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8-00189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06-28
标 题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办发〔2018〕100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办发〔2018〕100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28

(此件公开发布)



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

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化名医、名科、名院培育,着力打造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要求,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快速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连发〔201530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根本宗旨,坚持补短板、建高地、促发展原则,遵循专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创新临床医学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吸引临床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团队、高层次人才来连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筑我市医疗卫生人才高地,全面提升全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主要目标

通过柔性引进高层次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优化我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结构,快速提升临床技术水平,使我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2018-2020年,利用3年时间引进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合计100名左右,其中,团队15个约6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40名左右。

(一)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的范围

本计划所指临床医学专家团队(以下简称团队)、高层次人才是指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急需,由我市引进的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能熟练解决复杂疑难技术问题、医疗技术和临床实践效果获同行专家认可的临床医学专家团队、高层次人才。

1. 引进团队分为三类:A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为院士,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十位。B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二十位。C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有省级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三十位。专科排名参考上海复旦大学医学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排行榜。

2. 引进高层次人才分为三类:A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为院士,其专科排名全国前十位。B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专科排名全国前二十位。C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有省级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

中医类别的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参照上述范围执行。

(二)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的认定

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的技术和学术水平、境外专家团队的资质,由连云港市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引进单位共同组织专家评审认定,避免同一专科重复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须有明确的主攻方向和发展目标,符合我市医疗卫生发展需要,掌握的核心医疗技术成果为国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临床水平在本领域内具有明显优势,已取得突出成绩或具有明显的创新潜力。

1. 团队一般由1名学科带头人和至少2-3名核心成员组成。核心成员是指团队中承担临床、教学和科研主要任务的成员,不包括引进单位为团队提供的配套人员。核心成员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

2. 团队成员应保持稳定,团队带头人及其他成员需按如下工作时间要求保障其在连云港开展工作:

团队带头人:每年来连不少于5次,每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6天,每年累计在连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

团队带头人之外的其他核心成员:每年来连不少于6次,每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累计在连工作时间须在2个月以上。

3. 高层次人才每年来连不少于6次,每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在连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2个月。

(三)引进单位的要求

引进单位主要为我市市区内的二级及以上医院,具备保障引进团队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主要包括:

1. 引进团队相关的专科基础良好,具备保障团队顺利开展工作的必要场所设施、设备和人员。

2. 为引进团队工作配备稳定的配套工作人员,确定一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人员作为引进团队带头人助理(以下简称带头人助理),负责引进团队的日常事务,统筹协调引进团队合作的相关事宜。

(四)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的经费资助

1. 对团队的资助

1)资助额度:

引进A类团队3个左右,每个团队给予总额不超过120万元的专项资助;

引进B类团队5个左右,每个团队给予总额不超过90万元的专项资助;

引进C类团队7个左右,每个团队给予总额不超过50万元的专项资助。

2)资助确定方法:各团队具体资助额度根据团队性质特点、预期目标、经费预算、专家评审意见、财政绩效评价及年度专项资金总预算等综合确定。团队补助经费先行发放60%,剩余40%补助经费,根据团队工作绩效考核情况(考核办法另行制定),3年内一次性落实到位。

3)资助使用范围:专项补助用于引进团队的工作开支,主要包括临床科研与创新、小型设备购置、人员培训、柔性引进成员薪酬或津贴、学术会议、相关工作差旅费等费用。

2. 对高层次人才的资助

1)资助额度:

引进A类高层次人才8人左右,每人给予总额不超过60万元的专项资助;

引进B类高层次人才12人左右,每人给予总额不超过40万元的专项资助;

引进C类高层次人才20人左右,每人给予总额不超过20万元的专项资助。

2)资助确定方法:各类高层次人才具体资助额度根据人才专长、预期目标、经费预算、专家评审意见、财政绩效评价及年度专项资金总预算等综合确定。补助经费先行发放60%,剩余40%补助经费,根据高层次人才工作绩效考核情况(考核办法另行制定),3年内一次性落实到位。

3)资助使用范围:专项补助用于引进人才的工作开支,主要包括临床创新、新项目新技术应用、人员津贴等费用。

3. 其他资助和待遇

1)人才安居

团队成员和高层次人才在连工作期间,可由引进单位按照团队成员、高层次人才的职称、学术水平,免费提供相应水平居住场所。对贡献突出的团队成员和高层次人才申请购买住房的,引进单位可给予一定额度购房补贴。

2)薪酬政策

按团队成员和高层次人才实际在连工作时间,比照同行业相应的等级岗位定级定酬,或以协议确定薪酬。

3)学术交流及其他

在我市举办全球性、区域性、全国性高水平医学学术会议的,可给予资助。团队成员和高层次人才的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按现行有关政策执行。

4. 支持创建高等级临床重点专科

引进单位专科在团队、高层次人才支持下创建成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科室能力排名进入全国前100名、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对团队、高层次人才每个专科分别额外给予30万、50万,100万奖励。

5. 支持设立工作室

团队带头人、核心成员、高层次人才必须在连设立工作室(院士工作站)。场所设施、设备由引进单位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连云港市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专家组在人才引进中的鉴定作用,由市卫生计生委具体统筹协调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管理工作,每年9月份确定下一年度的引进专科范围;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确保人才引进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制定相关政策,解决重点问题。要强化统筹协调,实现医院错位引进,避免无序竞争。

(二)加大资金保障。各公立医院作为人才引进单位,应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对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医院自主培养人才。市、区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人才引进所需经费给予30%的专项经费补助。市级财政重点支持市属医院团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引进单位要根据合同约定开展工作,加强资金管理。

(三)强化考核监督。实行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合同制管理。团队、高层次人才须与引进单位签订为期3年或以上的合作协议,对双方权利义务、工作目标、资金使用预算、工作绩效、人员待遇、知识产权归属等事项予以明确。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合同鉴证,制定对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的绩效考核办法,实行年度评估和期满验收制度。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补助资金的监督,会同卫生计生部门做好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宣传典型工作经验、主要做法和突出成效,营造有利于推动卫生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各县可参照本方案,开展辖区二、三级医院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本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1231日。


关联阅读

《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百人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解读

媒体:连云港计划3年时间柔性引进上百名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