应用系统。利用手机APP等平台,推进网络营销,加大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合作,更大力度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继续加强对农民电子商务技能的培训,加大一村一品一店经验的推广力度,依托优势产业,打造特色网店。三是以旅游业带动隔二连三。争取年监测和新认定20个集特色产业、田园观光、农家美食、休闲娱乐、康体养生等多功能交集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村),推荐认定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和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建设一批以渔村渔港、渔业园区、海洋牧场、海岛为载体的休闲渔业业态,新增创意农业休闲点80个,新培育主题创意农业园6个。四是以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加大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大力宣传、推介、唱响连天下品牌,借力全市优质农产品连天下公用商标,创响我市优质稻米、专用小麦、特用旱杂粮、蔬菜瓜果、食用菌、特色林果、水产品、畜禽产品品牌,以品牌扩大影响力,提升竞争力。五是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重点培育建立出口果品、蔬菜、水产品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外向型出口基地,扶持一批农产品出口企业,培育一批出口拳头产品,保持开放型农业全省领先。

  (七)加快建设一批示范带动载体平台。一是坚持全产业链发展理念,推动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10家省级现代农业(渔业)产业园区做大做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家。二是按照经营面积5000亩以上,以企业为龙头、以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为主体、以社会化服务为纽带,创建一批粮食产业园区(家庭农场集群),打造省级粮食产业园1家。三是推广稻渔共作、稻鸭共作、高效粮经轮作和特粮特经多元多熟技术模式,打造省级复合经营示范基地2个。四是依托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打造要素集聚、绿色转型、模式创新、品牌引领的省级蔬菜产业示范区1家。五是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五化标准,创建部、省园艺作物标准园8个。六是以主导产业特、农耕文化深、生态环境美、农业功能新、富民效应大为标准,打造省级农业特色乡(小)镇1个。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将农业结构调整摆上中心位置,按照市场需求导向,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建立绩效管理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解,推进部门联动,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人员配备,调整机构配置,满足互联网+农业、开放型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需要,确保重点工作有机构、有队伍、有经费、有成效。

  (二)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落实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强化功能区规划刚性约束,抓好永久基本农田和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保护,增加农田基础设施、耕地质量建设投入,夯实种植业发展基础。以农业绿色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培育、良种更新替代、全产业链示范建设、生产全程服务、产业创意及业态创新等为重点,整合涉农资金,优化支持方向,促进全产业链提升、一二三产融合,进一步释放农业发展活力。对国家新出台的农业信贷、担保、基金等有关政策的落实要加强研究,确保政策精准有效地强农惠农。

  (三)强化服务引导。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切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市场供求、市场价格等信息,促进供给侧调整。抓好技术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田头、基地、企业,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建立挂钩联系点制度,推广单位和技术人员领种示范田,并发挥产业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载体功能,示范推广农业结构调整的成功模式。

  (四)强化典型带动。各县区要积极试点、培植、总结、推广农业结构调整典型模式,扩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先进经验,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科学实施。要抓好典型推荐服务,注重挖掘典型、推广典型,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建立农业结构调整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在结构调整中出台的好政策、推广的好模式、涌现的好典型、总结的好经验等。对新涌现的农业结构调整典型、新上的农业项目组织现场观摩,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积极走出去,学习外地先进理念、成功做法、成熟经验,为我所用。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4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