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8-00274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09-27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18〕135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市政府决定将第三次全市土地调查调整为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第三次全市土地调查领导小组调整为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领导小组。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办发〔2018〕135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市政府决定将第三次全市土地调查调整为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第三次全市土地调查领导小组调整为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领导小组。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三调工作的高质量开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三调工作重要意义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已纳入《中央政治局2018年工作要点》,被列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调查工作之一,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调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于今年1月份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市土地调查的通知》,对全市三调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各县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的最新要求,坚持以“六个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凝心聚力开展三调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翔实的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二、全面加强三调工作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机构领导。各县区政府负责同志要经常了解和掌握本地三调工作的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市三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发挥好各自职能,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分解任务。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组织谋划、业务指导和审核把关,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有效保障三调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资金配套保障。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在国家层面统一部署基础上,全省三调工作增加了两项调查工作任务:一是全域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鼓励有条件地区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调查,以点带面推动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投入经费多、任务重、时间紧,各地要充分解放思想,统筹安排计划,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财力,平稳有序,扎实推进各项调查任务,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国家部署的调查任务,2020年底前完成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任务。同时,各地要坚持厉行节约,确保专款专用,要加强经费管理,严格财务纪律,确保经费使用全程公开、阳光透明,要加强内部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管控廉政风险点。

(三)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各县区要严格按照方案和技术规程要求,坚持质量至上,客观、科学地开展工作,建立质量目标责任制度、验收制度等多种制度机制,通过县级自查、市级复查,确保数据成果质量。要加强对调查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完善和增强合同约束力,确保调查成果真实有效。要加强保密教育,严肃保密纪律,严控泄密风险,切实做好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

(四)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各县区要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宣传三调工作的意义、任务和目的,为调查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尤其是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需要走村入户,各地要做好舆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广泛支持。

三、科学有序推进三调工作开展

(一)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本次调查工作内容更全面、标准更严格,各县区要以国家和省三调实施方案为基础,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抓紧编制合理、科学、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对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难点问题,要主动探索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确保调查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

(二)聚焦发挥示范引领。市三调办要把先行开展调查的经验转化为全市经验,把先行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系统优势,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全程跟踪督导各地工作开展,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动态,做好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要不断改进和创新调查技术手段,充分整合衔接各类调查资源,提高调查工作效率。

(三)先行开展城镇调查。在国家暂未下发监测图斑的情况下,各县区要先行开展城镇内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充分利用存量影像数据、地籍调查数据和不动产登记成果,开展城市和建制镇内部土地利用现状细化调查,查清城镇内部商服、工业、仓储、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和特殊用地等各地类土地利用现状。

(四)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各县区要通过本次调查工作,建立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建立健全土地等自然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及快速更新机制。市三调办要汇总各地调查数据库,建立全市国土调查数据库和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成果信息化管理与共享,满足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工作的需要。

(五)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各县区要在20193月底完成实地调查和数据建库工作,20198月底要根据省级检查结果完成数据整改完善并通过国家核查。通过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的形式开展标准时点更新,将数据统一到20191231日调查标准时点。在落实三调工作国家任务同时,各地要同步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于2020年底前完成全区域调查任务。

 

附件: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加培      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晏  辉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孔令泰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  员:朱伟哲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市民政局副局长

        陆效虎      市财政局副局长

        于广浒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葛延波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王        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蒋应柏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

        陆        市规划局副局长

        张鹏程      市水利局总工

        王洪波      市委农工办副主任

                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市统计局副局长

                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宫晓毅      市林业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于广浒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因工作变动等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报领导小组组长审批。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