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8-00504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11-12
标 题 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文 号 连政发〔2018〕140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已经市十四届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发〔2018〕140号

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已经市十四届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为全面落实《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搭建国际通用农业投资、贸易、服务规则平台为依托,以创设开放、便捷、高效的农业政策环境为引领,以加强国际先进农业技术、品种、模式的交流合作为抓手,以创新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体制、机制、模式为动力,打造一批示范工程,建成一批试验项目,实施一批创新政策,将试验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农业贸易物流集聚区、中西部农产品出口引领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样板区。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试验区对外开放窗口作用充分显现,全市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20亿美元,出口额达8亿美元,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企业数量达到20家,农业对外投资总额超1亿美元,保持全省前列;省级以上出口农产品示范区(基地)数量全省第一。

三、重点工作

(一)建设农业对外贸易集聚区。依托连云港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试验区核心区,打造联通顺畅、网络丰富、智能高效、产品多样的综合性农产品国际物流仓储中心,支持引进内外资企业在核心区内设立经营机构和企业总部,探索实施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农业对外开放与合作产业集聚区,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在核心区内设立各类农业企业开展投资经营活动提供便利。

(二)建设东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中国—荷兰农业合作为引领,引进荷兰种业公司和设施农业公司在连云港建设基地,全面对标荷兰高效园艺技术体系,重点引进园艺作物新品种、现代温室建造及控制技术、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设施园艺工厂化装备制造技术等。建设以荷兰创意果蔬花卉农场为特色,集科研攻关、集成创新、示范展示、休闲体验多功能的中荷农业国际合作试验区。在中澳达博肉牛等项目合作的基础上,从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与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和经贸合作,在知识产权、环保技术、农业技术、市场营销等领域促进双方合作,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三)建设灌云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中国—丹麦农业合作为引领,以畜禽养殖、生态循环农业为重点,扩大中国—丹麦农业合作范围,打造中国—丹麦农业合作典范。引进丹麦等国一流畜牧企业,建设符合从“牧场到餐桌”食品安全理念和技术标准体系的畜牧产业。引入丹麦等国种植模式和行业标准,发展规模化有机蔬菜出口基地,提升紫苏、西兰花等蔬菜生产设施化、标准化水平,拓展对欧盟、北美市场出口。争取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在连云港设立分中心。

(四)建设灌南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食用菌生产、加工为核心,着力培育食用菌出口龙头企业,重点引进一批食用菌精深加工项目,打造中国(灌南)食用菌产业走廊。引进国际先进的机械化、自动化、集约化食用菌生产方式和数字控制技术,全面提升菌种生产、辅料供应、隧道发酵、发菌技术和蘑菇生产、加工等各环节技术水平,完善食用菌产业分工,争取设立中国(灌南)国际食用菌交易中心。

(五)建设赣榆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特色水产为核心,打造中国标准化泥鳅养殖出口示范基地,建设中国泥鳅养殖工程技术中心。强化技术研发,以泥鳅育苗养殖、加工出口为重点,推进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建设中韩泥鳅合作示范园。以振兴紫菜产业为目标,全面提升紫菜养殖及加工技术水平,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强紫菜品牌和贸易渠道建设,提升出口竞争力,建立东亚(赣榆)紫菜交易中心。着力提升蓝莓、大樱桃、猕猴桃等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在赣榆布局种苗繁育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打造现代化全产业链特色水果产业园。

(六)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依托连云港现有的对外投资海外基地项目,支持我市农业企业在柬埔寨、白俄罗斯等境外农业合作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东南亚与欧洲市场。加强与国家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展双向合作,形成贸易、投资、人才、技术、信息等内外互动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四、主要措施

(一)优化农业领域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和完善监管,提高服务效能,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引导农业企业熟悉和利用有关国际规则,增强企业对国际市场的适应力。强化金融服务,加大对试验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探索设立市级农业风险补偿金,鼓励商业银行参与试验区开展对外合作融资,支持试验区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加强财政税收政策服务,对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免征或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注册在试验区内的企业以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确认的非货币性资产转让所得,可在不超过5年期限内,分期均匀计入相应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按规定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在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出口税收政策前提下,允许在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

(二)提升农业贸易便利化水平。复制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期货保税交割”等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开展农产品市场采购贸易模式试点。在业务流程、监管方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优化信息共享联控机制,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商品认定体系与负面清单。积极引进农业领域优质外资项目,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提高境外农业投资便利化水平,探索试行数字化认证、网上备案等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对来试验区投资办厂、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商贸洽谈的境外人员,进一步优化签证、签注或居留证件办理流程;对符合规定的鲜活货物车辆、公务车辆等,优化通关手续。推行大型经贸活动通关保障机制。

(三)提升农业产业竞争优势。巩固提升菌菇、泥鳅和紫菜等出口产业,做大做强过境蔬菜加工产业,积极培育保鲜冷冻蔬菜、特色果品出口产业,加快建设东海澳洲肉牛进口等加工物流园区,重点培育一批年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的出口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管理水平,构建农产品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推进检测认证标准和结果国际互认。

(四)提升跨境物流支撑保障。畅通跨境物流通道,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西双向农业经贸合作的骨干通道和枢纽,建设中国—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产业园和综合性国际农产品物流基地。拓展国际中转等服务功能,完善基地多式联运服务,扩大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开发成效。推进全程冷链业务,建设农副产品国际冷链物流交易结算中心,设立国际冷链物流外汇结算平台,试点推行“绿色ETC”。推广高温冷藏、超低温冷冻等各类保鲜新技术,健全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体系,推动冷链物流与互联网创新融合。

(五)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支持创建有国际合作背景的农产品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搭建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开展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支持企业建设出口产品“海外仓”。完善新增建设用地保障机制,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试验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进土地市场改革试点“让利”重点项目,降低试验区工业用地成本。申请良好农业规范、有机农产品等质量认证,建立全程质量控制和追溯体系,整建制、全产业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完善农业标准规范,实现出口农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制定完善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内外贸一体化、电子商务、公益性市场等技术标准,打造全国农商互联标准化农产品展示交易平台。鼓励和支持境外投资产品以连云港为基地开展返销、加工、出口等业务。实施品牌化战略,支持企业境外商标注册。

(六)搭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国际经贸物流合作示范平台,加快推进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和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设。完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开发集信息采集、处理、存储、发布和开发应用为一体的综合应用系统。加快农产品进出口预警系统平台建设,及时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农产品市场信息。探索建立农业国际双向投资促进平台,为企业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提供政策信息咨询、产业对接、项目推介、融资担保等服务。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查推进试验区建设。市财政设立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并纳入预算,重点支持试验区内农业国际产业合作、物流设施、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各县区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具体抓好试验区各项任务的落实。市农委、商务、税务、海关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做好试验区建设的纵向沟通联络、横向协调服务等工作。

(二)注重复制推广。建立试验区建设定期交流与成果共享机制。对试验区试点政策执行情况及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及时进行综合和专项评估,对试点效果好且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及时总结上报和复制推广。

(三)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半年一督查、年底一通报。建立严格查究制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进度缓慢、项目久拖不决的,严肃追究问责。


关联阅读《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图解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