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4-00150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4-11-04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单亲特困母亲援助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14〕141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云港市单亲特困母亲援助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办发〔2014〕141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单亲特困母亲援助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有关单位:

  《连云港市单亲特困母亲援助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14

 

 连云港市单亲特困母亲援助行动实施方案

  

    单亲特困母亲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爱的特殊弱势群体,这一群体的生存状况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建立健全单亲特困母亲关爱服务体系,切实为单亲特困母亲排忧解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政府救助、社会帮扶和家庭自救相结合原则,实行部门联动、属地负责、分类帮扶、动态管理方式,确保每个需要帮助的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在生活、医疗、就业创业、子女教育、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方面得到援助。

  二、援助对象

   (一)具有连云港市户籍、因离异或丧偶造成家庭结构残缺、独自抚育未成年子女(含大学在读未就业子女)、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单亲母亲;

  (二)具有连云港市户籍,按照连云港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细则规定,虽不符合低保条件,但因家庭突发灾难性事故,给正常生活造成临时性困难的单亲特困母亲。

  三、援助形式

  (一)设立援助专项基金(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

  设立单亲特困母亲援助专项基金,基金来源为财政拨款和社会募集。其中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50万元,主要用于援助具有连云港市市区户籍的单亲特困母亲。各县根据本地区单亲特困母亲基数,设立年人均不低于1000元的单亲特困母亲援助专项基金。专项基金设在各级妇联,依照相关规定定向使用。

  (二)分类援助

  1.救助援助(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住房局)

  (1)民政部门将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单亲母亲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2)对突发灾难性事故的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及时给予援助。

  (3对流浪乞讨的单亲特困母亲及时给予住宿、返乡等援助。

  (4)对符合连云港市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要求的城镇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廉租住房补贴或实物配租保障。

  2.就业援助(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金融办、市妇联)

  (1)为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单亲特困母亲及其子女提供免费的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提供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

  (2)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帮助单亲特困母亲再就业。

  (3)依照《市政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稳定就业和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连政发〔200962)要求,经认定的就业困难的单亲特困母亲,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购岗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

  3.教育援助(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妇联)

  (1)对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子女入托入学进行援助。按照相关政策解决单亲特困母亲子女入托普惠幼儿园,享受江苏省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政府资助。单亲特困母亲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住校生,享受困难家庭学生生活补助。单亲特困母亲子女就读普通高中免学费,享受困难家庭学生生活补助。

  (2)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单亲特困母亲家教水平。

  (3)加强对单亲特困母亲及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

  4.健康援助(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民政局)

  (1)为单亲特困母亲每两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检查及健康知识宣传。

  (2)将患有宫颈癌、乳腺癌的参合单亲特困母亲纳入新农合对重大疾病的救治范围。

  (3)对单亲特困母亲或其子女患有重大疾病的,纳入医疗援助范围。

  5.法律援助(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为单亲特困母亲及子女申请保护的侵权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对单亲特困母亲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应援尽援。

  6、社会援助(责任单位:市妇联、市总工会、市共青团)

  (1)建立援助单亲特困母亲志愿者队伍,开展一对一结对援助活动。

  (2)大力培育宣传帮扶典型。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建立援助单亲特困母亲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单亲特困母亲援助工作扎实推进。各级政府妇儿工委负责单亲特困母亲援助行动项目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

  (二)实行动态管理。各地对单亲特困母亲及其家庭的援助,应以社区(村)为单位,组织开展调查摸底、核实身份、建立档案等工作。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动态管理的原则,将其纳入户口所在地的街道(乡镇)统一管理,对其困难状况每年核实一次,确保援助的精准性。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把单亲特困母亲援助行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