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8-00162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06-13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简政放权、强镇惠民”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 号 连政办发〔2018〕80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激发乡镇活力,夯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基础,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17〕32号)文件精神,结合连云港市实际,现就我市开展“简政放权、强镇惠民”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办发〔2018〕80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简政放权、强镇惠民”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激发乡镇活力,夯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基础,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1732号)文件精神,结合连云港市实际,现就我市开展简政放权、强镇惠民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系统化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制度创新,简政放权、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创新管理、促进发展,推进创业创新便利化、民生服务便捷化和政府治理简约化。全面扩大乡镇管理权限,强化便民服务体制机制建设,推进一支队伍综合行政执法,推行镇村治理网格化与网络化相衔接管理模式,确保2020年在全市所有乡镇建立权责明晰、职权相称、灵活高效的小城市行政管理新体制,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政府治理结构。

二、基本原则

(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

(二)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立符合乡镇特点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权责一致,强化功能。根据统筹城乡发展的实际需要,下放管理权限,赋予与乡镇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进一步提高乡镇服务水平。

(四)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在试点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在执行中完善,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三、改革内容

面推进全市乡镇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管理服务一中心、镇村治理一张网改革举措的落实。采取“1+2+N”的改革模式,即在1个省经济发达镇(东海县安峰镇)基础上,2018年各县区选择2个乡镇开展全面改革试点,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确保2020年底前所有乡镇(N)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一)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2018年开始,各县区政府要结合不同乡镇的实际,按照权责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则,分类、分步赋予乡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管理权限。2020年底前,各县区要明确赋予乡镇政府在规划建设、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1.赋予乡镇更大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重点强化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实行协同联动、精准赋权,完善基层政府功能。

2.建立健全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权责对等、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要求,明确权力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落实岗位责任,细化行政审批、综合监管、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的具体责任,细化追责情形,实现行政审批、综合监管、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评价、可追责,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二)实现便民服务一窗口

2018年底前,各县区所有乡镇成立便民服务中心;2020乡镇政府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交由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

1.建立前台+后台运行机制。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前台机构建设,统一履行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职责;其他后台职能机构不再承担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职责,整合内部决策、管理、监督、服务职责和工作力量,为前台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县区相关职能部门要指导试点乡镇建立前台与后台、各职能机构的权责清单,确保权力与责任相匹配。

2. 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积极融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认真梳理适合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制定清单和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做好与县区级审批平台对接,加快政务信息数据资源互认共享,把与赋权事项配套的各类业务专网接入试点乡镇,依托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基层服务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建成便捷高效、上下通达的服务网络。大力推进代办制,完善村级便民服务机构建设,实现镇、村两级联动服务。

(三)推进综合执法一队伍

2018年底前,各县区50%的乡镇成立综合执法局,统一以乡镇政府名义具体实施赋予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和监督检查权。各县区要确保2019年底前 80%的乡镇成立综合执法局、2020年底前所有乡镇组建综合执法局,全面实现乡镇区域范围内一支队伍管执法

1. 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按照承接权限将相关派出分局、站、所等机构的职能和资源整合进试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乡镇政府名义具体实施赋予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和监督检查权。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依据权责清单追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鼓励举报”“企业信用承诺、联合惩戒” “重大风险监测防控”“绩效评估等相关制度,形成一套信用监管、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事中事后综合监管体系。

(四)建立管理服务一中心

2018年底前,各县区50%的乡镇成立隶属于党政办公室的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形成统一指挥调度、辅助决策和信息共享机制,2019年底前70%的乡镇、2020年底前所有乡镇成立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实现服务智慧化、治理现代化。

1. 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按照管理扁平化要求,成立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的镇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将社保、计生等专网并入,整合社保预警、舆情监控等监测系统和监控点,集中党建、综治等领域的相关数据,实时更新、互联互通。

2. 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加大对各类民生需求和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回应处理;应用科学的云平台,助推打造闭环工作流程,以更智能化的管理,让行政服务更精细更高效。

(五)推行镇村治理一张网

2018年底前,各县区40%的乡镇以片为单位将全乡镇划分为若干个一级网格,将村、社区划分为二级网格,将自然村划分为三级网格,实现三级网格全覆盖。2019年底前60%的乡镇实现三级网格全覆盖、2020年底前所有乡镇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实现网格化管理

1. 推行镇村治理一张网。以推行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全面规范整合条线各类管理网格和部门专网端口,以互联网为基础,以综合化网格为依托,将网格管理理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推行镇村治理一张网

2. 探索政社互动新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建立购买服务目录,探索公共服务市场化、多元化和社会化供给机制;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可承担的事务性工作和公共服务等目录,进行有序转移;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积极推广政社互动模式,依法厘清乡镇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机制,促进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有机衔接;推行机关绩效管理,完善相关考核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智慧城镇、产业城镇、绿色城镇、平安城镇、文化城镇、科技城镇建设,提高试点乡镇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组织实施

开展简政放权、强镇惠民试点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确保如期完成试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把改革试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简政放权、强镇惠民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配备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精心组织好试点工作,确保改革有序推进。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区要根据要求,精心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时间表、施工图,报市编委办审核后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把握改革工作进度,强化监督指导,保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确保积极稳妥。积极借鉴第一批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成果,完善政策措施,渐次有序推进改革。加强舆论引导,防止急于求成等倾向,扩大社会参与,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建立改革工作考核制度,强化改革工作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机构编制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改革平稳推进,促进试点镇持续、健康发展。

(四)密切加强配合。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积极研究试点工作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协调,切实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共同推进试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1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